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低度酒赛道频现大额融资,代工下的微醺,真香还是复制粘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19:51

    2021年可以说是微醺赛道的爆发之年,投资人对低度酒机遇的看好主要源自消费人群的变化:90后、00后等“后浪”正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饮酒的动机为自身愉悦而非应酬、面子,更愿意为好喝、口味买单。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日前,低度酒饮品牌“落饮”宣布完成近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BAI资本领投,XVC、天图资本跟投。同一天,精酿品牌“轩博啤酒“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野草领投,星烛资本跟投,宇泽资本持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2021年可以说是微醺赛道的爆发之年。开年以来,大额融资消息不断,新兴品牌更以强势的营销频繁出现在电商直播间、抖音、小红书KOL等年轻消费者扎堆的地方,头部品牌在公布新一轮融资之时也不忘强调其“6.18”“双十一”销量战绩。

    今年天猫发布的“酒水双十一全周期战报”显示,低度酒饮购买人数增长超50%, 新客贡献为酒类第一,总成交人数接近白酒,年轻人占比超60%,可见低度酒饮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所接受。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当下多数品牌选择了OEM/ODM代工模式生产,这即造成了产品差异不大、竞争同质化的局面。

    对此,即有市场人士表示,“买流量、打营销的时代已经过去,品牌若还只想着用复制粘贴的模式做产品、靠流量的老套路冲销量,那注定无法走远”。

    大额融资频现,低度酒市场火热仍在持续

    记者注意到,“落饮”“轩博啤酒”此次宣布的融资消息均为其一年内的第二次融资——去年12月,“落饮”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由XVC领投,天图投资跟投。“轩博啤酒”的上一轮融资发生在今年7月,Pre-A轮融资由梅花创投领投,盘古创富、宇泽资本、光合创投及老股东凯盈资本、深圳碳素跟投,可见低度酒市场的火热仍在持续。

    今年7月,记者在对市场上主要低度酒新品牌融资情况进行梳理发现,近20家品牌获投资,真格基金、天图投资、经纬中国等知名机构均已入局,而今年下半年以来,赛道内仍有“MissBerry贝瑞甜心”“赋比兴”“梅花里”等公司宣布新一轮注资。

    事实上,2021年可以说是微醺赛道的爆发之年,投资人对低度酒机遇的看好主要源自消费人群的变化:90后、00后等“后浪”正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饮酒的动机为自身愉悦而非应酬、面子,更愿意为好喝、口味买单,未来中国的酒水市场会走向年轻、休闲,品类也更加多元,这其中,新兴品牌大有可为。作为“落饮”此轮融资领投方,BAI方面在阐述其投资逻辑时即提到,Z世代在饮酒的选择上更加注重健康化、低度化和口味复合化,并且,女性“悦己型”消费正在释放。

    此次宣布融资的“落饮”主打“东方利口酒”,加入了中国经典的地域茶元素,将不同风味的纯发酵果酒香气与茶香进行融合,创造出复合口感、风味特异的低度酒产品。“轩博啤酒”则致力于用平价精酿去做广大工业啤酒用户的平替消费升级,其正在通过辅料国产化替代、工艺设备改造、供应链优化等方式来降低成本。目前“轩博啤酒”正在研发柚子精酿,主打女性低度酒市场。

    代工下的微醺,真香还是复制粘贴?

    显然,创业者与资本已对年轻人的微醺展开了猛攻。

    今年天猫发布的“酒水双十一全周期战报”显示,低度酒饮购买人数增长超50%, 新客贡献为酒类第一,总成交人数接近白酒,年轻人占比超60%;此外,新兴品牌大量涌现的同时,大集团子品牌和多年沉淀品牌亦表现突出。

    网易数读发布的《当代年轻人轻饮酒调查报告》即显示,轻饮酒是当代年轻人钟爱的饮酒方式,调查人群中超过8成表示偏好这一状态,其中,超过59%的人喜欢朦胧、慵懒的微醺状态。而在今年“双十一”电商打造中,低度酒品牌则进一步凸显其异军突起的优势。显然,为果酒、米酒、茶酒、预调酒为代表的的低度酒饮正在取代传统白酒成为这一届消费者的心头好。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多数新低度酒饮品牌均采用了OEM/ODM的代工模式,拥有独立生产线的企业并不多见。比如,“醉鹅娘”“猿小姐”“且听风吟”等网红品牌其果酒产品均由陕西赋比兴酒业生产。“赋比兴”创始人杨哲就向记者表示,工厂具备向用户提供柔性供应链服务的能力,解决大订单的稳定输出问题和多SKU的试错成本。 他坦言,一款产品从设计口味到出厂快的话大约需要20~45天。

    记者注意到,除赋比兴外,市场上还有许多其它的代工生产方。例如,屡获经纬中国投资的新酒饮“贝瑞甜心”其受委托生产单位则即为杭州金谷酒业;餐饮品牌桃源眷村旗下米酒的受委托单位则为苏州桥酒酒厂。

    相较于传统的建厂、自研生产,代工便捷、高效又轻资产的生产模式成为许多新品牌在创业初期的首选。但如此也更易导致品牌间产品的趋同以及竞争的同质化。四川省葡萄酒与果酒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四川果露酒产业研究院理事长周劲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则表示,“我们曾做一个测试,到市场上去买不同品牌的几十款不同低度酒产品,查看背标,发现10多个品牌都是一个企业生产的”,在他看来当下低度酒竞争的关键即在于搭建供应链平台,打破同质化。

    事实上,面对越来越高昂的线上流量、履约成本,“重营销、找代工”对新酒饮而言也不再是轻模式。米酒品牌米客创始人姜晓云就曾表示,不断增加的线上投入和稚嫩的供应链,都在给初创企业的总成本施压,“现在很多新品牌其实都在给两端打工,一边是平台、一边是供应链”。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则将当下新消费品牌普遍采用的代工模式视为发展阶段问题。在他看来,代工“轻装上阵”,一开始比拼的是品牌构建能力,设计的差异化、产品成分的差异化,但往后走品牌则必须加大研发、自建供应链,这样才可建立真正的竞争壁垒。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7289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锋尚文化:聘任吴艳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下一篇

    爱康科技:收购江阴达康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