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步入投资周期尾声 中通Q3市占率20.8% 净利11.48亿元 赖梅松再批“价格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20:51

    ◎赖梅松认为,Q3快递行业市场的集中度有进一步的提高,相对规模和盈利能力在头部几家中也形成了鲜明的两极分化,而此时,取胜的关键是规模和效率的提升。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1月18日,中通快递(US:ZTO;HK:2057)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Q3中通快递营收为73.9亿元(人民币,下同),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3%;净利润为11.48亿元,同比去年减少了5.2%,若剔除2020年收到的2019年度所得税返还的一次性影响后,可比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7%。

    快递业务量方面,财报显示,中通快递Q3包裹量为57亿件,同比增长23.3%,日均业务量超6300万票,市场占有率为20.8%。此外,中通快递预计,2021年全年包裹量将在222-227亿件之间,同比增长30.6%-33.5%。

    中通快递Q3交上了一张相对中规中矩的答卷 图片来源:IC photo

    整体而言,处在618年中大促后、双11年末大促前的Q3,相对是快递行业的传统“淡季”,从增速以及核心业务指标来看,中通快递Q3交上了一张相对中规中矩的答卷,但资本市场的情绪似乎有所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或受财报影响,11月18日中通快递港股盘中一度涨幅超10%,截至收盘,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35%。

    为外界关注的是,近日来,因为极兔官宣收购百世集团国内快递业务,打开淘系市场大门,更像一条鲶鱼,搅动着暗流涌动的快递深水池。快递行业出清前夜,面对市场新的排位赛,快递“老大哥”们也得拼命向上游。

    步入投资周期尾声

    除常规业务数据外,记者注意到,中通快递在财报中披露了今年双11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双11期间,中通快递最高单日订单量1.8亿,最高单日揽收量1.3亿,最高单日派件量1.1亿。累计订单量和业务量在11月12日均突破10亿件。

    “收转运派”四个环节都有单日“破亿”的记录,也说明中通在快递全流程都达到了亿件级的服务能力。这一点在经营数据中亦有所体现:中通快递Q3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了16.4%,可比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7%。对于这一数据,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兼CEO赖梅松认为,来自于高质量增长以及客户满意度的保持。

    三季报还显示,中通快递在油价同比上升27%的情况下,单票干线运输成本减少5.9%至人民币0.5元,单票分拣成本减少2.0%至人民币0.29元。

    从其他经营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9月30日,中通拥有96个分拣中心,超30300个揽派件网点,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约5600余名,分拣中心间干线运输路线为3600余条,干线车辆数量约为10500辆,其中约8450辆自有卡车为车长15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产能的提升也让中通Q3净利润提升到11.5亿元。此外,针对净利润的提升,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还解释称,这主要是由快递单票价格下降7.2%的影响部分被7.3%单票成本的效益提升所抵消形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通快递Q3经营性现金流增长20.7%达到了18亿元,Q3资本开支总计26亿元。颜惠萍说:“随着我们进入投资周期的尾声,资本开支水平预计将开始持平或下降,未来两年里随着利润的显著增长和强劲的现金产出,我们会恢复自由现金流的状况。”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6年开始,中通快递开启了自建“生态”之路。特别是在2020年9月,赖梅松首次对外公布了包括中通快递、中通快运、中通云仓科技、中通商业、中通国际、星航联盟、中通科技、中通金融、中快传媒等各业务板块构成的集团生态圈。

    彼时,中通快递方面对记者表示,快运云仓等业务都在体系之外,没有并表,独立发展。即便并未公开具体业务发展情况,但显然中通快递已经逐渐布下关键落子,随着投资周期尾声的到来,或许也意味着“中通生态”将更快推进。

    快递头部也现两级分化 规模和效率成取胜关键

    发布三季报之时,中通快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再次提及“价格战”。

    “过于偏激的价格竞争无疑会扰乱合理竞争的市场秩序,给行业的持续性发展带来阻碍。”他表示。

    而近几个月,为了遏制价格战的升级,今年9月,中通快递等多个快递企业纷纷宣布,为快递员增加0.1元/单的派费,数额虽小,但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引导网点弱化低价抢占市场的策略。赖梅松同时强调了政府相关机构宏观的正向引导和调控,对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此前,赖梅松在Q2财报中,对于Q2市场份额小幅回落的原因曾解释称,是由于中通快递选择了盈利件量,“不必要的低价亏损件或以利润换取短期市场份额增长的做法,既非明智也不可持续。”

    对于快递行业整体格局,赖梅松则认为,“今年三季度,快递行业市场的集中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相对规模和盈利能力在头部几家中也形成了鲜明的两极分化。”而在快递头部企业已至分化时段之时,他认为取胜的关键是规模和效率的提升。

    整体而言,随着快递价格战趋缓,行业竞争开始回归理性,赖梅松觉得未来主要工作仍是做好质量、业务量市场份额和盈利的平衡。具体而言,除强化全网能力建设和效率提升这个固本强基的关键外,中通快递未来会通过数智化运营和分析来优化资源的调配等。

    但即便稳坐快递市场王座多年,快递大佬和所有快递玩家一样,在资本的裹挟下开始迈入行业出清的前夜。

    就在中通三季报出炉的当天,市场传出极兔速递完成新一轮C1轮融资,估值已近200亿美元的消息,虽然极兔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不实消息”,也再一次牵动了快递市场的敏感神经。

    据百世集团Q3财报披露,其国内快递业务与极兔交易将于2022年一季度完成。不可否认的是,“黑马”新人的入局正搅动着本就不平静的快递旧有格局,速度之快也不得不让赛道上的玩家更加加大警惕。

    封面图片来源:ICphoto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里Q2营收2006.9亿元 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12.4亿

    下一篇

    阿里财报“透底”蚂蚁净利上涨,“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账面收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