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机票|寒冬之下南飞航线票价普涨 Z世代爱去广东、老年人钟情海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12:11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Z世代爱去广东、老年人钟情海南。寒冬来临,“往南边去”成为航空旅游出行主流趋势。

    自2021年10月起,《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领先在线旅行平台去哪儿,运用平台大数据及专业分析能力,特别推出数说机票系列榜单报道。

    11月第3周(11月15日至11月21日),哪些省份的“南飞”航线票价正在抬头?谁是“候鸟”南飞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11月第3周,浙江、广东和上海年轻人的航空出行热度名列前茅。与出票量最少的宁夏相比,浙江Z世代的出票量是宁夏的58倍多。

    11月第3周,Z世代的跨省出行表现出明显的“南飞”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客源地繁忙航线的机票价格大范围回升。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天津到广东航班的票均价,比去年贵了约81%。

    按省级客源地来看,广东省是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目的地。广东成为16个省份的Z世代前往最多的目的地,除了天津、山东、山西这些北方省份,江苏、江西、湖北这样的南方省份也在南飞广东名单之中。

    广东的Z世代去浙江最多,浙江的Z世代去广东最多。数据显示,这两个省份的年轻人不仅“双向奔赴”,还“打得火热”。广东与浙江两省的对飞航班出票量稳居Z世代航班前二。

    除广东外,上海也在Z世代跨省出行中占据重要位置。在东北三省、河北、甘肃等9个客源地,上海是Z世代们前往次数最多的目的地。

    同Z世代相比,老年人的“南飞”终点更为集中。在22个客源地的老年人中,去的最多的就是海南。其中,内蒙古、河南、四川、东北等15个省份去海南的票均价都比去年同期更贵。

    数据显示,东北三省前往海南的航班票均价已经涨到千元以上,而去年同期还在500元上下。

    从上海出发去海南的航班票均价最低,平均下来每位老年乘客仅需花费约355块钱。

    天气转凉,广东和海南成为“避寒”中心。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两个地方的热门航线票价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11月第3周,三亚的到港航班票均价约为767元,是四个热门“南飞”目的地中均价最高的,同比上涨17.58%。平均下来,每位乘客要比去年多花115块钱。

    海口的均价涨幅最大,达到27.03%。广、深两地的票价相对来说更低,上涨幅度也更小,涨幅在10%左右。

    南部的Z世代比北部的出行更频繁,东部的Z世代比西部的出行更频繁。民航专家綦琦告诉记者:“航空运输作为比较高端的交通方式,(出行量)和当地群体的支付能力与消费观念有关。”

    老年人的出行情况与Z世代恰恰相反,西部和北部地区的出行热度相对更高。这一周,黑龙江领跑各省老人出行热度榜。同为东北三省,气候更为寒冷的黑龙江有着最多的老年旅客出票量,是辽宁的2.6倍、吉林的4.7倍。

    *数据说明:Z世代指1995年后出生且年满18周岁的乘客。老年人指年龄为60周岁及以上的乘客。票价统计范围为当周出行、近3周内预订的经济舱机票,价格为支付订单成交价,不含机建燃油等费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9339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轩高科: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装机量稳居国内前列

    下一篇

    日发精机接受9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入,市场资金或早已察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