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次公布!个人住房贷款10月环增1013亿!业内人士:没听说清理积压房贷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2 15:46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程鹏 廖丹 盖源源    

    11月10日,央行公布的2021年10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央行首次单独公布个人住房贷款月度数据,按照之前的惯例,这类数据是在每季度公布的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中披露。央行11月10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住户贷款增加464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21亿元。

    568193656933789081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724993276655936512.png

    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

    此前,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10月新增信贷数据中,居民端表现理想,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反映居民消费支出回暖。同时,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扭转前两个月同比收缩走势,反映房地产市场需求回暖。

    近期,有消息称,有监管部门通知热点城市的主要银行,清理积压5个月以上的按揭贷款,同时放开对房地产商开发贷限额的管控。

    针对按揭房贷申请是否进一步放开,某国有大行北京通州营业部房贷部门人士向记者回应:“没有。”该人士进一步告知记者,二手房无公积金按揭贷款目前申请和审批情况与之前一样。

    另有国有大行北京地区个人贷款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上级相关通知,实际放款和之前是一样的。

    不过位于河南的一家国有大行个贷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房贷额度确实多了一些。“说不上(政策)松动,只是额度宽松了一些。”该人士补充,并没有新政策,而且一两个月的松动也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华东地区某国有大行支行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暂未听说这一消息(清理积压按揭贷款),但最近放款节奏的确有所加快。

    “近期个人按揭贷款政策时有变化,这个月我们分行放款投放量也增加了。”上述人士同时提到,估计其所在支行的个贷库存积压能在12月清空。

    记者了解到,上述银行放款加快也跟银行即将备战的开门红有关。“各个网点现在都在筹备开门红,包括目标制定以及渠道拓展,争取把握好近期集中开盘的市场窗口期,支行也会去网点调研进展。”上述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1724993276655936512.png

    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

    今年9月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0月5日,在央行召开的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十九大以来,中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在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降低了整体金融风险水平。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战略和方针,是我们做好房地产金融工作的长期遵循。

    邹澜称,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近期,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种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记者|肖世清  李玉雯  张寿林

    编辑|程鹏 廖丹 王嘉琦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26146254829646131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5793722181124810752.jpe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8008088494185839616.png

    682650426738407424.jpe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正海磁材:正海集团有限公司质押1610万股

    下一篇

    晓程科技: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股东程毅未进行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