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科蒂中国总经理苏格安:电商是第一要道,线上份额将提升至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12:29

    今年,科蒂携旗下10大标志品牌首次亮相进博会。古驰、博柏利、蔻依、兰嘉丝汀等品牌展位吸引了众多展商和观众。展会现场,科蒂中国总经理苏格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他表示:“无论在高端美妆还是大众美妆领域,电商都是我们要发力的一大要道。”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去年Sue Y. Nabi临危受命接掌有百年历史的全球美妆巨头科蒂公司(以下简称“科蒂”),成为该公司五年内第五任CEO的同期,科蒂中国新设的总经理职位迎来了Guilhem Souche(以下称“苏格安”)。和Nabi一样,苏格安此前也曾效力于欧莱雅集团,彼时同为同事的二人共同参与打造了日后火爆全球的兰蔻小黑瓶系列。

    科蒂在今年4月发布的全新战略规划中,中国市场被提到极其重要的位置。苏格安表示:“对于任何一家美妆公司来说,中国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确实是发展最快的国家,所以我认为中国一直是品牌灵感的巨大来源,这也是科蒂来到中国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

    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火如荼。每一年的进博会都会有新面孔,今年在消费品展区6.1馆,科蒂携旗下10大标志品牌首次亮相进博会。古驰、博柏利、蔻依、兰嘉丝汀等品牌展位吸引了众多展商和观众。展会现场,苏格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苏格安正在介绍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摄

    11月8日,科蒂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2财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据财报,公司2022财年一季度营收约为13.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03%。而随着在进博会完成亮相,科蒂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前行之路势必将迎来新机遇和新挑战。

    “从碳废弃物中提取物质用于香水生产”

    去年11月,科蒂出售了专业美发品牌薇娜业务,由此获得约24.52亿美元的现金收益,并保留了该业务40%的股份。这也使得公司更聚焦于奢侈品美妆和大众美妆。据最新财报,2022财年一季度,高端业务营收约为8.71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5.1%;大众美妆业务营收为5.01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44%。

    “一个公司可以有多个品牌,但业务线不能太分散。对科蒂来说,我们更想聚焦在高端系列和大众美妆,这其中包括香水、美妆以及护肤品。”苏格安说。

    事实上,近年来消费者对于高端美妆产品的青睐也成为美妆集团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据《2020高端奢华美妆品牌消费趋势报告》,高端美妆品牌在2020年6月较1月平均增长243.74%。

    作为全球最大的香氛企业,香水业务是科蒂第一大业务。截至9月30日,香水业务占比达59.7%,较上年同期增长6.6%。

    科蒂香水史介绍墙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摄

    对于香水业务,苏格安认为仍有三大途径可以推动进一步增长。“首先是继续发展高端品牌。其次是大力发展线上业务,因为能帮助品牌更快速地成长,同时触达更多消费者。最后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这是趋势,也是创新的一部分,我们一定也必须要做。”苏格安说。

    苏格安表示:“我很高兴大家都把环境问题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因为这是共同的战斗。科蒂已经开始将从排放的碳废弃物中提取的物质转化为可持续酒精,用于香水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2022财年第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2.26亿美元,较上年同比上升2.1%。作为一家国际美妆企业,全球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进而对业绩产生持续性影响是可预见的。据财报,科蒂正在尝试使用备选运输方式,但也表示该措施无法完全抵消疫情对其经营业绩的影响。

    中国业绩三年内翻三倍,护肤业务将比肩美妆

    自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后,科蒂就大力开拓线上渠道。今年8月,科蒂与丽人丽妆签署合作协议,后者是国内美妆代运营的行业龙头。苏格安表示:“期望丽人丽妆能引领科蒂集团实现电商渠道的高质量增长。”

    苏格安认为,电商对科蒂非常重要,因为它是接触更多客户的一种方式。电商平台是一个向中国消费者讲述故事的好平台,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他们也很想知道更多关于品牌的信息,例如品牌的价值是什么?“无论在高端美妆还是大众美妆领域,电商都是我们要发力的一大要道。”

    “我们刚收到了最新的第三方调研数据,目前科蒂中国的电商业务占比为25%左右,比一年前增长了近10%。在未来的2~3年,我们会进一步将线上份额提升至50%。”苏格安称。

    进博会上的科蒂站台 图片来源:科蒂集团供图

    相较于占比突出的香水业务,科蒂护肤品和彩妆业务的占比显得略低。据财报,彩妆和护肤品业务占比分别为28.4%和11.9%,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65%和14.4%。而护肤品市场近年来增速迅猛,也是释放消费者购买力的重要品类。以正在进行的天猫双十一为例,预售当天,根据淘宝直播数据,李佳琦直播间累计交易额达115亿元,其中美容护肤类销售额为72.2亿元;薇娅直播间累计交易额达85.3亿元,其中美容护肤销售额为34.3亿元。

    “如果想要在中国发展,科蒂必须要在护肤品领域做得出色。过去两年我们在美妆领域走得很快,而下一步就是护肤品类。”苏格安表示,“我认为三年后科蒂的护肤品业务在公司占比将会提升,和美妆比肩。”

    今年上半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科蒂集团CEO Sue Y. Nabi,她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到2025财年,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收入能翻三倍,达到公司总营收的10%以上。”

    当记者问及苏格安是否对于该目标感到压力时,他说:“科蒂在中国还很年轻,但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品牌组合。每个季度业绩都在增长,当下我们处于一个很好的加速位置。我们来中国是为了发展壮大,此次来到进博会,更是对业绩翻三倍这一承诺的有力证明,所以我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洋医药:公司主要合作的功效型化妆品牌包括克奥妮斯(日本cosmed)、艾思诺娜(佐藤制药)等

    下一篇

    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已超去年全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