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昆工科技冲刺北交所:近两年毛利率连续下滑,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17:34

    ◎新三板公司昆工科技正在冲刺北交所IPO。今年上半年,昆工科技实现营收2.74亿元,同比增长约90%,归母净利润1803.77万元,同比增长187.37%。

    ◎公司业绩整体向上,近年来昆工科技的毛利率却持续下滑。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昆工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9.65%、20.12%、16.17%及14.20%。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电极材料生产商——昆工科技(831152)正寻求登陆北交所。近日,北交所官网显示,昆工科技上市事宜已获受理。而11月12日,这家公司也对外披露了《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

    昆工科技成立于2000年,前身为昆明昆理工恒达表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由昆明理工大学、教授郭忠诚等自然人出资设立,其中郭忠诚系公司实控人,持有41.62%股权。

    2014年9月公司挂牌新三板。2019年昆工科技宣布接受IPO辅导,但最终在今年决定由冲刺创业板转投北交所(精选层)。

    过去几年,昆工科技业绩整体向上,公司营收由2018年的3.02亿元增长至去年的4.03亿元,归母净利润由2250多万增长至3100多万元。不过,近年来昆工科技的毛利率却持续下滑。2018年~2020年,昆工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9.65%、20.12%和16.17%。

    图片来源: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2014年披露)截图

    研发费用率仅2% 低于同行

    昆工科技主要从事节能降耗电极新材料及电极产品的研发、设计和产业化生产,主要产品包括高效节能降耗栅栏型铝基铅合金复合材料阳极、铜电解精炼或电积用不锈钢阴极、锌电积用高性能铝合金阴极等。

    在官网上,公司称是一家“行业领先的电极材料与新能源储能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及技术服务型企业”。

    昆工科技的产品主要用于锌、铜和锰等有色金属电积、电解精炼过程,属于电化学冶金行业重要的元件。因此,其下游客户主要为有色金属企业等。

    202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这些前五大客户,贡献了公司去年55%以上的营收。

    近年来,昆工科技的研发投入水平较低。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昆工科技的研发费用1187万元和573万元,公司研发费用率为2.95%和2.1%,低于同行平均水平。以三友科技(834475.BJ)为例,其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率均大或等于4%。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由冲刺创业板“转道”北交所 毛利率持续下滑

    昆工科技的创始人和实控人为郭忠诚。郭忠诚曾任昆明冶金研究院工程师,2000年至今担任昆工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昆明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曾于昆明理工大学任教授。

    2003年,昆明理工大学以专利技术“电沉积法制备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方法”作价39万元和现金15.6万元增资昆工科技,持有18.2%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2007年,昆明理工大学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全部无偿转让给昆明理工大学资产经营公司(为公司现名称,以下简称昆工资产),后者为其全资子公司。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后,目前,郭忠诚持有昆工科技41.6%股权为最大股东,昆工资产持有7.78%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作为昆明理工大学重要的参股公司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标志性企业,其对昆工科技寄予厚望。今年11月15日,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一行赴昆工科技调研时便指出,希望郭忠诚带领公司早日上市。

    如今,昆工科技竞争对手——三友科技(834475.BJ)已成功登陆北交所,昆工科技也不甘落后。对于上市,昆工科技早有计划。早在2019年5月,公司便宣布接受IPO辅导,但之后多次变更上市板块,最终在今年10月底,明确由创业板转投北交所,并正式提交申报文件。

    在财务方面,2018年~2020年,昆工科技分别实现营收3.02亿元、4.18亿元和4.0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50.58万元、3863.64万元和3103.49万元。今年上半年,昆工科技实现营收2.74亿元,同比增长约90%,归母净利润1803.77万元,同比增长187.37%。

    尽管拥有“新能源”、“储能”等诸多概念,而且公司业绩整体向上,近年来昆工科技的毛利率却持续下滑。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昆工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9.65%、20.12%、16.17%及14.20%。对此,昆工科技解释称,主要受高毛利产品占比下滑、公司对部分产品采取低价竞争以及运输费作为合同履约成本计入营业成本等因素影响。

    针对公司上市事宜,11月19日,昆工科技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公告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64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讯众股份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物联网专用安全网络系统”

    下一篇

    【北交所视频】11月19日这些个股上榜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