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Mark Edwards:对威士忌在中国的发展最寄予厚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2 17:07

    ◎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Mark Edward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帝亚吉欧对威士忌的发展最为寄予厚望,威士忌是帝亚吉欧的核心业务,正如中国是帝亚吉欧的核心市场之一一样。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全球知名烈酒集团帝亚吉欧正持续加码在中国的布局。帝亚吉欧2021财报数据显示,集团净销售额过去一年提升了16%,实现营收127亿英镑,而大中华区业务所占比例也从2%增加至5%,净销售额增长38%。

    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Mark Edward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帝亚吉欧将继续加码本土市场布局,通过持续的投资和创新,以更全面、更高端的产品布局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Mark Edwards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控股水井坊,带白酒走出国门

    NBD:最新财报显示,帝亚吉欧在大中华区的收入占比有所增加,各品牌在渠道方面是如何布局的?

    Mark Edwards: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渠道布局非常综合、多元。多年来,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我们注意到洋酒的饮用场景已经从多年前的西式餐吧消费,逐渐向近五六年的家庭饮用、威士忌配中餐以及礼物馈赠等场景拓展。随着饮用场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并喜欢上威士忌。基于这一洞察,帝亚吉欧积极调整业务布局与渠道策略,拥抱新的消费趋势,深化线上线下渠道整合,推动中国业务稳定增长。

    2021财年,我们在大中华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白酒和苏格兰威士忌,二者分别增长了53%和21%。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和尊尼获加super deluxe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重点投资、创新,以及市场扩张路线,包括增加城市覆盖率和新的分销渠道。

    帝亚吉欧于2002年首次进入中国。立足于本土发展,在丰富产品组合的同时,帝亚吉欧着力于高端品牌的推广,以求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消费者,满足当下消费升级的需求。帝亚吉欧旗下有威士忌、朗姆酒、伏特加、金酒、龙舌兰等主流品类,也致力于将中国白酒品牌水井坊带入国际市场。

    NBD:早在2006年开始,帝亚吉欧不断增持中国白酒品牌水井坊,对此市场上也有一些声音,请问目前水井坊在集团板块中的表现如何?

    Mark Edwards:我相信帝亚吉欧的白酒业务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通过全球免税、旅游等渠道,我们在全球不同国家对水井坊业务进行布局,包括欧洲、北美等地,尤其在韩国市场表现良好。

    白酒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底蕴,随着国际饮酒爱好者的需求日益多元,中国白酒也应像其他世界知名品类一样值得被关注、被了解。作为唯一涉足中国白酒领域的国际品牌,我们很荣幸可以携手品牌历史悠久的水井坊,参与到中国白酒品类的发展中来,致力于将水井坊带向世界舞台。

    通过与水井坊的合作,帝亚吉欧希望促进酒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在不断加大洋酒在中国渗透率的同时助推本地市场开放,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互联互通。



    第四届进博会上,帝亚吉欧展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投资建厂,加大威士忌在中国的渗透率

    NBD:那么在中国市场,您认为如何让威士忌等洋酒品类能更好地触及中国消费者?

    Mark Edwards:我们对各个品类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都充满信心,随着中国消费者日益多元、高端的消费追求,更多人希望能喝得更好,而不只是追求量,帝亚吉欧品类繁多的高端、优质产品组合能够很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从市场份额来讲,目前洋酒在中国市场的年度渗透率为3%,这意味着未来巨大的增长空间。根据我们对中国消费群体及需求的洞察,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与众多机会,其中,我们对威士忌的发展最为寄予厚望,威士忌是帝亚吉欧的核心业务,正如中国是帝亚吉欧的核心市场之一一样。

    在过去几年中,帝亚吉欧致力于从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方面进行创新,以拉近帝亚吉欧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距离,IP合作是其中一个创新领域。

    以尊尼获加为例,2020年迎来两百周年,而又恰逢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于是双方联名发布了尊尼获加蓝牌“世纪华章”特别版,反响热烈。今年,帝亚吉欧还为即将到来的虎年农历新年推出生肖定制版新品。我们也会与本土艺术家进行合作。

    此外,我们在投资建设的洱源威士忌酒厂还设立了一个沉浸互动式游客中心。这是因为我们了解到,2019年,大约有5万中国游客到访苏格兰酒厂,这个数字还在增长,这说明中国消费者对了解和发现威士忌产品是有好奇心和热忱的。我们认为洱源威士忌酒厂能够成为促进文化交流的桥梁,吸引更多游客来挖掘威士忌文化的精髓,同时推动洱源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NBD:帝亚吉欧在云南投资兴建的洱源威士忌酒厂未来是否专注于打造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该酒厂除文化传播外还有哪些特点?可否谈谈布局中国的投资计划?

    Mark Edwards:随着消费需求和消费场景的不断增长,以及越来越多人对威士忌的喜爱,中国的威士忌市场呈现增长机会。于是,帝亚吉欧希望将全球盛名的威士忌传承和专业能力与洱源的自然资源相结合,充分利用当地生物多样性、纯净水源等优势,通过建厂来促进中国威士忌产业的发展。

    这个酒厂我们经历了两年的时间在多地反复调查,综合考虑了不同省份和地区,最终选择了云南洱源。洱源与苏格兰的一些优质威士忌产区颇为相似,我们希望通过洞察中国消费者需求,打造符合他们需求和偏好的产品。

    除此之外,可再生和清洁技术将用于帝亚吉欧洱源威士忌酒厂的建设,确保该酒厂实现碳中和、水再生和零废弃。帝亚吉欧酒厂将由水力和风能相结合产生的可持续能力为其提供能源,不再涉及化石燃料使用,从而实现可再生能源供能。此外,我们已经投资了一个水资源循环计划(WRP),以有效地回收生产过程中的水资源,尽可能减少对于自然环境的压力。

    另一方面,帝亚吉欧洱源威士忌酒厂将在运营之初即实现碳中和,为集团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全球目标做出贡献。帝亚吉欧采取积极措施保护自然环境,包括在未来确保所有产品包装都采用可再生材料,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投资7500万美元(约合5亿人民币)兴建具备碳中和特色的帝亚吉欧洱源威士忌酒厂外,今年我们还宣布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在深圳成立了物流中心,将从方方面面更好地挖掘、洞察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包括在包装、材料、设计方面将有所建树。这体现了我们持续加码中国市场,致力于长期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与承诺。未来,我们将持续以开放心态探索更多投资与创新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智慧农业:赣锋中凯正在国内寻找优质锂矿等资源

    下一篇

    吉电股份:甲醇合成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可研论证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