每日经济新闻

    前11个月公募基金最高收益超120%,领跑基金经理“押题”现巨大反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12:10

    虽然说崔宸龙管理的这两只基金表现突出,但是也并不代表其管理的其它产品也同样突出,记者注意到,其管理的前海开源新兴产业,今年以来的收益竟然为-0.7%,其与王霞共管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A,今年以来的收益为-12.9%,其与魏淳共管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今年以来的收益为-2.31%。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随着时间来到12月份,2021年的投资也进入到了收官阶段。在公募基金方面,从前11个月来看,今年依然有翻倍基金出现,最高收益超过了120%,且前两名又是出自同一位基金经理之手。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领跑的基金经理崔宸龙所管的基金,虽然有两只业绩表现不错,但是也有单独管理或共同管理的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为负,即使是名称相近的基金,也出现了完全不同的“押题”方向。

    前11个月基金最高收益超120%

    尽管今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结构性行情突出,但依然有部分基金较好地把握住了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公募基金继续有翻倍基出现,最高的收益超过了120%。

    具体从业绩前20的基金来看,分别如下:

    从前20的基金可以发现,首先,这些基金全部都是主动管理型基金,这也体现出了主动管理型在结构性行情中的优势,也更体现基金经理捕捉机会的能力。

    其次,这些基金虽然都是主动管理型基金,但是也有明显的“押宝”现象,特别是对新能源、周期等板块的重仓,是这些基金比较共性的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再次出现了业绩靠前的多只基金均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情况,从目前来看,崔宸龙管理的这两只产品,不仅均实现了翻倍,而且与第三名的差距较大,在最后一个月时间中,除非重仓行业发生比较大的调整,不然可能很难在一个月时间内实现业绩赶超。

    崔宸龙的“押题”反差

    虽然说崔宸龙管理的这两只基金表现突出,但是也并不代表其管理的其它产品也同样突出,记者注意到,其管理的前海开源新兴产业,今年以来的收益竟然为-0.7%,其与王霞共管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A,今年以来的收益为-12.9%,其与魏淳共管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今年以来的收益为-2.31%。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单单只看前海开源新经济和前海开源新兴产业这两个基金的名称,如何能判断它们能够有如此大的差别。

    即使从这两只基金的投资范围来看,一个是投资于新经济主题相关股票及债券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 80%,一个是投资于新兴产业主题相关证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这也很难让人觉得它们会有如此大的不同。

    这更像是基金经理拿两只从名称、投资范围上看起来并没太大不同的基金,去押两个方向的机会,一只押在新能源,今年新能源板块起来了,业绩自然也表现得不错,另外一只押在了港股市场,结果今年港股市场没有太好的表现。

    崔宸龙在前海开源新兴产业的3季报中也坦言,“由于基金配置港股比例超过A股,使得基金表现受到明显拖累。虽然我们认为政策冲击会逐步退去、港股会逐步恢复,但市场恢复需要时间。”

    当然,从等待的角度来看,港股市场也总会迎来向上的机会,只是时间无法预计。而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可能基金需要先解决的是如何提升产品的辨识度,新经济和新兴产业,不能代表一个是新能源、一个是港股市场。

    4只基金跌幅超30%

    另外,在前11个月业绩靠后的基金方面,一共有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30%,其中鹏华全球中短债跌幅超过40%。

    其实在2季度的时候,鹏华全球中短债就已经有比较明显的跌幅,基金经理曾在半年报中表示,高收益总回报指数在 5 月中下旬达到年内高点,从 5 月底开始,多只标杆房企负面事件对高收益板块,尤其是地产板块造成重创,房企主体价格大幅回调,下跌幅度仅次于2020年3月。

    到了3季度之后,该基金跌幅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不断下降,部分机构也选择了全部赎回。基金经理在季报中也表示:“三季度原本就处在比较严峻的市场环境内,而规模下降同样带来了一定冲击成本。”

    除了这只基金,今年不少中概股的表现欠佳,也让部分基金出现了明显的跌幅。比如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主要重仓的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W等个股,但这些个股今年均没有太好的表现,使得基金今年长期处于调整的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187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师陨落!超声心动图之父王新房逝世

    下一篇

    快讯丨雅居乐领投 威马D2轮融资获1.52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