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投放“麻辣粉”1万亿元!利率维持不变 分析师: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概率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15:18

    ◎11月15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10000亿元,利率维持2.95%,同上期保持一致。

    ◎王青认为,在诸多备选政策工具中,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概率不大,四季度MLF利率有望继续保持不动。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5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10000亿元,利率维持2.95%,同上期保持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有两批MLF到期,分别为11月16日的8000亿和11月30日的2000亿,合计到期量为1万亿,为年内最高水平。由此看来,本月MLF为等量平价续作。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央行等量平价续作到期MLF,基本符合预期,央行选择等量对冲,主要是11月资金面扰动因素大,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到期量和专项债发行量大,完全对冲,确保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央行呵护资金面态度明显;同时,有助于稳定市场对流动性平稳预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11月MLF到期量为年内最高水平,央行实施等量续作,表明政策面继续支持银行中长期流动性适度宽松,后续降准依然可期。

    连续三月高额等量续作MLF

    由于11月的MLF到期量为10000亿元,所以本月MLF实为等量平价续作。实际上,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三个月等量平价续作MLF——10月MLF到期量为5000亿元,当月央行操作规模也为5000亿元;9月央行投放6000亿元MLF,当月的MLF到期量也为6000亿元。从流动性投放量上看,央行连续三月实现MLF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王青表示,MLF连续第三个月高额等量续作,这背后有以下信号意义: 

    一是11月央行依然选择巨额等量续作MLF,有助于商业银行应对即将到来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高峰,避免市场利率超预期上行。这一方面体现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配合,也有助于为四季度稳增长创造较为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是11月MLF净投放量未见加大,或预示后期降准概率增加。上周公布的10月金融数据显示,信贷、社融增速低位企稳,M2增速连续两个月上扬。接下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融资环境边际回暖,信贷、社融增速将进入一个持续上扬过程。 

    三是面对年底前流动性波动加大、稳增长需求上升的局面,若单纯从流动性管理角度出发,年底前央行阶段性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以及适度加量续作MLF,即可应对各类流动性扰动;着眼释放温和稳增长信号,推动信贷、社融增速较快回升,并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年底前央行也可能再次实施降准。 

    同时,记者注意到,MLF利率已经连续20个月未发生变动。近期,央行每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始终保持在2.20%,短期政策利率处于稳定状态。对此,王青认为,在诸多备选政策工具中,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概率不大,四季度MLF利率有望继续保持不动。

    分析师:央行将慎用政策性降息“大招”

    记者发现,年末有大规模MLF资金到期,除去本月的10000亿元,12月将有9500亿元MLF到期。对此,市场担忧是否会引起流动性波动。 

    实际上,从近期的公开市场投放量上看,央行呵护流动性意图明显。上月末,央行将逆回购操作提升至千亿级别,并连续多个交易日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回顾前几月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央行有在月末加大流动性投放的惯例,例如今年的9月末、10月末。然而,本月初央行打破惯例将逆回购单日操作量由100亿元提升至1000亿元,例如,11月5日至11月12日,央行在每个交易日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王青认为,在跨周期调节背景下,央行将慎用政策性降息这样的“大招”,而优先选用类似支小再贷款等结构性政策工具,辅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加量续作MLF、以及降准等数量型政策工具,推动货币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微调。近期央行打破惯例,持续在公开市场实施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一方面体现了流动性管理灵活精准的政策目标,同时也体现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优先选用数量型工具引导市场利率适度下行的政策意图。 

    周茂华对记者称:“央行近期的操作,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降低了市场对四季度降准预期。实际上,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础稳固,除了央行灵活精准对冲资金面短期扰动因素,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财政支出有望适度发力,央行直达性实体经济支持工具等,都在不同程度投放基础货币,国内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无虞。” 

    “展望12月,考虑到11月地方债发行收官,财政支出适度发力与直达性政策工具支持,但年底有季节性因素等,预计央行会就市场资金面供需情况适度调准公开市场操作节奏,确保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周茂华指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29266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力争12月底前完成3—11岁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下一篇

    华域汽车:公司电子分公司已完成4D成像毫米波雷达产品的自主研发,目前处于小批量测试供货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