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亿购来子公司莱美药业如今欲转让 交易对手去年底才成立或大有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21:42

    耀匀医药拟对莱美药业控股子公司金星药业增资1.13亿元。交易完成后,耀匀医药将持有金星药业61%股权,金星药业不再纳入莱美药业的合并报表。

    耀匀医药成立于2020年12月,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耀,此人与百年壹号目前的大股东张耀同名(启信宝显示为同一人)。而百年壹号当年曾打算入股莱美药业。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5日晚,莱美药业(300006,SZ)公告称,成都耀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匀医药)拟对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金星健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星药业)增资1.13亿元。交易完成后,耀匀医药将持有金星药业61%股权。

    莱美药业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配置,进一步聚焦抗肿瘤、消化道、抗感染等优势细分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中恒集团(600252,SH)入主莱美药业后,上市公司就开始陆续剥离一批资产。金星药业是莱美药业早年收购的公司,但其2020年、2021年1~9月的营业收入都为0,净亏损为2141.68万元、748.2万元,财务数据并不好看。

    同时,此次拟增资的交易对手耀匀医药成立时间并不长,它为何要增资入股金星药业?耀匀医药的背后或是成都百年壹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壹号),百年壹号团队成员拥有益佰制药(600594.SH)等多家上市药企的工作经历。

    金星药业主要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放弃成都金星控制权

    莱美药业披露,公司及金星药业拟与Sanum-Kehlbeck GmbH&Co.KG(以下简称德国沙奴姆公司)、耀匀医药共同签署《成都金星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增资和认购协议》,耀匀医药将对金星药业进行增资,而莱美药业和德国沙奴姆公司都将放弃增资优先认缴权。

    交易完成后,莱美药业对金星药业的持股比例将从90%下降到35.1%,德国沙奴姆对其的持股比例将从10%下降到3.9%,而耀匀医药持股比例将达到60%。由此,金星药业将不再纳入莱美药业的合并报表范围。

    金星药业于1994年1月设立,是四川省首批中德合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草分枝杆菌F.U.36注射液(以下简称乌体林斯),是一种免疫调节剂,主要用于肺和肺外结核的辅助治疗。乌体林斯由德国引进生产,2015年前,莱美药业在公告中称金星药业系国内唯一生产、销售乌体林斯的企业。

    为获得金星药业这一拳头产品的控制权,莱美药业先后对其增资3亿元。2013年5月,莱美药业公告称,公司拟在两年内向金星药业增资2亿元,以获得金星药业60%的股份。当年12月24日,莱美药业公告称,拟用1亿元收购成都金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金星药业30%的股权及其衍生权利。

    彼时,莱美药业对金星药业信心满满,据媒体报道,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乌体林斯未来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但出乎意料的是,2016年起,金星药业的营收就持续下滑,净利润则持续为负值。2016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830.63万元、491.56万元、4.65万元、/(年报标注为空白)、0元,净利润分别为-1539.45万元、-2541.86万元、-2571.97万元、-3115.05万元,-2141.68万元。

    1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莱美药业公开电话,询问为什么金星药业从2019年起营收为0,但对方称信号不好后挂断了电话。

    新东家入主后频繁处置资产

    除了金星药业,莱美药业此前大批收购的其他医疗健康企业的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2019年,莱美药业对合并重庆莱美金鼠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美金鼠)、湖南康源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康源)、四川禾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禾正)、金星药业进行了减值测试,对湖南康源、金星药业共计提减值准备7674.96万元。

    受此影响,莱美药业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持续为负值,分别为-1.55亿元、-3.27亿元,公司总负债也持续高企,2020年底的负债为19.16亿元。

    不过,莱美药业毕竟有着自己的优势,如纳米炭混悬注射液(卡纳琳)和艾司奥美拉唑肠溶胶囊(莱美舒)两大拳头产品等。这也吸引了中恒集团前来纾困。2020年1月20日,莱美药业原实际控制人邱宇与中恒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邱宇将其直接持有莱美药业的全部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中恒集团行使。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广西国资委。

    不久,中恒集团便开始大刀阔斧地剥离不良资产。去年2月11日,莱美药业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现有的优势细分领域,同时避免中恒集团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产生同业竞争,公司拟对包含金星药业在内的五家直接或间接参股公司股权进行处置。

    截至目前,莱美金鼠70%股权以1200万元转让,重庆莱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60%股权以0元转让,湖南康源以每年1200万元的价格转承包经营,四川禾正100%股权以1.65亿元转让。

    交易对方耀匀医药什么来头?

    由此来看,莱美药业此前披露的、还需处置的资产只剩下金星药业了。

    前文也提到,金星药业的业绩逐年下滑。面对这样一个“烫手山芋”,此次交易的对手方耀匀医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愿意接盘?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成都金星股东全部权益市场价值为5080.12万元,而耀匀医药此次出资1.13亿元增资,可说出价不菲。

    启信宝显示,耀匀医药成立于2020年12月,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耀,经营范围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生物化工产品技术研发、第一类医疗器械销售、药品零售等。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这样一家成立不足一年的公司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针对这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耀匀医药最新的工商登记电话,但无人接听。

    耀匀医药的股东张耀,与百年壹号目前的大股东张耀同名(启信宝显示为同一人)。同时,耀匀医药的监事张舰戈也与武汉百年奥斯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同名(启信宝显示为同一人),后者总经理雷爱华与百年旭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旭康)股东雷爱华同名。一则百年壹号的招聘信息中称,百年旭康与百年壹号同由“百年聚集团”成立。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36氪等媒体的报道显示,百年壹号团队阵容强大,它的创始人岳巍曾是益佰制药的创始成员之一、西藏药业总裁,首席科学家王正品为华北制药、神威药业前首席科学家,也是华北牌灵芝绿茶胶囊的研创者。

    另外,百年壹号当年还曾打算入股莱美药业。2019年7月15日,莱美药业与百年壹号、岳巍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百年壹号、岳巍或其关联控股方承诺未来拟出资不超过2亿元,通过参与认购公司可转债等方式成为公司股东。

    那么,本要入股莱美药业的百年壹号,如今转而成为上市公司剥离资产的接盘方了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364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兴科技:目前,公司正在通过自制与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3D素材资源的建设

    下一篇

    元隆雅图:目前公司尚未涉足元宇宙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