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百创资本董事长陈子仪:从刑警到计算机博士,再到私募基金经理,一个草根私募的探索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23:07

    记者 杨建

    “我从2001年开始做投资,对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都很熟悉,这是不断学习历练和不断进化的过程。三年前,我发表文章说:‘长牛分析1号私募基金发行已满半年,这期间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回望过去20年的投资之路,尤其是从个人投资者到私募基金经理的转变,感悟颇多。’”百创资本董事长陈子仪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还原了一个草根私募的探索之路,从刑警到计算机博士,再到私募基金经理,背后经历了怎样的故事?

    NBD:在你的投资生涯中,经历了怎样的故事?您是如何修炼成一个优秀投资经理?

    陈子仪:我从小的梦想成为数学家,后来高考落榜被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的刑事侦查专业录取了。在警校期间,开始了数学专业的自学考试。毕业后,分配在湘潭大学公安处工作了三年,当了三年刑警。

    我从2001年开始做投资,这是不断学习历练和不断进化的过程。回望过去20年的投资之路,尤其是从个人投资者到私募基金经理的转变,期间有很多感悟。投资历史也证明,牛股通常都来自于成长性行业的龙头公司。我的投资念头最早来自于1999年的519行情,我当时在深圳的一家软件公司,办公室所有的人都在炒股。我一个武大师兄也在深圳,他通过房地产和股票投资成为了亿万富翁。我开始了解股票投资,原始的资金来自于自己写共享软件的收益;

    2001年到2008年我投资过程还算比较顺利,技术分析的阶段大概只持续了几个月,理工男很简单地认为技术分析没有逻辑背景,所以开始了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我博士毕业后留在大学当老师,期间阅读了很多经典的投资方面的著作。2001年到2007年投资很顺利,我大概是5000点左右离场的,但是2008年还是亏损了25%左右,主要原因是3500点就开始不断抄底。2009年一直到2016年,股票资产已经增长到8位数。2016年我来到深圳,我认为自己已经可以持续赚钱了,就创立了百创资本。

    NBD:长期投资回报来源于优质企业的价值创造,在您的投资框架中,如何去理解一个优质公司以及价值创造过程的?选股标准是什么?

    陈子仪: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很多行业都产生了优质的公司,能够为股东不断创造高回报率。到了投资上,资本需要配置到最具效率的地方,去寻找能够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的标的。我们比较偏好那些增速比较快,行业空间比较大,竞争格局比较好的行业,先找行业,再找其中的龙头公司。

    具体选择标准:处于一个增长的行业,增长的空间还非常大,同时,行业的竞争格局比较好;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很确定的竞争优势;估值和业绩的增速匹配。

    NBD:在您的投资框架中,是如何兼顾广覆盖、深挖掘?如果发现优秀标的,会做仓位管理吗?

    陈子仪:首先我们必须持续进化,争取不断扩展自身能力圈,做到广覆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最初的专注消费医药到目前的全行业覆盖,包括目前我们开发运用量化系统都是为了增加我们的覆盖面。在追求广覆盖后,就是精挑细选对标的公司特别是持仓标的做到深挖掘,这需要我们进行产业链交叉验证等工作。在仓位管理上,我们会合理分配仓位到不同细分行业,根据不同行业发展阶段进行比例调配。

    目前随着我们投研部不断吸收优秀的投研人才,已经做到全行业覆盖,因此我们可以将我们管理的资金更好地匹配到各行业发展阶段最为突出的地方,筛选出优质的标的,更好更均衡进行组合投资,为投资人带来更好的收益。

    NBD:博士的求学经历,对做私募基金有什么帮助?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基金经理?

    陈子仪:读博士最大的好处,就是你研究一个东西的时候,你会用系统的方法去研究,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在理论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投资实践,就会少走很多弯路。在研究上,我们组织研究员系统地研究了主要的行业和公司,就会对主要行业的特点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投资品种也是如此,我几乎尝试过所有的投资品种,深度了解它们的优缺点。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基金经理,首先是你要有对投资的热情,如果没有热情,你很难坚持下去。你要有比较宽广的知识结构。好的基金经理,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逐渐理解越来越多的行业;其次是你要有开放的心态,你不能很固执。基金经理一定要能接受和自己不同的观点,并调整自己的决策。你要是乐观主义者,这一点非常重要。投资的过程通常是跌宕起伏的,如果对未来没有信心的话,要拿住股票是很困难的。第三是你要有健康的身体,基金经理的压力比较大,没有健康的身体,很难取得优秀的业绩。

    NBD:在今年的机构性行情下,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谈谈您对明年的看法?

    陈子仪:明年市场的牛熊很难预测,不管是怎样的市场行情,这里面一定有不少机会,我们期望能够去挖掘到其中的机会就好。我们还是很乐观的,很多行业还是保持了很高的增速,比如新能源汽车行业,光伏行业,另外,我们还关注一些相对小的一些行业,比如扫地机器人,比如培育钻石,另外,在电子芯片行业,我们认为也有机会。

    我们的方法是找那些增速比较高的行业,找到其中的龙头公司,如果我们认为竞争格局,估值符合我们的标准,我们就会建立一定的仓位。大盘会有影响,但是,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比如今年,我们依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过去五年我们基本上都是如此,只在2018年少量亏损,其他四年我们都取得了优异的回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基金公司践行ESG理念 主题基金数量逼近200只,ESG未来具有广阔发展潜力

    下一篇

    专访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钟兆民:价值投资难在坚守,但也要与时俱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