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独董辞职;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恒大珠三角63个楼盘全面复工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0 08:53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张杨运 卢祥勇    

    6430590596410569728.png

    5569339281024743424.jpeg

    2127138489824394240.png

    1247255179388957696.jpeg

    NO.1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11月19日在安徽合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刘鹤指出,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对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质量至关重要。我国正在经历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刻转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必须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保持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合理比重。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为制造业企业解决当前的现实难题。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保证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新华社)

    NO.2 11月19日,央行网站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下一步,要继续综合施策,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以我为主,增强自主性,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二是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主体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三是不断深化金融双向开放,增强境内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报告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报告还提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钢铁企业技术改造、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兼并重组中的作用,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促进钢铁企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

    NO.3 11月19日,国资委网站发布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融资担保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中央企业严禁对集团外无股权关系的企业提供任何形式担保。原则上只能对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的子企业或参股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不得对进入重组或破产清算程序、资不抵债、连续三年及以上亏损且经营净现金流为负等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子企业或参股企业提供担保,不得对金融子企业提供担保,集团内无直接股权关系的子企业之间不得互保。严格控制融资担保规模,中央企业应当转变子企业过度依赖集团担保融资的观念,鼓励拥有较好资信评级的子企业按照市场化方式独立融资。根据自身财务承受能力合理确定融资担保规模,原则上总融资担保规模不得超过集团合并净资产的40%,单户子企业(含集团本部)融资担保额不得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纳入国资委年度债务风险管控范围的企业总融资担保规模不得比上年增加。

    NO.4 11月19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2号—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指南第9号—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指南》旨在明确财务类退市指标中营业收入具体扣除事项,提升财务类退市指标可执行性,落实落细退市新规。上交所在《指南》制定过程中,对于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公司进行了摸排,提炼出此类公司利用做大营业收入保壳的常见手段,以目标为导向,有的放矢地制定出相关扣除标准,旨在精准打击空壳公司,力求实现“应退尽退”

    NO.5 据银保监会官网11月19日消息,前10个月,各项贷款新增17.9万亿元,同比多增783亿元,资金供给合理充裕,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合理资金需求。其中,房地产合理贷款需求得到满足。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整体保持稳定。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同比增长61.5%。

    近期,个别商业银行与企业客户因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发生纠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银保监局组成工作组,进驻银行开展现场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如调查发现银行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罚问责。如调查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案件相关方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案件侦办工作正在开展。

    NO.6 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中金所、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11月19日同步发布了修订《违规处理办法》的公告。本次修订着重强调保持各家期货交易所监管规则的统一、协调,各家期货交易所在违规行为类型、处分措施等方面原则上保持一致。本次修订也是近年来首次对《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大规模修订,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增加了新型违规行为有关规定。二是细化完善部分违规行为的规定。三是扩大制度规范对象的范围,丰富限制措施种类。四是强化期货公司和交割仓库的管理义务。五是提高纪律处分惩处力度和执行力度。六是完善纪律处分相关程序性规定。(上证报)

    NO.7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日前宣布,为适应证券市场发展变化的需要,经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并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决定修订沪深300指数样本空间规则将创业板证券进入指数样本空间时间规则调整为上市时间超过一年,编制方案其余部分保持不变。上述修订将于下一次样本定期调整时(2021年12月13日)实施。据悉,中证指数有限公司预计于11月26日公布新规则下沪深300指数样本定期调整方案。

    NO.8 据财政部网站11月19日消息,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526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665亿元,同比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6861亿元,同比增长14.1%。全国税收收入156508亿元,同比增长15.9%;非税收入25018亿元,同比增长6.5%。此外,印花税3800亿元,同比增长36.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2446亿元,同比增长43.2%

    另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10月新增投资者98.07万,同比下降12.45%,环比下降39.4%

    NO.9 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9日在京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据介绍,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鼓励中小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引导支持灵活就业,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央视新闻)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明确高校应严格规范非学历教育招生和自行组织招生,严禁委托校外机构进行代理招生。招生宣传内容必须真实、明晰、准确。高校不得以“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等名义举办课程进修班,非学历教育不得冠以“领导干部”“总裁”“精英”“领袖”等名义。(央视新闻)

    NO.10 11月20日,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道指跌近270点,跌幅0.75%,标普500指数跌0.14%,纳指涨0.4%。在线教育、新能源车板块涨幅居前,好未来涨超18%,Lucid涨超17%,高途涨超5%,特斯拉涨超3%。油气股下挫,卡隆石油跌超9%,埃克森美孚跌超4%,英国石油、道达尔跌超3%。

    6678004099544756224.jpeg

    NO.1 多家公司公告独立董事辞职:11月19日晚间,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独立董事辞职。金花股份公告称,收到独立董事张小燕提交的要求公司尽快披露辞职事宜的书面文件。科新发展称,收到独立董事钟凯文的书面辞职报告,钟凯文因其个人工作原因,申请辞职。优博讯称,郭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众信旅游称,独立董事孙云任期届满辞职。宇信科技称,独立董事封竞因个人原因辞职。(证券时报)

    NO.2 威博液压:北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场“发审会”来了!根据安排,威博液压将于11月26日闯关北交所第1次审议会议。而北交所第11只新股吉冈精密将于11月24日上市,北交所上市公司将增至82家。(证券时报)

    NO.3 北交所主题基金:据记者最新获悉,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19日开售之后,仅半天时间即全部超募,均已实现满额5亿元认购,或将全部启动按比例配售。渠道人士透露:“截至中午,汇添富接近20亿,易方达超10亿,华夏基金超6亿,嘉实基金超6亿。其余几家也都超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NO.4 交通银行:将自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6日起,逐步对符合一定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无持仓或库存且一年以上未进行交易)的上海黄金交易所贵金属代理个人业务签约客户关闭贵金属代理个人业务交易功能。同时,根据贵金属市场风险情况,交行可能进一步限制贵金属代理个人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逐步提高保证金比例、调整持仓限额、停止开仓、代为平仓、强制关闭业务功能等,对于有持仓余额的客户,建议您关注市场风险,择机减少持仓。

    NO.5 恒大集团:据恒大集团11月19日消息,珠三角公司做好各项保障措施,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目前,珠三角公司位于广州、佛山、肇庆、阳江、清远、惠州、河源等15个区域的63个在建楼盘已全面复工复产。下一阶段,公司将继续凝心聚力,提速攻坚,确保楼盘保质保量交付。

    NO.6 恒大汽车:公司于2021年11月19日和配售代理签订了配售与认购协议,通过先旧后新方式,以每股3.00港元配售9亿股,预期配售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为约27亿港元。拟将收取的所得款专项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

    NO.7 比亚迪:拟对全资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增资17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汽车工业作为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重要主体,本次增资是基于汽车工业生产经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

    NO.8 小鹏汽车:11月9日,有消息称,在2021广州车展上,一名小鹏汽车车主在小鹏汽车发布会上维权。曝光的视频内容显示,该男子与小鹏汽车工作人员发生争执,随后被车展保安带出车展现场。对此,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叶先生(即上述维权男子)此前曾多次在车主群内挑起与其他车主的争执,恶意攻击其他车主,其行为引起群内多数车主不满。为维护车主群公开友好的讨论环境,在多位车主的要求下,我们将叶先生请离了车主群。”“虽然,我们对叶先生无法融入当地车友群的日常交流表示遗憾,但这并不影响叶先生作为小鹏G3的车主,享受和其他车主一样的售后服务。小鹏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好每一位选择了小鹏的车主鹏友。”上述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说。

    NO.9 天下秀:公司并未参与AR、VR、MR及相关硬件技术研发,亦无相关硬件技术储备或专利,目前“虹宇宙”产品也尚未接入前述硬件技术。“虹宇宙”作为实验阶段产品有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中的5.91亿股将于2021年12月31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32.68%。

    上交所对天下秀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在“元宇宙”等相关产品、技术处于当前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时期,公司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业务、未来发展的重要信息,且相关发布信息可能对投资者形成误导。公司时任董事长李檬、时任董事会秘书于悦致使上述信息不当对外发布,予以监管警示。(注:11月18日,天下秀通过公司自媒体公众号发布时任董事长李檬署名的公开信称“公司开发的虹宇宙是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3D虚拟社交产品”等。)

    NO.10 恒生指数公司:截至9月30日之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所有变动将于12月6日(星期一)起生效。恒生指数成份股将华润啤酒、新奥能源、京东集团、网易纳入,成份股数目将由60只增加至64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将信达生物制药纳入,剔除中国恒大集团;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没有变动,成份股数目维持30只。

    9030182908190603264.jpeg

    周五A股市场低开高走,三大指数午后集体拉升,收盘时均涨超1%。房地产板块大涨,Wind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涨幅达3.21%位居申万一级行业之首,万通发展、高新发展涨停,阳光城逼近涨停。

    6458135808947801088.jpeg

    540907245274711040.png

    点击前往查询

    5285426462779191296.jpeg

    11月19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82.9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9.2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3.67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居前三的是宁德时代、贵州茅台、歌尔股份,分别获净买入14.22亿元、9.38亿元、6.51亿元。净卖出额居前三的是东方财富、晶澳科技、韦尔股份,净卖出额分别为4.99亿元、2.02亿元和1.4亿元。

    5883938792290139136.png

    3375425620557048832.png

    南向资金净买入12.93亿港元。碧桂园服务、快手-W、融创中国分别获净买入9.65亿港元、2.94亿港元、2.63亿港元。净卖出方面,腾讯控股、安踏体育、东岳集团分别遭净卖出5.9亿港元、2.28亿港元、2.16亿港元。

    9129020952618516480.png

    2069213710792805376.png

    4253150572885849088.jpeg

    1614937858441050112.png

    4861073188550202368.jpeg

    4292491036724553728.png

    1225248201756691456.png

    5528120586814084096.jpeg

    6814069542899464192.png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谢振宇 范芊芊(实习)

    编辑|王晓波 张杨运 卢祥勇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814871632568915763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13206523091632128.jpe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8213220378255157248.png

    8791239096892761088.jpe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合肥战力太剽悍,西安还能坐得住?

    下一篇

    每经9点丨河南安阳“狗伤人”事件涉事人王某被停职;超六成职业教育概念股回撤幅度20%以上;FIFA排名:国足上升1位排名第7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