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盛拟抄底中国房企债券,部分地产债大幅反弹,房企转机信号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21:53

    ◎高盛作为国际投资机构,抄底中国房企债券自然有自己的内部评判,这对房企而言也确实是一个积极信号,如果公司债能得以持续反弹,必然能改善部分投资者对整个行业的信心。

    ◎高盛抄底房企债券只是外在的利好因子,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健康的财务结构,不要一遇强监管就只能被迫躺平。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在众房企为美元债一筹莫展之际,终于传来了一个利好消息。

    近日,据《金融时报》,高盛投资组合管理团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买入中国房企债券。高盛一直在通过买进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的美元高收益债券来增加“适度风险”投资资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债券的问题正出现转暖信号”。

    截至11月9日,多家房企的公司债出现反弹,“H6泰禾03”、“20世茂04”、“20三花EB”等债券上涨迅猛,其中“H6泰禾03”涨超70%,“20世茂04”、“20三花EB”涨超12%,其他地产公司的公司债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来源:通达信数据

    国际投资机构抄底中国房企债券的信号,被市场理解为一个积极信号。要知道,今年下半年以来,房企日子并不是太好过,包括蓝光发展、花样年、新力控股、当代置业等在内的多家房企均出现债务违约情况。

    据Wind显示,今年以来房企债券违约达33只,合计债券余额342.66亿元。其中,部分房企甚至出现了账面现金超百亿却还不起十几亿债券的“纸面富贵”现象。

    债务违约发生后,紧随而来的是房企信用评级下调。据克而瑞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5日,穆迪前后共下调了29家房企的信用评级或展望。

    在一系列利空因素作用下,此轮房企美元债信用危机被推向高潮,内房企的美元债价格也迎来暴跌,对房企而言,一场行业信用的保卫战已经打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动荡的市场面前,不少房企通过回购方式,打响了债市的“自卫反击战”,包括雅居乐集团、中国金茂、世茂集团、中梁控股、建业地产、弘阳地产等在内的多家房企纷纷启动境外美元债回购,表明其资金充足,以提振市场信心。

    来源:克尔瑞研究中心

    在谈及高盛抄底中国房企债券的消息,以及债券市场走势对房企影响时,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房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某种程度上来说,房企的信用评级以及在债券市场的表现,都是对房企偿债能力的一种评估判断,如果信用评级持续下调,甚至出现股债双杀,必将进一步影响房企融资。比如随着房企不断债券违约和信用下调,在今年10月时,房企的境外融资几近暂停,10月百强典型房企仅融资367.35亿元,同比下降71.3%,融资量达到历年来新低。其中,境外债券融资只有99.04亿元,同比下降76.8%。”

    房玲认为,相比外界的利好,房企最关键的还是得保持良好的财务表现。“高盛作为国际投资机构,抄底中国房企债券自然有自己的内部评判,这对房企而言也确实是一个积极信号,如果公司债能得以持续反弹,必然能改善部分投资者对整个行业的信心。不过,这对房企来说并不是最关键的,高盛抄底房企债券只是外在的利好因子,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健康的财务结构,不要一遇强监管就只能被迫躺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建筑设备如何降碳?沃尔沃建筑设备马茨•薛德伯格:不同市场、应用场景运用不同方案

    下一篇

    公司参股的广州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宣传上说有储备元宇宙技术,参股多少?ST顺利:持股比例为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