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市场热点不好把握 大概率窄幅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22: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四,A股大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7%至3520.71点,深综指跌0.65%至2460.86点,创业板综指跌1.00%,科创50指数跌0.85%。

    从盘面看,氢能源板块大涨,军工板块、锂电板块也有所反弹。元宇宙概念股、教育类个股则大多调整。北向资金周四净卖出44.53亿元。

    元宇宙概念股近期其实强势了一阵,一两天的走势暂时也看不出什么。本轮元宇宙概念股炒作的刺激因素之一是Facebook宣布大举介入这个行业,且将公司改名为Meta,即几乎直接以元宇宙来命名了。随着5G慢慢普及,互联网行业确实已进入新一轮腾飞关口,理论上能孕育出一大批成功的创新企业。不过,这个行业正处于初期,很少有仅仅通过元宇宙相关技术盈利并反哺巨额研发成本的公司。

    A股市场虽常炒概念股,但其实多数时候缺乏给“未来有潜在盈利可能的企业”进行合理定价的土壤,故投资者应明白,元宇宙概念股的炒作只能是博弈,即暂时也顶多只有交易性机会。既然元宇宙概念股暂时只有交易性机会,那就理应更加侧重技术面,而不是过分依赖基本面。以元宇宙概念股中青宝为例,该股近两周虽一直维持强势,其实已滞涨了一阵,技术面上通常就易出现单日大阴。说明一下,我并不是说基本面不重要,我的意思是“元宇宙的基本面暂无法理性分析”,因整个行业的发展脉络还不太清晰。

    接下来,市场大概率还将维持窄幅震荡格局,但不排除个别板块个股出现异动,一部分原因是当前正是基金结账及争夺排名的季节,另一部分原因是接近年末,许多公司估值会切换到新一年业绩预期。如果机构估计有些公司未来几季业绩增速会高得异乎寻常,那么大概率现在就会提前布局。

    宏观面上,经济增速放缓仍在延续,但稳增长的相关政策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更有可能推出。就A股来说,当流动性相对较充足,大盘通常就跌不动。不过,当股市更依靠流动性支撑时,那么板块特征可能也不是那么明显,不排除一些题材股、绩差股借此机会炒作。

    虽然涨幅排前列的未必有业绩支持,但多数投资者可能很难通过参与这类个股挣钱,因为根本就不知道底牌,难免有碰运气的感觉。由“可操作性”这个层面看,投资者一般应放弃这类机会,宁愿去把握“可靠度相对较高但涨幅不一定很大”的个股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2712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元宇宙概念回调 注意两个重要指数

    下一篇

    创新驱动 智享未来 第十三届中国猎车榜共探汽车产业电动智能新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