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集团子公司广汽埃安资产重组 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9 20:06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月29日,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议案》。

    据了解,本次内部重组中,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将承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彼时广汽埃安已与广汽研究院行了人员和研发业务的重组,广汽研究院三电研发团队将近600人,以及部分的专利技术、研发中心也转到了广汽埃安。

    此外,公告还显示,广汽集团以74.07亿元现金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乘用车)以35.57亿元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埃安以支付49.75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的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广汽埃安将以部分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

    经上述内部资产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0亿元。由于本次交易各方均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和分公司,交易前后广汽集团仍实际持有广汽埃安100%股权。同时,本次交易旨在推进广汽埃安独立运作,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汽埃安的国有持股比例在50%左右,混改后其国有持股比例可能会下降到20%~30%。

    广汽集团称,本次交易旨在推进广汽埃安独立运作。后续,广汽埃安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搭建独立资本市场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促进公司、广汽埃安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广汽埃安有关员工持股的方案已经做好了,年底前或可以完成员工持股。明年企业将全面完成混改并择机上市。”在2021广州车展期间,古惠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底前,广汽埃安将确定第一批战略投资者,实现A轮融资。

    截至11月29日收盘,广汽集团港股(02238.HK)股价下降2.27%,报7.75港元/股;A股(601238.SH)股价下降2.06%,报15.72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密克戎推高新冠疫苗板块指数 专家提示:更换疫苗毒株技术难度不高

    下一篇

    【美股盘前】世卫组织将奥密克戎毒株的全球风险评估为“非常高”;理想汽车涨超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