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阳防爆拟挂牌新三板:营收呈下降趋势,客户集中度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15:40

    ◎防爆机器人销售对象主要为各地消防队,消防队的资金预算等会影响防爆机器人的采购需求。南阳防爆发布风险提示称,若公司防爆机器人的收入产生较大波动,存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的风险。

    ◎在分析行业壁垒时,南阳防爆表示,防爆电气产品用户多且分散,客户对市场反应速度、售后服务速度要求较高,建立良好的营销及服务网络对企业至关重要。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南阳中天防爆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阳防爆)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目前已收到挂牌审查部一次反馈意见。南阳防爆主营业务为防爆电气产品的研发、制造、安装及销售,为相关行业提供防爆技术类服务。

    2019年、2020年、2021年1月~5月,南阳防爆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731.53万元、3804.04万元、1545.52万元,呈下降趋势。南阳防爆表示,主要系防爆机器人的市场尚属于开发阶段,市场订单不持续,以及部分客户降价导致收入减少等。

    2020年防爆设备收入降幅过半

    南阳防爆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防爆设备、防爆改造、技术服务以及其他业务,其中防爆设备是第一大主营产品,2019年、2020年、2021年1月~5月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0.51%、41.49%、54.19%,波动较大。

    南阳防爆2020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9.60%,主要原因就是防爆设备收入下滑幅度较大,由2019年的3336.04万元下降到1578.46万元,降幅过半。2021年1月~5月,防爆设备年化收入相比2020年有所增长,但从总体业绩来看,2021年1月~5月南阳防爆的年化收入相比2020年仍减少了2.49%。

    在防爆设备产品中,防爆控制箱是南阳防爆销售的主要防爆设备,收入占比较大,其他防爆设备还包括防爆机器人、防爆空调等。其中,防爆控制箱的收入相对稳定,2019年、2020年、2021年1月~5月分别实现收入1487.10万元、1246.64万元、705.58万元,2020年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为竞争对手降价导致客户议价能力增强导致价格下降。

    防爆机器人销售收入则出现较大波动,2019年实现收入892.92万元,而2020年仅实现收入56.64万元,原因是防爆机器人的市场尚属于开发阶段,市场订单不持续是防爆设备收入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防爆机器人销售对象主要为各地消防队,消防队的资金预算等会影响防爆机器人的采购需求。南阳防爆发布风险提示称,若公司防爆机器人的收入产生较大波动,存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的风险。

    对此,挂牌审查部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南阳防爆说明:除了客户降价外,公司产品需求量是否减少及公司竞争优势是否降低;2020年公司防爆机器人生产线建成是否生产出产品,新产品推出是否存在质量风险、订单不足风险等。另外,南阳防爆还需补充披露分析公司业绩发展的趋势,以及业绩下滑对公司运营、人员结构、获取现金流等方面的影响。

    客户单一订单采购金额较小

    南阳防爆的产品主要适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或可燃粉尘场所,主要客户群体为制冷设备生产商、环境调控解决方案供应商、消防队及其他有防爆产品需求的公司。

    2019年、2020年、2021年1月~5月,南阳防爆的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944.87万元、1154.13万元、541.1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1.11%、30.34%、35.01%,客户集中度并不高。前五大客户中,除2019年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占比达到15.90%外,其他年度的单一客户销售金额占比均在10%以下。

    客户集中度较低,单一订单采购金额较小,重要客户回款周期较长,是造成南阳防爆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同行业水平的主要原因。

    2019年、2020年、2021年1月~5月,南阳防爆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16次/年、1.53次/年、0.72次/年,低于同行业水平,主要原因还包括消防部门付款审批流程长导致回款周期较长、存在客户付款不及时的情况等。

    在分析行业壁垒时,南阳防爆表示,防爆电气产品用户多且分散,客户对市场反应速度、售后服务速度要求较高,建立良好的营销及服务网络对企业至关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出厂的板兰根颗粒应该提价?沃华医药:目前暂无此方面的计划

    下一篇

    禾信仪器:公司董事刘勇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