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接“双碳”机遇充满挑战,需要投资机构及被投企业转变传统思维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12:37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创投分论坛汇聚了国内优秀的投资人和机构代表,在圆桌会议环节,来自北、上、深、广的四位嘉宾分享了在“双碳”目标下的投资机遇和挑战。

    每经记者 任飞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创投分论坛汇聚了国内优秀的投资人和机构代表,在圆桌会议环节,来自北、上、深、广的四位嘉宾分享了在“双碳”目标下的投资机遇和挑战。他们均表示,对接“双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机构、被投企业在对接机遇时,关键是要转变传统思维,在生产和管理方面做出改变。

    昆仑万维董事长、昆仑资本管理合伙人金天:布局碳中和投资需以长远眼光判断未来


    立足长远,把握投资和生态之间的和谐共生关系,是昆仑万维董事长、昆仑资本管理合伙人金天对于绿色投资理念的理解。在他看来,投资机构发力碳中和赛道,需要用长远的眼光去判断绿色可持续的未来。

    尤其是在估值博弈方面,碳中和赛道之中也稍显拥挤,企业本身对估值的预期也会较高,投资机构之间的竞争尤其激烈。金天指出,“此时,我们更需要保持沉着冷静,不能摒弃自身的投资标准,要基于专业的判断,规避投资风险,面向未来做长期价值的投资,捕捉下一个风口,并不盲目跟风。”

    在投资端,金天表示,昆仑资本重点选择细分赛道中可以产生节能减排影响力的企业,对企业的碳中和关键指标进行评估,量化其结果,计入投委会决策过程中,顺应监管趋势、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努力开展碳中和投资。在投后上,创始合伙人周亚辉有着互联网企业从建立到上市的成功经验,可以为被投企业分享企业运营管理的经验、梳理行业竞争格局、沟通协调政府和其他机构的资源。

    昆仑资本是典型的陪伴型投资人,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帮助创始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甚至给予资金支持,亲力亲为,协助企业度过难关,并且多次参与到被投企业的重大战略决策中。

    昆仑资本是基于昆仑万维上市公司投资部为依托成立的,重点关注硬科技、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消费互联网四个领域,积极布局ESG投资,近年来陆续投资了映客 、达达 、追觅、竹云、小马智行、科亚医疗、博雅辑因、Cytek、PingCAP、和元生物、乐言科技、迅实科技等企业。

    盈科资本合伙人陈宇雷:引导被投企业围绕节能减排做更多创新


    盈科资本合伙人陈宇雷在圆桌会议上表示,要引导被投企业围绕节能减排做更多创新。为更好对接碳中和投资机遇,盈科资本正在着力打造碳中和领域的入口级投资平台,本月刚刚募集完成的50亿新基金也将重点投资于此。

    “我们认为碳中和领域的投资可以分为节能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四个方向,电气化是盈科资本正在重点布局的领域,围绕提升电力在能源消费中比重这一目标,在新能源、锂电池、光伏发电等上下游产业链我们已投资了多家企业,其中,珠海冠宇今年10月已于科创板上市,盈科资本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陈宇雷介绍道,“数字化是我们正在探索尝试的方向,重点关注的是半导体芯片企业。在投后管理方面,盈科资本正在引导被投企业围绕节能减排思路去做更多创新和尝试。”

    陈宇雷认为,未来脱颖而出的将是在技术方面具备独特优势的创业者,“在过往的投资中,我们接触到的一些创业者在清华、中科院等高校里已经有了很强的技术储备,我们鼓励他们尽早创业,将技术产业化,为国家的能源革新贡献力量。作为投资人,能够为创业者做一些商业、ESG方面的引导,帮助他们把最好的技术实现更大范围的应用,这就是投资和创业的双赢。”

    据陈宇雷介绍,碳中和产业链是继生物医药之后,盈科资本持续布局的另一核心赛道。盈科资本坚持以长期“发现经济前行的力量”为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围绕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发电等领域进行了持续的深度布局,相继投资了中材科技、雪人股份、珠海冠宇、星恒电源、九岭新能源、亿鹏能源、瑞可达、威马汽车、有感科技、南通北新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推动实现更经济、更清洁、更安全的能源结构。

    目前,盈科资本碳中和领域已形成系统的产业布局,产业生态链已初见雏形,盈科资本希望通过资本积极布局,专注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引导下的产业价值发掘和布局,践行产业资本的社会责任,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聚焦碳中和要投早期、重效率、护生态


    注重早期投资,对投资效率和被投企业的组织效率慎之又慎,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对于碳中和投资的理念和出发点非常明确,这份初心也来自于他对环境保护和ESG投资实践的感触,总体来说,就是要投早期、重效率、护生态。

    熊钢表示,目前“双碳”题材或贯穿未来40年,现在才刚刚开始。基于创新的视角,投资机构可以从前端能源替代、中端节碳减碳、后端循环利用构建投资框架。

    经验分享中,他多次以生活、电影场景举例,对人类家园所面临的温室效应危害进行解读,并以此回归投资人的社会责任,强调要通过投资端和投后管理的专业性,去帮助和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

    熊钢指出,作为早期机构具有天然ESG功能。“希望投资的企业技术创新为底层,有很好的组织效率,有很好的环境商业模式。”他分享说,澳银资本在2009年就投了铁汉生态、东江环保。“这都是很早期就布局了这些产业,这些产业的特点要么是环境治理、要么本身就是一个环境、社会责任、要求很高公司。”

    在投后方面,熊钢表示会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给予资源上的支持,但也不允许被投企业浪费,如果对方做得不好,我们也要采取必要的方式去进行调整和改善。过程中综合考虑三项指标:时间管理IRR、现金管理DPI、收益管理MOIC,寻求多种方式退出。

    澳银资本持续关注并投资于医学健康、先进制造、信息技术、能源材料等新兴技术领域中具有高成长潜力的早期创新企业,多次进入清科、投中等主流榜单等荣誉。经典投资案例包括康泰生物,新产业生物,美诺华药业,三利谱光电,海川智能,维尔利等上市公司及52toys等高成长公司。

    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资本赋能产业链快速“补链”


    “双碳”目标的落实离不开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特别对于整车及零部件制造的大厂来说,如何借用资本之力改善粗狂式发展方式,已有企业及投资机构探索新路。广汽资本作为广汽集团的资本运营和投融资平台,为广汽集团提前进行关键领域的战略部署,实现产业链快速“补链”。

    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在圆桌对话中分享了投资端和投后管理方面的经验,并结合新能源车发展大趋势给出创业者相关建议。

    袁锋指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越来越注重智能化应用,车联网、大屏幕、辅助驾驶等技术的创新在加速行业发展,因此整个新能源大赛道的投资布局是与碳中和息息相关的,而车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

    广汽资本的投资布局就是紧紧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展开,在汽车“新四化”的投资占到整体投资的70%,其中智能网联领域的投资金额约占整体投资额50%,新能源电池领域约占48%。但是,汽车行业是一个产业链特别长的行业,不可能是一个车企就能把整个产业链做好。因此行业的发展会带动细分产业链的发展及投资机遇。

    袁锋指出,广汽资本的做法就是在所有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把产业和资本形成一个非常紧密的纽带。“比如电池上要用哪家企业,资本就投进去,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股东,以及我会对未来的电池技术做储备布局。”

    在投后管理方面,袁锋表示,这是广汽资本作为产业资本的核心优势,会同广汽集团的全产业链资源紧密协同,帮助集团完善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的生态布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成功投资了宸境科技、粤芯半导体、捷氢科技等项目。

    有关对创业者的建议,他提到,一是创新,不能只做“双碳”目标的跟随者,而要在技术端强化创新引领意识;二是要有战略定力和持续下注的能力,不可因短期挫折就止步,时间要放长远到10年、20年甚至30年;此外,盲目扩张也是大忌,提醒创业者要慎之又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7494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单亲妈妈成全国首个“破产人”!法院:三年免责考察期满后,根据表现,裁定是否免除未清偿债务

    下一篇

    复牌:倩碧控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