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料输送设备商和泰机电拟冲刺IPO 原董事、实控人一致行动人曾涉三起受贿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14:42

    ◎从招股书(申报稿)看,徐英曾经涉及三起受贿案件,即朱先良、高妙荣受贿案和赵静涧受贿案。虽然目前未在和泰机电任职,但徐英是公司实控人一致行动人,且2020年10月前曾担任公司董事职位。这对于和泰机电IPO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的水泥行业面临两大挑战:一方面是近期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下水泥行业需求端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能耗双控政策对于行业的影响。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物料输送设备制造商杭州和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泰机电)拟冲刺IPO,公司拟登陆深市主板。

    和泰机电近三年多业绩不错,2020年净利润达到11128.60万元。作为下游客户以水泥行业为主的企业,对于公司业绩增长,和泰机电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的原因之一为水泥行业景气度较高。

    这样的好光景近期却发生了一些变化。今年9月单月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13%。不仅如此,和泰机电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徐英涉及三起受贿案。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能否顺利实现IPO上市?

    实控人一致行动人曾涉三起受贿案

    和泰机电主营业务为物料输送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下游客户以水泥行业为主。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和泰机电在国内连续搬运设备制造业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0.76%、0.81%、0.96%和1.16%。

    根据公司今年10月份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和泰机电前身——和泰有限成立于1995年,公司控股股东为和泰控股,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徐青。通过一致行动安排,徐青实际控制和泰机电82.47%的表决权。

    徐青有两名一致行动人,即姐姐徐英和徐英之女冯以琳。母女二人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和泰机电股份比例超过40%,这一持股比例与徐青相差不大。

    徐英今年61岁,1995年6月至2020年10月曾经历任和泰有限员工、董事、副董事长;2011年5月至今任和泰控股监事。不过,就在公司冲刺上市前夕的2020年10月,徐英退出了董事职位。就此,和泰机电招股书(申报稿)中称变动原因是“公司股改,第一届董事会履新”。

    从招股书(申报稿)看,徐英曾经涉及三起受贿案件,即朱先良、高妙荣受贿案和赵静涧受贿案。

    朱先良曾任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常委、钱江世纪城指挥部总指挥等职务。根据《刑事判决书》,2010年至2014年期间,朱先良利用其职务便利,为徐英及其经营企业在土地征用、企业拆迁补偿及上市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索取、收受徐英钱款共计人民币1120万元。

    高妙荣曾任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宁新村党总支书记等职务。根据《刑事判决书》,2003年至2014年期间,高妙荣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调剂、征迁的过程中为和泰机电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和泰机电股东徐英所送现金共计50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徐英还涉及赵静涧受贿案。赵静涧曾任江西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裁。根据该案《刑事判决书》,赵静涧于2012年6月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徐英23万元人民币,并为其在协调设备款及介绍供应商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徐英涉案是否将影响公司IPO进程?

    公司原董事、实控人一致行动人涉及三起受贿案,这对于和泰机电IPO影响如何?和泰机电招股书(申报稿)中称,针对朱先良、高妙荣受贿案,萧山检察院2017年9月出具《撤销案件决定书》,认定徐英不构成行贿犯罪,决定撤销此案,目前该案已审理终结。根据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宁围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证明,其在公司筹划上市的过程中不存在违规为公司提供帮助的情形,有关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受让调剂土地的行为合法,不存在违规操作的情形。

    和泰机电招股书(申报稿)中还表示,截至2021年8月2日,未发现徐英有违法犯罪记录。截至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签署日,徐英并未在公司任职,亦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徐英在上述3个案件中的行为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影响。

    就此,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夏孙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对于在公司任职的董监高而言,无论是处于刑事审查阶段还是已经被判处刑罚,都不能再行担任发行人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而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这意味着,一旦上述人员发生重大调整,将影响发行人的上市时间。而如果是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若涉嫌刑事犯罪,也会影响公司IPO。

    虽然目前未在和泰机电任职,但徐英是公司实控人一致行动人,且2020年10月前曾担任公司董事职位。这对于和泰机电IPO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徐英涉及的三起案件中,有两宗与土地征用或者拆迁有关,招股书(申报稿)并未披露上述案件中土地征用和拆迁补偿细节。但近期和泰机电再次涉及土地拆迁补偿事项。

    据披露,2019年和泰机电收到拆迁补偿款6080.46万元;2021年5月,和泰机电与宁围街道办再度签署了两笔拆迁补偿协议,分别约定补偿金额为10696.03万元和6845.97万元,二者合计达到17542万元。2021年1~6月,和泰机电收到拆迁补偿款8771万元。

    如此情况下,公司近三年多的业绩不错。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和泰机电营收分别为29273.93万元、33525.93万元、41047.38万元和26848.3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078.85万元、10477.98万元、11128.60万元和8704.27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9月份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13%

    对于近三年多以来的业绩增长,和泰机电招股书(申报稿)中分析了多方面原因,其中包括“水泥建材行业景气度提高,技改需求旺盛”。

    和泰机电主要聚焦于水泥行业物料输送设备的生产制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水泥产量为23.77亿吨,同比增长1.6%;2021年上半年,中国水泥产量为114698万吨,同比增长14.1%。

    但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数据没有那么乐观。据招商证券近期研报,自年初,全国水泥产量累计增速持续下降。2021年1~9月,全国水泥累计产量17.78亿吨,同比上升5.30%,9月单月全国水泥产量2.05亿吨,同比下降13%。

    “今年是水泥企业面临内外形势最复杂的一年。”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在10月10日召开的2021年水泥行业50强高层论坛上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的水泥行业面临两大挑战:一方面是近期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下水泥行业需求端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能耗双控政策对于行业的影响。

    和泰机电招股书(申报稿)中也提示下游行业经营环境变化的风险称,国内水泥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如我国房地产监管政策的收紧和基础设施建设增速放缓,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需求或将减少,对于水泥的需求也会随之降低。若公司下游行业景气度出现大幅下滑,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和泰机电还面临着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报告期内(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下同),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的占比在80%以上,主要的原材料为钢材。我国钢材价格长期处于波动状态,自2011年起多年震荡下跌后于2016年、2017年有所回升,后经2018年至2020年4月回调后快速上涨,并在2021年5月达到阶段高点。

    不过,和泰机电同时表示,定价策略上,公司定价与原材料价格关联,报告期内下游行业需求旺盛、且公司议价能力较强,产品价格呈现“下调慢、涨价快”的特点,对报告期内产品毛利率形成支撑。

    就公司IPO相关问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和泰机电并向公司发送了采访邮件,公司表示正处于上市审核期,暂时不便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京东双十一下单金额已突破3114亿

    下一篇

    交大思诺: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目前未收到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股东的减持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