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股东安徽军工集团51%股权将被无偿划转 长城军工或迎兵器装备集团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22:00

    ◎据长城军工公告,安徽省国资委拟将持有的安徽军工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兵器装备集团。股权划转完成后,安徽军工集团成为兵器装备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兵器装备集团的管理体系。随着安徽军工集团拟被纳入兵器装备集团体系,长城军工的业内地位也将“水涨船高”。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军工板块迎来一场重大股权整合。长城军工(601606,SH)11月18日晚间宣布,安徽省国资委拟将持有的安徽军工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兵器装备集团。

    上述股权划转后,长城军工实际控制人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在央企平台下,其军工业务或有望得到新的发展。

    欲打造百亿级军工集团

    据长城军工公告,安徽省国资委与兵器装备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将持有的安徽军工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兵器装备集团。股权划转完成后,安徽军工集团成为兵器装备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兵器装备集团的管理体系。

    兵器装备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防科技工业的核心力量,是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的战略性企业。据悉,兵器装备集团连续13年进入世界500强。

    此次战略合作,兵器装备集团拟将安徽军工集团的发展纳入总体规划,强化兵器装备集团装备体系牵引,加大各种资源在安徽军工集团的配置力度,“将安徽军工集团建设成为以火炮及弹药为体系化的军品研发创新基地和生产制造基地,以汽车关键零部件等为重点的民品研发生产基地。”

    “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着力将安徽军工集团打造为百亿级军工集团。”兵器装备集团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有长安汽车(000625,SZ)、保变电气(600550,SH)、江铃汽车(000550,SZ)、建车B(200054,SZ)、湖南天雁(600698,SH)、东安动力(600178,SH)、中光学(002189,SZ)、西仪股份(002265,SZ)等。

    兵器装备集团官网称,其产业布局涉及特种装备、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等。公司军工产品主要覆盖末端防御、轻武器、先进弹药、机动压制、反恐处突等多个领域;作为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兵器装备集团在全球拥有16个生产基地,35个整车及发动机工厂,年产能超过300万辆。汽车零部件涵盖了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等主要产品。此外,兵器装备集团在输变电、光电信息、医药健康、机械装备、金融服务等领域也有布局。

    长城军工或将归属央企旗下

    安徽军工集团是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型国有军工企业集团,2000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军品和民品两大类。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45亿元,净资产24亿元。公司官网显示,安徽军工集团设二级子公司9家,其中长城军工于2018年8月登陆沪市,成为全国首家以军品弹药武器装备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随着安徽军工集团拟被纳入兵器装备集团体系,长城军工的业内地位也将“水涨船高”。上市公司表示,战略合作后,有利于公司“十四五”和未来长远发展,增强军工装备体系化和军民融合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行业地位。

    不过,长城军工也指出,上述重大事项尚处于前期筹划阶段,该协议仅为双方根据合作意向,经友好协商达成的战略合作意向性协议,所涉及的具体合作事宜需以双方后续签订的正式合作协议为准,且后续协议的签订、协议的具体内容以及合作实施进程尚存在不确定性。

    从业绩上看,长城军工2019年、2020年的营收和盈利增速一般。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的情况。对此,长城军工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军品配套件供应延迟以及部分军品订单尚未落实的影响;盈利下降则是受主营收入减少以及原材料涨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619万元。

    今年8月,长城军工推出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6.63亿元(含本数)用于高能制导弹药、无人机等项目的研发扩产。目前,该事项尚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 |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不及预期;两连板西藏珠峰:在阿根廷的锂盐湖资源开发项目尚未进入生产阶段

    下一篇

    普京: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高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