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接两大省会,影响1亿人!这条盼了多年的高铁即将开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20:59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孙志成 易启江    

    490041064489521868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551464

    “如果在武汉和西安之间拉出一条斜线呢?”

    十年前,湖北、陕西两省,开始谋划沟通中部与西北五省的大通道——武西高铁。彼时,武汉铁路局方面认为:“这将连接武汉和西安两大枢纽所辐射的大片区域。尽管线路不长,却能极大地‘活化’东中西部之间的高铁网络,作用事半功倍。”

    如今,这一梦想正在成为现实。不久前,西安至十堰高铁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陕西省政府、湖北省政府正式批复,有望于12月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与汉十高铁相接,西安和武汉的时间距离将缩短至2小时

    这条“斜线”,也将勾连起西北与中部地区,甚至延伸至长三角、粤港澳。两大国家中心城市串联,将激发怎样的能量,又将给关中平原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带来什么? 

    1239161750726168576.png

    无需“拐角” 

    根据规划,西十高铁全线总长约255.749公里,陕西境内169.39公里,湖北境内86.3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该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银川至武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贯通后,西安和武汉之间就有了一条“斜线”。这使得西北地区南下华中、华南将不再需要绕行郑西-郑武高铁“拐角”,西安至武汉的时空距离将由现在的4、5个小时,缩短至2小时,至十堰只需1小时

    2944708695775230976.jpeg

    西十高铁示意图 图片来源: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

    这对于两座千万人口的国家中心城市,以及背后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而言,所激发的能量极具想象空间。 据七普数据显示,陕西省拥有近3900万人口,湖北省则拥有5700万人口,两省人口近1亿。

    西安和武汉都被《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近日,《西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基本实现都市圈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交通出行圈”。 

    5401547420168810496.jpeg

    西安“米”字型高铁网络示意图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武汉更提出,打造“高铁上的武汉”,努力构建通达10个方向的高铁通道。

    8757720659524772864.jpeg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沟通西北和华中、华南的这条“斜线”通道,对两地显然都至关重要。为此,湖北、陕西两省曾联合向国家发改委及国家铁路部门争取,将武西高铁纳入全国铁路建设“十二五”规划。最终经过多方努力,武西高铁进入铁路“十三五”规划。

    湖北方面表现得更为迫切。“武汉到襄阳、十堰是湖北的重工业走廊——千里汽车走廊,但是鄂西北特别是到十堰附近是比较封闭的,所以湖北对这条路非常迫切,但是进展又比较缓慢,只能争取先把湖北这一段修好了,也就是2019年通车的汉十高铁。”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志敏告诉城叔。

    然而,陕西境内西安至十堰段,却进展缓慢。直到“十三五”结束,西十高铁依然未能开工建设。有网友不断在陕西省发改委官网留言询问,但得到的回复一般为“正在加快初步设计批复程序”等前期程序。

    随着此番初步设计批复及工程招标开启,西十高铁将真正迎来实质性开工。公开信息显示,西十高铁(陕西段)计划于12月20日开工(湖北段已于2020年12月开工),2026年6月30日竣工,工期为4.5年

    1239161750726168576.png

    谁能受益

    高铁到来,对拉动沿线周边地区发展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西安至武汉之间的这条高铁大通道,穿越秦岭山脉,连接关中平原与江汉平原,沿线途经西安、商洛、十堰、襄阳、随州、孝感、武汉等7座城市。谁将受益于此?

    总体而言,目前除武汉、西安和襄阳外,处于中间地带的城市经济体量都较小,其中排名垫底的商洛2020年GDP尚未突破千亿。

    4101207100472188928.jpeg

    经济发展上的差距,也反映至人口流动上。七普”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西安和武汉人口增量分别为448.51万人和254.11万人,增幅分别达52.97%和25.97%。而处于中间地带的商洛、十堰、襄阳、随州、孝感5个城市均为负增长,人口分别下降30.05万人、13.18万人、23.94万人、11.43万人、54.42万人,最大降幅达到12.83%。

    6756660062362555392.jpeg

    对此,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专家黄伟利此前曾表示,受交通等因素限制,两大中心城市对沿线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还未完全体现,武西高铁对加快沿线地区发展十分重要。

    彭志敏向城叔谈到,“襄阳和宜昌作为湖北的两个副中心城市,前者的发展一直是好于后者的。但此前汉宜铁路开通,两个城市的人流、物流和经济流逐渐拉开差距。”在其看来,虽然汉十高铁开通对这种状况有所缓解,但“毕竟是个半截子路”,未来两个中心城市的直联,将会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

    实际上,随着汉十高铁将襄阳带入高铁时代,这座城市也有了更高的追求。近日公布的襄阳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提出,将打造“多向放射型”高铁枢纽,“加快建成郑万高铁襄阳至万州段、呼南高铁襄阳至常德段,力争襄阳经信阳至合肥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实现襄阳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地区核心城市高铁连接格局。”

    8599925549478730752.jpeg

    图片来源:襄阳“十四五”规划纲要

    不过,彭志敏认为,相比襄阳,十堰更为迫切。作为“汽车之城”的十堰,“它的贸易通道还不是很畅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也没有找到。” 

    相比十堰等鄂西北城市,秦岭南麓的商洛同样急切。其经济不仅在陕西省内排名倒数,即使在同样承担“南水北调”重任的“陕南三兄弟”中,商洛也已经掉队。去年,汉中和安康GDP分别突破1500亿和1100亿元,而商洛依然在七八百亿元徘徊,在陕西10个地市中仅高于铜川。 

    十堰和商洛,可以说是对西十高铁最为“渴望”的城市。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指出:“过去多年,交通的连通性制约了陕南的发展,西十高铁将会打通它和关中的快速通道,使得这片区域的发展迎来实质性突破。这也给关中的优势资源向陕南甚至十堰等城市外溢搭建起一个桥梁。” 

    1239161750726168576.png

    经济走廊

    在陕西社科院研究员张宝通看来,更为关键的是,武西高铁联通西安与武汉,关中平原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甚至可以一路延伸至华南、华东等区域,这对陕西来说是重大利好。

    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关中平原城市群两大核心城市,二者的联通将构筑一条“高铁经济长廊”。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省社科院研究员秦尊文向城叔谈到:“武西高铁使得西北地区特别是陕西多了一个向东的出口,使得西部和中部地区的沟通越发顺畅。西安和武汉都是国家中心城市,要辐射带动周边的发展,二者‘牵手’将成为中西部合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他认为,湖北、陕西临近地区的交往非常密切,高铁联通后,鄂西北地区将成为西安的经济辐射区,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从旅游产业、航空航天到汽车制造等产业,武汉、西安及沿线城市都有合作的基础。

    557598402861701120.jpeg

    图片来源: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

    特别是旅游,有望成为一个黄金地带。商洛和十堰都处于秦巴山区,周边有金丝大峡谷、牛背梁、武当山等著名景区;从文化旅游来看,湖北、陕西分别作为炎帝文化和黄帝文化的主要承载地,可以联手打造中华文化聚集区的品牌,进而做大做强。

    在陕西师范大学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马耀峰看来,两地分别是楚文化和周秦汉唐文化,其中商洛、安康被称为“秦头楚尾”。两地自古有很多交集,文化上也有很好的互补性。

    不止于此,在航空航天领域,作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的西安,拥有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而武汉则有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二者及沿线襄阳等城市不乏合作空间。

    而在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鄂西北从十堰延伸至襄阳、随州、荆门、孝感、武汉形成了一条近两千公里的汽车走廊,现在都在朝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秦尊文认为,近年来西安和商洛也在大力布局相关产业,这条“千里汽车走廊”有望进一步延伸。

    这种联动已经有一些迹象。比如,襄阳是国内与西安陆港建立协作关系的首个城市,并于2019年3月开通“襄西欧”国际货运班列,短短两年累计发运1936个集装箱,货物从“襄阳制造”的汽车零部件,逐渐扩展至周边城市的小家电、防疫物资等。

    当然,竞争与合作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常态。除了合作之外,高端产业和资源要素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但在张宝通看来,对西安而言,“只有竞争才会有活力,偏安西北只会走向衰落”。

    记者|淡忠奎 编辑|刘艳美 孙志成 易启江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7931319161641423872.png

    本文来源:城市进化论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1429937387819955200.jpe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5072918797745649664.png

    3779468162449210368.jpe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十一李佳琦们“种草”成功?“男颜经济”异军突起,多个国货品牌成交过亿

    下一篇

    国内期货夜盘开盘普涨,热卷高开2.2%,铁矿涨1.7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