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盛洋科技收上交所问询函:才发力通信铁塔,又欲切入卫星通信,业务整合能力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00:08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1月18日晚间,盛洋科技(603703,SH)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11月12日,盛洋科技披露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通信集团)购买北京中交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科技)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

    消息一出,盛洋科技复牌后,15日、16日连收两个涨停板。对于上述交易,盛洋科技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在原有射频通信电缆等业务基础上,新增卫星通信业务布局,并进一步拓展通信设备及材料业务,进一步提升产品体系的多元化。”

    而盛洋科技2021年1月方才募资6.62亿元新增通信铁塔基础建设和智能仓储配送业务。对此,上交所要求盛洋科技:“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资源储备,论证各项业务整合的可行性及具体措施,是否存在不利因素并进行风险提示。”

    是否存在控制权稳定性风险?

    近年来,盛洋科技业绩平平,但在资本市场却动作频频。2021年1月,盛洋科技完成6.62亿元定增项目后,便迅速引入新股东。2021年2月,交通通信集团控制下的国交北斗通过受让盛洋科技控股股东盛洋电器持有的上市公司2297万股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在沉寂了9个月后,交通通信集团再度出手。根据此次交易预案显示,盛洋科技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中交科技,其中发行股份的交易对象正是交通通信集团。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以募集配套资金的实施为前提,最终募集配套资金与否,不影响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行为的实施。也就是说,即使未能募集配套资金,也不影响交通通信集团将其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盛洋科技拟购买的资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中交科技原有政府和各行业应急通信业务、海上船舶通信业务、航空安全通信业务和相关部门的特别通信业务;第二部分为交通通信集团拟注入中交科技的卫星通信终端和应急通信装备研制与销售、国内VSAT通信业务运营与服务、卫星互联网大数据运营与服务、卫星通信应用开发与增值服务等相关业务。

    简而言之,交通通信集团将其卫星通信业务打包“装进”中交科技,再通过上述交易,将中交科技注入上市公司。

    目前,交通通信集团控股的国交北斗是盛洋集团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69%。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权不变。对此,上交所要求盛洋科技补充披露:“公司及现控股股东方是否与交通通信集团就公司未来控制权有协议约定或其他安排,另外结合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比例、交易完成后各股东持股比例,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稳定性风险。”

    考验业务整合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盛洋科技2021年1月才完成定增。定增募资总额为6.62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募资净额为6.43亿元。其中,3.60亿元用于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0亿元用于智能仓储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剩余1.3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1年1-6月,盛洋科技共投入的募资资金总额为2.08亿元,其中1.33亿元为补充流动资金;5978.63万元用于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进度为16.61%。而这5978.63万元中,5040.13万元是用于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即实际净投入为938.5万元。另外,1572.40万元用于智能仓储配送中心建设项目,投入进度为10.48%。

    根据盛洋科技2020年3月披露的该项目可行性分析(二次修订稿)显示,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拟建设5G宏站所需通信铁塔基础设施1200个,项目建设期18个月,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7245.28万元,利润总额2310.42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8.872%。而智能仓储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周期同样为18个月。

    若不考虑提前自筹资金建设,截至2021年6月30日,两大项目建设完成度应达3成。然而即使考虑到前期自筹资金建设,两大项目工程进度分别为17.85%、8.21%。

    与此同时,盛洋科技将大量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1年6月30日,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3.70亿元,尚未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盛洋科技主要从事射频通信电缆业务,此前定增新增通信铁塔基础建设和智能仓储配送业务,此次交易完成后将再度新增卫星通信业务。对此,上交所要求其说明:“在非公开发行并新增业务的基础上,收购卫星通信类业务的主要考虑。并结合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及本次交易在业务、资产、财务、人员等方面的整合计划,说明公司与标的公司在业务、产品、市场、渠道、上下游等方面是否具有协同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8739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神科技医美医院久未设立引猜测,董秘称注册在即

    下一篇

    小红书公布“炫富”治理进展:半年处理8787篇笔记,算法模型初步成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