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体外诊断公司沃文特冲刺IPO 代理业务毛利率拖低整体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17:56

    ◎代理业务和自有业务毛利率差距较大,代理业务毛利率一直维持在40%上下,但自有产品毛利率接近70%。代理业务毛利率拖低整体水平。

    ◎沃文特的应收账款主要客户大多来自于医院。去年,成都大学附属医院 、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医院均是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又有一家体外诊断企业要冲刺IPO了。

    四川沃文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文特)已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76亿元、3.9亿元、3.79亿元和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01.63万元、6648.94万元、5323.05万元和3725.05 万元。

    尽管公司主营毛利率维持在50%上下,但自有业务毛利率高于代理业务。比如化学发光试剂的毛利率超过90%。然而报告期内,化学发光试剂的单价却呈现下降趋势。不过,价格下降销量增长,该产品的收入没有出现大幅下滑。

    主要客户包含公立医院

    四川又有一家企业冲刺IPO,它就是沃文特。

    公司从事体外诊断仪器、试剂和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非自产体外诊断产品的代理业务,涉及粪便、生化、免疫等多系列领域。

    体外诊断顾名思义是通过对人体样本(各种体液、细胞、组织样本等)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进而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产品和服务。

    实际上,沃文特最引以为傲的是粪便检测,公司是最先在该领域“吃螃蟹”的企业。根据公司描述,不同的粪便颜色、形状能检测出不同的疾病。比如黑色可能就是上消化道出血。

    从业绩来看,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76亿元、3.9亿元、3.79亿元和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01.63万元、6648.94万元、5323.05万元和3725.05 万元。不难发现,沃文特的业绩处于稳定的区间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主要客户对自有产品和代理产品进行分类。从自有产品的前五大主要客户看,客户集中度并不高。去年,前五大自有产品客户的合计收入为4091.58万元,主营占比为10.87%。

    前五大代理产品主要客户合计收入比例高于自有产品。去年,公司前五大代理产品主要客户合计收入5939.78万元,占主营比例15.78%。另外,公司主要客户中包含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等公立医院。

    随着收入规模的扩大,沃文特的应收账款也呈现正向增长。

    截至2018年~2020年各年末及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1.16亿元、 1.6亿元、1.7亿元和1.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沃文特的应收账款主要客户大多来自于医院。去年,成都大学附属医院 、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医院均是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

    化学发光试剂毛利率超90%

    从毛利率看,沃文特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48.08%、50.72%、53.09%和53.74%。

    然而代理业务和自有业务毛利率差距较大,代理业务毛利率一直维持在40%上下。但自有产品毛利率接近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沃文特试剂的毛利率超过80%。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试剂毛利率分别为79.18%、82.72%、82.69%和83.11%。

    值得一提的是,沃文特旗下产品毛利率最高的是化学发光试剂。报告期内,该产品毛利率分别高达94.11%、95.10%、94.05%和93.24%。

    不过相比其他品类,化学发光试剂的价格稳定度没有那么高。2019年,化学发光试剂的平均单价为37元/人。但在2020年,这一价格变为26.53元/人,同比下滑28.28%。

    对于化学发光试剂的毛利率变化,沃文特提到,其中心肌检测试剂盒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是发行人自有产品规模扩大,经销比例逐渐提高所致。

    对应来看,2020年化学发光试剂销量为121.66万份,而2019年只有47.8万份。若后续化学发光试剂的销量继续增长,该产品价格是否还会下降?

    “公司化学发光试剂平均销售单价呈下降趋势,主要系随着销量的增加,化学发光试剂销售结构占比变化,从而导致平均价格下降。”沃文特有关人士表示。

    产品价格下降是否会被深交所上市委关注到?

    “不能一概而论,要综合产品价格下降原因、价格下降是偶发事件还是持续事件、价格下降的产品是否是发行人的核心产品等判断。背后的逻辑是是否会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若产品价格下降最终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则可能会被发审委关注,问题也将围绕持续经营能力展开。

    另外一个是集中采购。沃文特也提到集中采购的风险,比如若中标价格出现大幅下降,亦可能存在销量提升无法弥补价格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而导致利润水平降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64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思科技: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下一篇

    温州宏丰:公司生产的热双金属材料可以应用于电机,但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较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