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藏珠峰17日一字涨停 公司提示签约盐湖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2:02

    ◎16日,多家媒体报道,西藏珠峰与阿根廷萨尔塔省政府签署了《萨尔塔省盐湖资源工业化开发项目投资协议》。17日晚,西藏珠峰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项目存在无法按期实施及实施内容、金额等发生变更的风险,同时项目建成后也面临投资效益不及预期的风险。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7日,西藏珠峰(600338.SH)开盘一字涨停。

    消息面上,11月16日下午,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西藏珠峰与阿根廷萨尔塔省政府签署了《萨尔塔省盐湖资源工业化开发项目投资协议》(以下简称《投资协议》)。本次投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公司在阿根廷规划总投资额17亿美元两个盐湖开发项目启动。

    17日晚,西藏珠峰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项目存在无法按期实施及实施内容、金额等发生变更的风险,同时项目建成后也面临投资效益不及预期的风险。

    今年下半年,由于沾上“盐湖提锂”概念,西藏珠峰的股价多次出现明显波动,从一个“小透明”变成了资金追逐的对象。上述盐湖项目是西藏珠峰2017年便计划收购的,彼时盐湖提锂还并不火热。

    项目启动,股价一字涨停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根据《投资协议》,西藏珠峰及下属公司将于2022年向阿根廷投资约7亿美元,在萨尔塔省的安赫莱斯盐湖建设年产5万吨碳酸锂产品的产能,项目计划在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预计在2022年底前竣工。

    同时,公司将投资1500万美元,在2022年完成萨尔塔省阿里扎罗盐湖的地质勘探,获取采矿权及环评许可(EIA),并计划投资不少于10亿美元。在阿里扎罗盐湖建设年产5万~10万吨规模碳酸锂产品产能。

    或受此消息影响,西藏珠峰17日开盘便一字涨停,收盘价为每股29.1元。这一股价并不是西藏珠峰今年以来的顶峰,由于沾上“盐湖提锂”概念,西藏珠峰的股价从7月开始便一路上涨,9月14日收盘价为每股49.89元,较年初股价上涨近4倍,但此后又逐渐回落。

    “盐湖提锂”概念近期在资本市场极为火热,而西藏珠峰早在2017年便筹划布局。2017年11月26日,西藏珠峰公告称,拟收购境外上市锂矿资源公司及其核心资产锂盐湖项目。

    后续,西藏珠峰披露这一公司便是Lithium X Energy Corp.,其三项战略性资产包括安赫莱斯锂盐湖项目,阿里扎罗盐湖项目、内华达Pure Energy公司股权,其中安赫莱斯锂盐湖项目位于锂矿矿藏丰富的南美“锂三角”区域。

    存在项目实施及投资效益不及预期的风险

    17日,西藏珠峰就媒体报道内容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相关内容尚在实施过程中,存在无法按期实施及实施内容、金额等发生变更的风险。目前公司安赫莱斯盐湖项目尚处于前期开发准备阶段,短期内尚无法实现收益。且锂盐湖开发的收益取决于未来锂盐市场终端价格,如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可能存在投资收益不达预期的市场风险。”西藏珠峰表示。

    17亿美元的投资资金数额庞大,从何而来?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西藏珠峰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仅为1.03亿元。西藏珠峰表示,涉及到的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之一为公司拟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

    9月26日,西藏珠峰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其中37亿元用于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锂钾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阿根廷托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托萨公司)锂盐湖资源勘探项目。锂钾公司正在实施开发安赫莱斯锂盐湖项目,而托萨公司拥有阿里扎罗盐湖的部分探矿权。

    由此,后续也存在股票未能成功发行或发行不达预期,导致项目无法如期实施的风险。同时,西藏珠峰还将需要结合安赫莱斯盐湖项目投产后的滚存收益,进行贷款等其他融资的相关工作,存在公司财务费用负担加重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7582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 | 加拿大10月CPI创17个月新高;业内人士:北交所上市股票数量满百只时有望推出北交所指数;FOF新发规模破千亿

    下一篇

    可孚医疗接受21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或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