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资金腾挪 新能源跌白酒股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22:4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三,A股几乎平收,上证综指与深综指均微涨,创业板综指及科创50指数均微跌。不过,市场的上涨个股均多于下跌个股,说明题材股相对稍强。

    大盘波幅极小,热点频繁变化,除周二强势的稀土永磁板块、元宇宙板块于周三继续上涨外,多数强势板块的走势并不连贯。本周一强势的新能源相关个股于周二及周三连续小幅回落,宁德时代、比亚迪、隆基股份这三只人气股均跌。同样于本周一强势的芯片股也多数陷入调整,其中兆易创新跌3.79%。此外,周二强势的电子烟板块迅速进入震荡,截至收盘几乎一半上涨,一半下跌。

    稀土永磁板块强势与新出的政策面利好相关,因国家发展节能型电机意味着相关的稀土永磁板块有可能长期受益,毕竟电机是个相当大的产业,故利好通常很难短期内释放完毕。

    元宇宙板块本来走势较强,但不少人气品种频繁收到交易所关注函或问询函,所以走势中多了些不可测的波动。就这个板块来说,业绩短期内不可期,可题材的想象空间很大,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个题材还相当难以证伪,这就可能很对部分投机客的胃口,未来大概率还会时常出现较大波动。

    有波动固然意味着机会,但同时也意味着风险。就普通投资者来说,在信息并不对称的市场中,一般应尽可能参与机会或风险相对容易判断或理解的公司,远离基本面很难厘清的公司。因此,普通投资者虽然可以参与高波动率的元宇宙概念股,但最好能控制仓位,不宜孤注一掷。即使参与炒作,不妨稍稍侧重那些业绩可能更早实现的元宇宙设备股,即所谓“卖水”股。

    因强势股陷入震荡,传统蓝筹就吸引一些抄底资金,市场资金呈现明显的“布局调整”或“腾挪”特征。周三五粮液、贵州茅台等白酒股有明显表现,其中五粮液大涨4.48%,贵州茅台涨2.35%。由今年市场来看,当宁德时代上涨或下跌时,其他传统蓝筹股却更易反向波动,暗示市场资金池总量有限,所以才呈现“此消彼长”的特征。

    北上资金净流入23.70亿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流入。具体来说,这些净流入几乎全流向了“茅五”(茅台流入约10亿元,五粮液流入约13亿元)。

    现阶段市场呈多空均衡状,严格说多头略占优。市场资金边际宽松,但因宏观面不强,故投资者对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展望越来越谨慎。在此大背景下,个股炒作就更多地建立在“拔估值”层面,而这其实是行情的短板。

    这个“拔估值”的另一种说法是“风险偏好提升”,显然这是个“高度有限”的东西。风险偏好固然可以提升,但情绪这种主观的东西会有高度限制,这与业绩增长所带来的股价上涨有着本质区别。投资者可借助这个风险偏好提升的氛围来参与股市,只是选股时记得尽可能侧重业绩,这样就算炒作失利,损失也可能更可控。

    即使宏观经济层面不太强,但这不代表所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都会受损,一定有些行业受损不严重甚至景气度继续提升,这类公司一般应重点留意。另一选股思路是选择那些景气度下滑,但已接近滑到底部的行业及公司,典型的如一些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品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19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稀土永磁继续火热 短期可能有回调

    下一篇

    投资10亿欧元致力“碳中和” 保时捷中国总裁严博禹:对在华市场下个十年充满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