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宝武旗下钢铁电商欧冶云商冲刺IPO:毛利率不足2%,资产负债率超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17:50

    ◎欧冶云商表示,公司毛利率逐年下降主要系受欧冶金服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影响,以及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调整,毛利率较低的统购分销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所致。而就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欧冶云商解释称,互联网交易业务属于新兴的互联网业务,各市场参与者均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差异化经营模式,且各市场参与者内部业务结构较为复杂,因此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之间毛利率水平存在一定差异。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在成立6年多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旗下钢铁B2B电商——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冶云商)正寻求登陆创业板。近期,欧冶云商披露招股书(申报稿),并欲募资15亿元。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联席主承销商则包括瑞银证券、高盛高华和华宝证券。

    作为中国最大钢铁企业旗下电商平台,近年来欧冶云商的业绩增长迅猛。2017年~2020年,公司营收从22.69亿元飙升至747.72亿元。2019年,欧冶云商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0.51亿元;2020年,欧冶云商实现归母净利润2.77亿元。

    尽管营收突飞猛进,欧冶云商盈利能力却比较“羸弱”。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欧冶云商毛利率常年为低个位数。2018年~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只有2.58%、1.68%和1.26%。毛利率较低,资产负债率却高企。截至2020年年末,欧冶云商资产负债率达到83.04%。

    毛利率水平较低且持续下滑

    欧冶云商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本10亿元,是中国宝武整合原有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相关资源建立的钢铁B2B电商平台。欧冶云商的业务覆盖钢铁产品交易、物流等领域,与钢银电商(835092,OC)、找钢网等公司并列国内钢铁电商第一梯队。

    此次冲刺IPO前,欧冶云商已先后完成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共计超30亿元。首轮融资发生在2017年5月,欧冶云商募集了超10亿元资金,估值超过35亿元,普洛斯、沙钢集团、建信信托等参与该轮融资。2019年6月,欧冶云商完成第二轮股权融资,募资总金额约20.2亿元。在这轮融资中,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信证券等成为新股东,原股东中国宝武、本钢集团等投资方继续跟投。

    完成两轮融资后,欧冶云商的经营规模也突飞猛进。2017年时,欧冶云商营业收入为22.69亿元,亏损超过2.1亿元。而2018年~2020年,欧冶云商实现营收分别为284.44亿元、559.84亿元、747.72亿元,分别增长超过1153%、96%和33%;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51亿元和2.77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超过83%、246%、439%。

    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欧冶云商的毛利率却较低,且处于下滑状态。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8年~2020年,欧冶云商的毛利率分别为2.58%、1.68%及1.26%;而同期,行业均值为4.52%、3.52%和2.73%。

    对此,欧冶云商表示,公司毛利率逐年下降主要系受欧冶金服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影响,以及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调整,毛利率较低的统购分销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所致。而就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欧冶云商解释称,互联网交易业务属于新兴的互联网业务,各市场参与者均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差异化经营模式,且各市场参与者内部业务结构较为复杂,因此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之间毛利率水平存在一定差异。

    资产负债率超80%高于同行,关联交易存疑

    不仅毛利率不到2%落后于同行,欧冶云商的资产负债率高企,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约20个百分点。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18年~2020年年末,欧冶云商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38%、80.1%和83.04%;而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为59.62%、61.39%以及57.96%。

    对于资产负债率高企,欧冶云商在招股文件中给出的解释是,自己是非上市公司,主要靠债权融资,若此次公司实现上市,将有利于公司合理管控资产有息负债率。虽然欧冶云商并非上市公司,但过去几年其通过股权融资额并不少,已逾30亿元。

    毛利率水平较低,高杠杆、高负债率运行,对此类商业模式资本市场给出的估值并不高。以欧冶云商同行——钢银电商(835092,OC)为例,2019年时钢银电商营收已超1200亿元,去年归母净利润(2.78亿元)也超过欧冶云商,但截至11月9日收盘,钢银电商市值不到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钢银电商尝试冲刺新三板精选层,但在首轮问询中便遭遇监管45个问题的问询。而在用近600页篇幅回复完首轮问询后,钢银电商最终在今年3月撤回了申请文件,冲刺精选层宣告折戟。

    过去几年,欧冶云商营收“爆发式”增长离不开中国宝武及其关联方的助力。2018年~2020年,欧冶云商都与中国宝武及其关联方发生了巨额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超过117.8亿元、211.2亿元和245.5亿元。

    不过,上述关联交易额是否真实、准确呢?根据中国宝武旗下宝钢股份(600019,SH)2020年年报披露,去年宝钢股份与欧冶云商之间的关联交易额达到275.98亿元。若以宝钢股份披露的关联交易数据为准,2020年欧冶云商与中国宝武及其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理应超过275.98亿元。

    而欧冶云商招股书(申报稿)却披露,2020年公司关联交易总额才约245.5亿元。上述两组数据之间存在数十亿元的差异。针对上述关联交易金额差异以及IPO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1月8日多次致电欧冶云商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得任何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7426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向龙蟠科技发出问询函

    下一篇

    贵州“民营企业功勋人物”肖春红: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