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正在复苏的中国主题公园,能否借助超6亿本土旅游人口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14:37

    ◎全国现有大型和特大型主题公园数量占比为73.6%,入选报告的64座主题公园在2020年合计接待游客6768.83万人次,较2019同比下降50.43%;合计营业收入约为94.8亿元,较2019年同比下降49.87%。

    ◎对于强调游客聚集的主题公园而言,疫情之下的防控政策无疑是最大冲击。因此主题公园们需要思考,如何在恢复的基础上寻求市场增量。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周末去哪玩?”对于生活在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人而言,10年前的时髦答案可能是商场、公园、,如今,答案也许成了短途游、脱口秀以及主题公园。

    2016年开业的上海迪士尼、2021年开业的北京环球影城,以及日前宣布正式开工的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中国两大标志性城市先后引进国际知名主题乐园,显示了国内主题乐园市场日渐成熟。

    自2016年起,华侨城、华强方特、长隆就稳居世界主题乐园权威研究机构主题娱乐协会(TEA)与AECOM联合发布的全球主题公园集团排行榜TOP10,无论排名还是数量,本土主题公园都快速增长。而国际主题公园的同步竞争,也在刺激着本土主题公园积极探索脱颖而出的方法。

    日前,“2021中国主题公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落幕。来自上海迪士尼、华强方特以及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等众多业内从业者和研究者共同探讨了中国主题乐园的现状和发展未来,并现场发布了《2021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介绍报告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营收和接待游客人次下跌5成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成瓶颈

    “近五年来,主题公园成为都市旅游、家庭旅游的重要选择去处。同时,国内各地级城市也开始把主题公园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要素。”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副总裁陈祖尧表示。

    以上海迪士尼为例,最新数据显示,游玩迪士尼的游客在上海的逗留时间以2~3天为主,人均花费集中在1000元~2000元,显示了主题公园对非上海周边地区游客的吸引力。

    报告显示,全国现有大型和特大型主题公园数量占比为73.6%,入选报告的64座主题公园在2020年合计接待游客6768.83万人次,较2019同比下降50.43%;合计营业收入约为94.8亿元,较2019年同比下降49.87%。

    2020年,历经堪称“至暗时刻”的闭园停摆后,国内的主题公园先后开园复工,走上恢复之路。在此期间,其不足也相继暴露,例如品牌效应不足、风险管控有待提升,以及最为关键的如何打造更多具有生命力的IP内容。

    陈祖尧称,自己近几年被最常问的问题是:“迪士尼和环球影城来了,方特要怎么办?”。“迪士尼和环球影城是前辈,他们的到来刺激了中国主题公园市场,是方特学习的榜样。但方特不担心,因为首先市场有足够大的机遇,其次我们也在聚焦怎么讲好中国故事。”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副总裁陈祖尧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作为国内运营主题公园的头号梯队代表,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所打造的方特主题公园已经在国内十多个城市落地,成为国产主题公园的一大招牌。据其2021半年报,作为主营业务的主题乐园在报告期内营收17.89亿元,占比约为80.88%,较上年同期增长37.37%,毛利率为42.78%。

    在打造IP的能力上,其一手打造出了国民级IP“熊出没”,并推出系列大电影,完成了从内容到IP再到商业变现的闭环。

    但一个好IP显然还不足以支撑一个主题乐园。不论是上海迪士尼还是北京环球影城,其都坐拥海量成熟IP。最重要的是,不同于国内大部分运营主题公园的地产公司,迪士尼自身具备极强的开发新IP的能力。其在今年夏天推出的“玲娜贝儿”迅速成为新晋“顶流”,圈粉又圈钱。截至11月24日,玲娜贝儿同名话题在抖音播放量超10亿,而官方售价219元的S码玩偶,一度因缺货被炒至1499元。

    迪士尼全新IP“玲娜贝儿” 图片来源:上海迪士尼官方微信公众号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旅游“休闲化”或成破局新思路

    对于强调游客聚集的主题公园而言,疫情之下的防控政策无疑是最大冲击。因此主题公园们需要思考,如何在恢复的基础上寻求市场增量。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有主题公园339座,其中,25%亏损、22%持平、53%盈利,这是疫情袭来之前的表现。疫情期间,跨市、跨省的流动受限,游客量锐减,主题公园率先受到冲击。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副院长任国才在圆桌对话环节向嘉宾抛出一个问题,“在常规认知里,大资金、大场地投资修建的主题公园一定是主要面向外地游客的。但在疫情时期,面对跨省旅游的限制,如何转变思维,将大型主题公园也变成本地的休闲和社交聚会场所?”

    环宇文化科技副总裁李政认为:“中国正在进入休闲时代,也就是本地市场会变得愈发重要。从这个角度出发,像主题公园类似的行业不能再被‘旅游目的地’的概念束缚,而应该把主要客群锁定为本地的休闲人群。”

    的确,受防疫影响,一、二线城市的主题公园本地市场恢复迅速。在未来,旅游“休闲化”或许是主题公园寻找新支点的可行发展策略。“在疫情下,中国的主题公园游客量优势很明显。因为美国主题公园虽然游客量多,但疫情导致它的国际游客减少,本土人口也有限。中国控制好了疫情,加上我们有6个多亿有效旅游人口。中国主题公园的未来会更辉煌。”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称。

    季高集团创始人兼总裁李慧华同样表示:“我们发现疫情对于城市本地消费影响并不大,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吃喝娱乐都比较正常。所以我觉得依托城市群打造主题公园会有更强的生命力。”


    圆桌论坛环节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不过,并非任何城市都适宜通过开发本地市场来反哺主题公园的发展,主题公园所在城市的区位竞争力是一项重要指标。据报告,主题公园区位竞争力指所在城市为主题公园的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为其争夺市场的能力,主要体现在所在城市的级别和交通通达性。深圳欢乐谷、深圳世界之窗和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在这一维度上位列前三。

    李政表示,作为运营方,首先需要转变对“旅游”的认知理念,然后相应地调整旅游产品和运用模式。“一个以本地人为主的市场产品,其文化意味一定会更深厚,因为它会更连接在这个地方生活的人。相比传统的‘旅游目的地’打造方式,它会更具有生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一女子怀上八胞胎 医生:不规范使用促排卵药导致的

    下一篇

    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5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