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都灵ATP年终总决赛:“史上最佳”与00后球员同场竞技,8人瓜分725万美元奖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22:01

    本周开赛的都灵ATP年终总决赛看点十足。现任男单世界第一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将力争第六次夺冠,追平由罗杰·费德勒所保持的夺冠纪录,为其堪称完美的2021赛季再添一项荣誉。其次00后球员第一次站上年终总决赛赛场,80、90、00三代球员也将首度同场竞技。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能容纳15000名观众的意大利都灵帕拉·阿尔皮托体育馆,本周迎来了2021赛季最后一项网球盛事。世界排名前八的男子网球选手正朝着冠军积分以及奖杯发起冲击,此外725万美元的总奖金也在等待瓜分。

    2021都灵ATP年终总决赛海报 图片来源:ATP巡回赛官方微博

    本周开赛的都灵ATP年终总决赛看点十足。现任男单世界第一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将力争第六次夺冠,追平由罗杰·费德勒所保持的夺冠纪录,为其堪称完美的2021赛季再添一项荣誉。其次00后球员第一次站上年终总决赛赛场,80、90、00三代球员也将首度同场竞技。

    ATP年终总决赛于今年移师意大利都灵,举办期为5年。在此之前,这项男子网坛重量级赛事在英国伦敦O2体育馆举办了12年,这座能容纳20000人的标志场馆累计吸引了超280万人次观众现场观赛,全球累计转播触达观众超8.5亿人次,赛事发出了7880万美元总奖金(约合人民币5.03亿元)。

    全明星赛的流量与金钱

    按比赛级别,ATP年终总决赛排在四大满贯之后,但要论参赛阵容的星光密集度,年终总决赛毫无疑问笑傲网坛。

    职业网球是一项几乎全年无休的运动,以周为单位,以城市为支点,职业网球运动员需要全球参赛。从墨尔本到巴黎,从温布尔登到纽约,从上海到罗马,每一站比赛都有相应的积分和奖金,而积分累计对应的世界排名是球员参加不同级别比赛的重要条件,也是能否入围年终总决赛的唯一指标。

    这项诞生于1970年的赛事,在51年举办史中,轮转了15个城市。上海也曾在2002年、2005年—2008年举办过这一赛事。德约科维奇曾多次公开表示:“我个人非常建议ATP年终总决赛进行更积极的全球轮转举办,这是加速扩大这项赛事和网球全球影响力的重要方式。”

    作为一项全球运动,职业网球赛事发展带来的变化,不仅是举办城市更国际化以及观众基数的增长,还有水涨船高的奖金。

    以年终总决赛为例,1970年,斯坦•史密斯赢下首届冠军的奖金是15000美元。而在都灵赛场,球员即使在三场小组赛全部落败,也会拿到17.3万美元的奖金。而每赢一场,则会额外拿到17.3万美元。赢下半决赛和决赛还会拿得更多,五场比赛全胜夺冠累计可收获231.6万美金(约合人民币1479万元)。即使坐冷板凳不能上场的替补球员,也会拿到9.3万美元。

    2021都灵ATP年终总决赛奖金分配 图片来源:ATP官网

    不过全球性办赛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也受挫严重,众多赛事的门票收入锐减,这导致近两年的网球赛事都普遍下调了赛事奖金。去年在伦敦举办的年终总决赛取消了观众入场,直接导致总奖金较2019年的900万美元削减近四成。

    全球第二大运动也面临“观众荒”

    纵观体坛,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跟聚光灯都有紧密绑定。好莱坞的宴会上,NBA球星、网球运动员都是常客。在社交媒体影响力攀升的当下,体育赛事也不得不紧握住这一流量风口。

    本届年终总决赛,主办方ATP(职业网球联合会)就和国外社交红人卡比·莱姆做了一次联动。意大利人卡比在Tik Tok(海外版抖音)有上亿粉丝,是世界第二位坐拥该粉丝量的红人。作为网球迷,卡比主动联系了ATP希望可以做一次互动,ATP欣然接受。

    进入新千年后,男子网坛迎来了截至目前史上最伟大的黄金时代。罗杰·费德勒、拉斐尔·纳达尔和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先后突围并占据一席之地,共同创造了被媒体和球迷津津乐道的“三巨头”时代,三人分别拿下20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三位史上最成功的男子网球运动员以及众多优秀球手将这项运动推至竞技水平的新台阶,也让职业网球走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据《2021世界网球调查报告》,全球网球总人口超8700万人,网球俱乐部数量较2018年翻了一倍,超过11.55万家。其中中国网球总人口约为2000万人,位居世界第二,但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目前的网球场地世界占比只有8.6%,和美国的37%差距明显。

    全球网球发展概况 图片来源:《2021世界网球调查报告》

    中国网球场地占比 图片来源:《2021世界网球调查报告》

    中国位居第二的网球人口基数,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黄金一代女子网球运动员在国际赛场的出色发挥。例如李娜在2011年法网夺冠后,落户中国的网球赛事进一步增多,其中包括武汉网球公开赛这样的高级别赛事。此外,网球场地、俱乐部数量明显增多,网球开始成为更多人的运动选项。

    但竞技体育终有更迭,40岁的费德勒在今年温网后再度接受膝盖手术,远离赛场,35岁的纳达尔也因脚伤退出了大半个赛季。34岁的德约科维奇仍处于竞技巅峰,但对于ATP而言,下一个“黄金时代”在哪的答案需要快速地找到。因为ATP的管理者已经看到了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在李娜、莎拉波娃等明星球员先后退役,大小威竞技水准难回巅峰的“混乱”时代,对于观众基础的动摇是多么明显。

    不论是ATP还是WTA,网球运动正在经历切实的新变化。从比赛规则的调整到营销方式的转变,这项百年运动都在积极适应新一批观众的口味以及需求,以期进一步扩大网球的全球影响力和市场规模。毕竟在中国,2000万网球基数也仅占总人口的1.4%。巨大潜力的亚洲市场,是ATP和WTA都瞄准的“新大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机精工:公司风电轴承是按订单生产的

    下一篇

    晶盛机电:公司在光伏领域的单晶炉主要销售给硅片厂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