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凯腾精工:凹版印刷领域隐形冠军如何突破业绩天花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18:28

    ◎凹印制版行业门槛较高,但细分领域市场空间有限,企业业绩增长也存在明显天花板。今年前三季度,凯腾精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3%,增长速度超过近年平均水准,但由于上游原料涨价导致利润短期承压,净利润同比下降12.88%。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作为凹版印刷头部企业,凯腾精工(871553,BJ)在细分领域凹印制版业具有不错的竞争优势。11月15日,凯腾精工正式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开盘首日跌幅达10.43%。

    凹印制版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印版辊的制作工艺水平和业务覆盖范围,行业门槛较高。但细分领域市场空间有限,企业业绩增长也存在明显天花板。2018年~2020年,凯腾精工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约为1.99%,扣非净利润年复合增速约为23.47%。今年前三季度,凯腾精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3%,增长速度超过近年平均水准,但由于上游原料涨价导致利润短期承压,净利润同比下降12.88%。

    细分领域优势明显

    2021年半年报显示,凯腾精工所处行业是印刷行业中重要耗材凹印印版的制造业。凯腾精工的主营业务为凹印印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向下游印刷厂商销售版辊等产品实现收入和利润。

    凯腾精工表示,公司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在凹印制版行业有着技术领先地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专利170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50项、外观设计专利12项,另持有5项软件著作权和16项作品版权。

    据凯腾精工2020年年报披露,由于凹印制版企业的服务半径在500公里左右才能保证服务质量,而我国印刷行业主要市场聚集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三大发达经济区域,所以凯腾精工主要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也布局在这些区域。

    凯腾精工认为,中国的凹印制版业已形成垄断竞争格局,形成了较稳定的大中小三种类型的群组。大型群组主要包括山西运城制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凯腾精工等大型凹印制版企业集团。公司表示,只有大型群组内的凹印制版企业才有能力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一致性、稳定性以及供货及时性的要求,并为其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在高端市场基本形成了垄断竞争格局。

    凯腾精工终端客户也多为知名企业,产品定位为中高端市场,有一定的市场地位。2020年年报显示,凯腾精工产品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包装版、烟包版、特种版等领域。服务的客户主要为全国性大型印刷集团和高端印刷企业。主要客户为永新集团、顶正集团、红金龙集团、东风集团、恒安集团,客户集中度较低,不存在客户依赖。

    凯腾精工控股股东为北京凯腾精达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公司46.72%股份,启信宝数据显示,凯腾精工实控人李文田及其女儿李京、儿子李楠合计持有控股股东69.89%的股份,为公司实控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比68.04%,股权较为集中,前十大股东中,高少成和李文义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亲属。

    业绩或存在天花板

    虽然在行业细分领域几乎没有直接竞争对手,但仍有投资者对凯腾精工成长性存在疑虑。

    从财务表现里看,凯腾精工营收稳定增长但成长性不足。2018年~2020年,凯腾精工营业收入分别为3.28亿元、3.41亿元和3.48亿元,年复合增速约为1.99%;扣非净利润为0.17亿元、0.28亿元和0.32亿元,年复合增速约为23.47%。

    今年前三季度,凯腾精工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16.53%,增长速度超过近年平均水平。但由于上游原料涨价导致利润短期承压,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2.88%,为0.19亿元。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9年我国印刷业市场规模为13786亿元,预计2020年同比增长0.58%,为13867亿元。整体印刷市场规模增速较慢,对于身处其中的头部企业,业绩增长或面临天花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凯腾精工免不了要面对环境保护的问题。

    凹版印刷中,凹印油墨会带来大量VOC有机废气的排放。记者注意到,此前凯腾精工两家全资子公司,重庆精准印刷制版有限公司和长沙精达印刷制版有限公司都因废气排放不当等问题,分别被罚款11万元和2万元。

    相比凹版印刷,柔性版印刷是业界公认的绿色印刷方式之一。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柔性版印刷在美国包装印刷市场中的占比达到70%以上,在西欧国家的占比大约为50%。在我国柔板印刷也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未来凹印印刷可能存在被替代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凯腾精工业务未来发展等问题多次致电并发送采访函至该公司,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在2020年报中,凯腾精工曾表示,公司将紧盯世界印刷及制版行业最新技术,更新生产工艺,引进和研发国际先进的新技术和新设备,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经营理念融入企业灵魂,不断提升和完善环保设备,把环境效益分析运用到产品设计和经营评价过程中,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高度统一,发展新型绿色制造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388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盾安环境:抽水蓄能项目公司已有系统解决方案应对市场需求

    下一篇

    神州数码: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不是公司的子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