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年投研老将张清华力作 易方达悦兴一年稳健前行11月8日起开放

    2021-11-09 15:33

    今年以来股市结构性分化特征明显,热点板块轮动速度加快,股票市场方面,截至10月末,上证指数较年初上涨2.14%,深证成指下跌0.13%,创业板指上涨12.96%,沪深300下跌5.80%,后三个指数最大回撤均超16%,波动较为明显,与此同时,债券市场方面相对和缓,中证综合债指数较年初上涨3.88%,最大回撤仅0.34%。某种程度上,进可攻、退可守的基金产品由于具有分散风险、收益多元、攻防兼备等特性,受到投资者青睐。

    而在去年发行时创下过一日募集超百亿的易方达悦兴一年就是这类产品的代表。基金经理张清华亲自挂帅的易方达悦兴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成立将满一年,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27日,11月8日起开放申购(基金代码:A类009812 C类009813),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净值增长率为8.14%,同类平均为6.62%,业绩表现佳。

    “如果想获得一个比较高的复合利率,就要在能赚钱的时候尽量多赚钱,将来市场不好了就少做点少亏钱。”这是基金经理张清华14年投资路的投资感悟。

    震荡市偏债混合型基金走俏

    近十年来,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涨幅高达105%,同期沪深300、中证综合债涨幅仅分别为82%和55%,回撤方面,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近十年最大回撤8.17%,略高于中证综合债指数(3.42%),远小于沪深300指数(46.70%)。

    具体到这只产品,其鲜明的特色就是“多资产、多策略,力求稳健增值”。该基金以债券投资为主,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40%,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债券投资主要通过久期配置、类属配置、期限结构配置和个券选择四个层次进行投资管理。择机参与股票投资,在行业分析、公司基本面分析及估值水平分析的基础上,把握股票投资机会。

    从最新的基金三季报来看,基金经理在股债两大类资产配置中思路清晰:“股票方面,一方面对部分前期涨幅较多、估值偏贵的个股兑现收益,置换为短期回调但不改变中长期配置逻辑的品种,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定增来增厚组合收益;行业配置相对集中,仍以新能源、电子、医药生物、银行为主。债券方面,维持中性久期和杠杆水平,持仓同业存单与高等级信用债以获取票息收益,同时择机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则表示,资产配置上,企业盈利稳定,疫情反复影响下流动性并未大幅收紧,权益市场单边下跌的风险并不大,关注个股及行业的结构性机会。而债市方面,短期经济动能放缓有利于债券市场,但是综合考虑当前经济状况和估值水平,趋势性资本利得机会仍需观察,仍以关注票息机会为主。

    14年投研老将张清华亲自操刀 公司实力护航

    作为多资产领域的专家,易方达基金高度重视股债混合产品,早在2018年就专门成立多资产投资板块,由张清华领衔管理。

    具体来看,团队成员平均具有10年以上混合型产品投资管理经验,穿越牛熊周期,经历市场周期变化与不同的极端情况,积累了丰富的多资产投资管理经验;同时注重发挥团队协作优势,各类资产均有专人负责研究,专业专注。团队将制度流程与系统平台相结合,对投资风险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控制和管理,努力确保投资的规范运作。

    基金经理张清华,现任易方达基金副总裁、多资产投资总监。具有超过14年投研经验,其中11年投资经验,专注多资产配置,目前管理多只公募基金及养老金组合。

    而张清华作为一名债基老将,自然也受到了许多投资者的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张清华在管基金总规模达到了1311.71亿元。从公募基金到社保基金、年金、专户,经过多个领域磨练的张清华对投资有着独特的体会,愈发丰富的投资经验更是在实战中给张清华带来了不菲的回报。在张清华看来,投资非常考验专业性,优秀的团队作战能力是制胜法宝,而投资更像是“长跑”,核心是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把控长期战略性的投资方向。

    具体到投资上,相较于沪深300,张清华代表产品近5年来所获得的14.28%的超额收益中,有8.48%来自于行业配置效应,5.8%来自于选股效应。张清华在行业配置上较为均衡,近5年来投资比重占比前三的行业依次为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及电子。从固定收益一边来看,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张清华代表产品的持债风格偏向中久期中信用及高信用债券。

    而对于四季度赚钱之道,他也有着明确的看法:“我会尽量避免被情绪所引导,不在分类资产上赚最后一分钱。整体宏观环境仍有利于权益市场,一是因为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居民的消费倾向已逐渐回升;二则是经济回升的同时也在推动企业盈利的持续修复。在市场整体估值难以出现大幅提升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将会成为更重要的驱动因素。”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协和电子: 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下一篇

    达实智能:涉及项目包括中国尊、爱尔眼科、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中粮置地广场、前海桂湾公园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