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信智投”——财富管理市场的又一把“燎原之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23:07

    近日,国信证券获得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经营资格。自1994年成立以来,国信证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营发展势头。公司的资产、营收、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长期位居行业前列,且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高于证券行业平均增速。新业务有望成为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燎原之火。

    “国信智投”正式上线

    国信证券的基金投顾品牌以“国信智投”为名,门槛设定为“1000元起”,目的是希望更多客户能体验到这项服务。“国信智投”是根据与客户协议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公司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并向客户收取投资顾问服务费。新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和传统投资顾问业务相比,最大的亮点是券商向“买方投顾”模式转型,客户签约全权委托,券商代客户下单交易基金产品,并按客户保有规模收取投资顾问服务费,使得券商与客户利益保持一致。通过持续的投后陪伴,“国信智投”的基金投顾业务将帮助客户度过市场波动引发的情绪焦虑,减少非理性操作,力争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既是“讲解员”,又是“领航员”

    投资基金就像“博物馆寻宝”。世界一流博物馆一般有藏品几百万件,如果每件看一分钟,不分昼夜需要15年才能看完。参观者需要一个优秀的博物馆讲解员,引导他优先浏览“镇馆之宝”,然后是耐心地讲解和真诚地陪伴他寻找一条最能满足他兴趣的参观线路,如此才能收获满满。中国基金市场可供基民投资的公募基金超过8000只,假如每只基金花半天时间调研,基民也要耗费11年。基民当然也需要一个优秀的“讲解员”。

    投资基金又像大海行船。要想平安满载而归,除了需要“领航员”算准季风洋流的信息,为客户挑选“出海”时机,还需要“领航员”引领客户规避看不见的“暗礁”,帮助对抗迷惑人的“海妖”,更需要“领航员”在风暴来临之前,将客户带回安全的港湾。

    国信证券的“国信智投”新业务在“投”“顾”两方面,同时具备显著优势,可以成为基民投资公募基金的“讲解员”“领航员”。

    “国信智投”坚持“客户需求驱动策略研发”,基于公司大数据及竞品研究来合理规划策略产品线,向目标客户提供满足其投资需求的策略产品与服务。这就好比博物馆的“讲解员”,假如客户的风险偏好是积极型,国信证券将重点布局“权益精选”类策略组合。同时,国信也会提供“固收+”类策略组合,为客户提供平衡账户总体风险的投资方案,担当“领航员”的角色。

    三好标准构建三大组合

    面对近万只投资主题、投资风格迥异的基金,基民经常为如何选到合适的基金而发愁。“国信智投”以“基金经理”为核心形成“好经理”“好公司”“好产品”的三好筛选标准,将有望解决这一痛点。

    “国信智投”会在相近风格类别的基金经理中,寻找风格稳定、业绩优异且具有持续性的基金经理。同时,会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尽调相结合,定位基金经理的核心产品,寻找最能体现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产品。

    经过三好筛选标准对全市场基金产品动态、实时地细筛,千挑万选之下是“吹尽黄沙始到金”,形成了一个优中选优的基金产品池。

    此外,参照客户画像,分析客户不同的资产配置需求,诸如理财替代、稳健增值、增强收益、对冲风险、降低波动等投资目的,“国信智投”向投资者提供鑫享“固收+”策略、鑫享均衡50策略、鑫享成长80策略等策略,分别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偏债型、股债混合型、偏股型三类基金组合投资需求。在策略研发中,“国信智投”不盲目追求高收益,而是把风险调整后收益作为核心评价指标,力争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稳健的组合投资策略。未来,“国信智投”还将根据客户体验和需求反馈,开发更多新策略,提供更多个性化或定制化的组合方案。

    以客户为中心的转换体系

    在“国信智投”之前,面对互联网销售渠道的低手续费竞争,券商一般只有服务牌可打,凭借“投”和“顾”的专业优势招揽客户。

    根据WIND的数据,今年之前成立的4247只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只有2815只取得正收益,不赚钱和亏损基金的占比高达43.7%。而且,正收益排名第1的收益与第50名的收益相差48.21%。可见在互联网销售渠道,如果没有专业证券投资顾问的指导,客户“蒙眼投飞镖”,选中亏钱基金和收益较少基金的概率非常高。

    基于先天的“投”“顾”专业优势,“国信智投”也在琢磨为客户降成本。通过申购费折扣,顺延交易(减少惩罚性赎回费率),以及费用抵扣等安排,“国信智投”可以为客户节约交易成本。在客户赎回时,“国信智投”还为客户提供份额赎回、份额划转两种份额处置方式,供客户选择。所有的安排体现出买方投顾模式的转型,一切为客户着想,最大限度地保护客户利益。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都有一个怪象——“基金很赚钱,而不少基民却不赚钱”。究其病因,无外乎三点:一是基民盲目投资,选错标的;二是基民缺乏耐心,持有时间过短;三是频繁申赎,增加摩擦成本。

    水无两点不成冰,缺少一“投”一“顾”的基金投资,当然不容易赚钱。国信证券新上线的基金投顾业务“国信智投”,辅助基民瞄准优秀基金标的,同时加强投后陪伴与辅导的服务,“投”“顾”两端同时发力,力求破解“基民亏钱”难题。

    金融科技融入投与顾的全流程

    据悉,在“国信智投”正式上线之际,为顺应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趋势,国信证券对公司原有的信息技术总部做了全新的架构调整:撤销原信息技术总部,新设金融科技总部、系统运行总部、技术管理部。其中金融科技总部下设6个二级部门,分别为数字化发展部、交易系统开发部、机构系统开发部、运营系统开发部、数据系统开发部、渠道系统开发部。全新的架构将有利于国信证券实现开发与“大业务线”的高效协同。

    金融科技的升华和升级,夯实了“国信智投”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亏钱”难题的底气。

    在了解客户环节,“国信智投”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基于客户的基本资料、资产情况、历史投资行为,结合客户风险测评和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分析、客户画像,能够更加精准判断客户的风险偏好、财务状况和投资特征,从而辅助投资顾问为客户选择匹配的策略组合。

    在策略研究环节,“国信智投”应用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帮助策略研究员判断大类资产的风险与收益特征,基于算法模型计算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同时,应用大数据分析,计算基金的多维度评价指标,采用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方法,优选基金产品。

    在交易与再平衡环节,“国信智投”实时收集分析宏观、策略、行业等资讯数据,大数据分析帮助研究员判断经济周期和行业轮动趋势,指导策略组合调仓。

    在投后分析环节,“国信智投”信息系统自动化计算组合和客户的收益、波动等业绩表现,结合金融工程算法模型,对组合业绩进行归因分析和因子暴露计算,从而通过历史投资回顾分析,辅助未来决策。

    国信证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坚定前行与积极探索,将使“国信智投”业务如虎添翼。

    四大优势助攻“国信智投”展业

    据“国信智投”业务负责人表示,国信证券在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具有多方面优势,尤其体现在四大方面。

    一是客户基础扎实。依靠遍布118个城市的233家分支机构,国信证券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证券经纪和财富管理网络,零售经纪客户超过1100万个,托管证券市值近2万亿元。据券商中国数据统计,2021上半年,深圳地区券商营收排名前5的营业部有2家来自国信证券;在北京和深圳地区的券商营业部营收排名中,国信证券都雄踞冠军宝座。这既体现了国信证券分支机构展业的专业能力,也体现了客户对国信证券品牌的信任。

    二是渠道合作广泛。国信证券银证合作经验丰富,在渠道接入方面具备显著优势。近几年来,公司保持每年新增200万以上三方存管开户数量。下一阶段,“国信智投”将重点开拓增量市场,加强与外部商业银行和互联网渠道的合作,联合开展客户培育和服务,为渠道客户提供与其风险特征匹配的基金投顾服务,做大增量。

    三是投后陪伴全面。国信证券是行业内重点布局证券与基金投资顾问的券商之一。目前,国信证券共有近3000名员工同时具备基金从业和证券投资顾问资格,人数在行业排名前列,可以为客户提供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

    四是全业务链条创造价值。“国信智投”将客户利益优先原则、为客户创造价值原则贯彻在各个业务环节。例如在客户签约环节,进行场景化设置,通过投资方案定制功能帮助客户对每笔投资需求进行规划,引导客户将资产进行分类,选定不同的组合策略;在发生存续期适当性不匹配的情形时,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业务选择,客户可以选择更换至适当性匹配的策略;客户服务方面,“国信智投”重视投前、投中、投后全生命周期服务,客户随时可以查询授权账户内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资产净值、持仓情况和交易明细,可随时退出基金投顾服务;投顾服务费收取方面,将申购费用和客户维护费用抵扣投顾服务费。

    据悉,随着后续基金投顾业务深入开展,“国信智投”将一方面结合国信证券现状及对财富管理转型的思考,探索国信特色的财富管理转型,做大做强财富管理规模;同时以统一财富管理品牌为业务抓手,整合投研、产品、营销和平台优势,做大做强买方投顾业务,提升托管资产保有规模。另一方面,在基金投顾业务的展业中,国信证券将进行全市场布局,与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各类机构积极开展业务合作,扩展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广渠道。

    文/辛未

    (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募REITs第二批产品已受理 “北交所精选”产品也来了

    下一篇

    第四届进博会上签约不断 交出亮眼“成绩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