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paceX概念股”利欧股份连续两日一字涨停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00:24

    ◎利欧股份宣布全资子公司利欧投资拟参设合伙企业TBCA,后者的投资标的为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办的SpaceX。

    ◎深交所就此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披露参投企业TBCA的具体情况及收益分配安排、会计核算方式。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文多    

    利欧股份(002131,SZ)董事长王相荣,一个要花5000万美元和马斯克合伙造火箭的中国老板。

    从台州“泵王”到跨界数字营销,从打算高溢价收购微信公众号到间接参投SpaceX,王相荣的投资方向不仅“入地”,而且“上天”。

    11月18日晚间,深交所就此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披露参投企业TBCA的具体情况及收益分配安排、会计核算方式,并说明Tomales Bay Capital Anduril III,L.P.(以下简称TBCA的其他合伙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投资SpaceX,收获两连板和极高关注度

    11月16日,利欧股份宣布全资子公司利欧投资(全称为Leo Investments Hong Kong Limited)拟参设合伙企业TBCA,后者的投资标的为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办的SpaceX。

    根据该公告披露的信息,TBCA成立于2021年2月9日,全体合伙人的目标总认缴出资额约6亿美元,最高不超过7.5亿美元,利欧投资作为有限合伙人拟认购的出资额为5000万美元,普通合伙人为TBCA GP。

    受此消息影响,11月17~18日,利欧股份走出二连板,18日收盘报2.94元/股。截至11月18日,公司最新市值198.59亿元,较11月16日收盘上涨34.45亿元。

    针对此项投资交易,深交所在11月18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利欧股份于11月22日前补充披露TBCA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基金规模、组织形式、出资方式、出资进度、存续期限、退出机制等,并说明投资于SpaceX的具体安排及进展情况,是否需履行其他审批程序,是否已签署相关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利欧股份第一次参与专业投资机构的合作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年公告发现,自2020年8月11日起,利欧股份发生以1元受让股权或自有资金认购方式参股投资合伙企业的项目共计8个。2020年,利欧股份签署的3起合作协议所投标的涉及医疗健康和生物医药领域,到了2021年,公司参股合伙企业所涉领域更为多元,拓展至动力电池、芯片设计生产及商业航天领域。

    事实上,利欧股份并非首次参投商业航天领域。早在2021年1月26日,公司便以不超过2亿元的自有资金参设杭州金研航添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专项投资于商业航天相关领域单一股权项目。据公司方面表示,2020年以来,公司的财务投资主要偏重于Pre-IPO项目,投资目的是通过公司所投资的标的公司实现IPO并上市后获取投资收益。

    但利欧股份参与SpaceX投资却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这与高调宣称“火星移民”和“月球行走”的SpaceX(最新估值已达1000亿美元)CEO马斯克脱不了干系,与此同时,参股外资基金在信披及背调方面存在一定的“隐蔽性”,深交所要求利欧股份进一步说明投资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也在意料之中。

    创投大佬王相荣

    今年,利欧股份已是第二次被深交所“点名”。

    9月15日,公司在回复深交所2021半年报问询函时,就解释了对全资子公司江苏万圣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圣广告)全额计提客户坏账且存在工商年检纰漏原因。在解释时,上市公司提到,2018年4月,万圣广告根据集团办公统一安排整体搬至东方国际元中大厦A座10楼。

    1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该地发现,这里堪称利欧股份数字板块“收购标的大本营”(如下图)。

    “利欧数字”板块现包括利欧股份自2014年起在数字营销领域外延式并购而来的6家公司:万圣广告、上海聚胜万合广告有限公司、上海氩氪广告有限公司、琥之珀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微创时代广告有限公司、上海智趣广告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这样的阵势,足见公司的投资热情。

    除了这些,2020年11月,利欧股份以“4.5亿元投资理想汽车狂揽98亿市值”的傲人成绩,才是真正震惊投资圈的手笔。而此后利欧股份的净利润,也开始与理想汽车的投资收益变动息息相关。

    据上述问询函回复公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理想汽车账面价值为61.92亿元,公司在2021三季报中表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投资收益为-1750万元,相较上年同期减少163.95%,主要系公司处置部分持有的理想汽车股票及支付理想汽车股票转换费用所致。

    机械制造、数字营销、投资收益已成为利欧股份主营业务的三大支柱,从2007年上市以来的两次股价小高峰可以看出,业务拓展及高价并购成为激化资本市场投资热情的一大利器,这其中离不开利欧股份董事长王相荣的市场锐度。

    2001年,工程师出身的王相荣通过自研水泵产品获得了第一桶金;2014年,数字广告的飞速发展让已是“台州泵王”的王相荣发觉了新的商机,他用“愿意用所有的资源和资金来帮助数字广告业推动传统企业转型”的想法促成了公司的第一次转型;直到2018年底,数字营销带来的营业收入占八成,利欧股份一次性计提了商誉减值18.09亿元直接吞噬利润,外延式并购的弊端也开始显现。

    今年上半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利欧数字板块获得的返点差价比例同比下降导致了毛利率有所下降,布局短视频电商等新的商业模式同样加大了团队建设的投入。

    相比之下,王相荣用投资带动双轮增长的效益则更为显著。如今,利欧股份迎来了IPO收割元年,参投的新风光(688663,SH)已在科创板上市,另有被投企业“浙江大农”、“碧橙电商”也启动了IPO上市辅导。

    除此之外,利欧股份还有新能源、芯片、元宇宙等热门概念傍身,王相荣的投资版图越扩越大,5000万美金的火箭投资,或者在他看来只不过是一次新的试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18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红书公布“炫富”治理进展:半年处理8787篇笔记,算法模型初步成型

    下一篇

    碧桂园服务拟配售发行1.5亿股股份,募资约80亿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