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立足点 “长跑健将”浦银安盛打造行业一流的多资产管理投资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23:07

    上海的新天地,石库门弄堂穿插现代建筑,从一个弄堂进入,再从另一个弄堂出来,有穿越时空之感,或历史,或现代,或传统,或另类,或商业,或文艺。

    与上海大部分基金公司选择在浦江两岸不同的是,浦银安盛基金选择在此开辟一番资管“新天地”,其实当你真正走进浦银安盛基金,你会发现,从公募业务到专户业务,再到子公司的多资产服务,都有一种类似穿梭于新天地石库门的惊喜。

    公募权益产品长期业绩优异,专户产品特色定制,子公司创新下的多资产组合,它们的传统、特色、创新,不仅形成了全方位、多类别、有竞争力的产品系列,而且能容纳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在这里找到与他们相匹配的那个资产解决方案。

    公募权益产品 用业绩诠释“长跑健将”

    如果说公募业务是一家基金公司的基石,那么权益产品往往体现的是一家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表现平淡,但部分优秀基金公司仍然凭借出众的实力跑赢市场。

    以浦银安盛基金为例,今年前三季度,浦银安盛旗下多只权益产品把握住了新能车、光伏等“黄金赛道”机遇,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回报。海通数据显示,浦银安盛基金旗下权益基金前三季度整体业绩为20.11%,在全市场公募机构中排名第14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而如果拉长周期来看,可以发现浦银安盛旗下权益产品的中长期业绩同样优秀。Wind统计显示,浦银安盛基金偏股型业绩指数过去三年涨幅为113%,排名行业第12位,彰显了公司强大的中长期主动投资能力。

    另据海通证券统计,浦银安盛基金旗下权益产品近三年、近十年绝对收益分别为151.12%、302.62%,排名行业14/119、12/62位。在业内人士看来,浦银安盛基金通过不断的长期积累,已经用优异的中长期业绩诠释了“长跑健将”的硬核实力。

    在整体业绩优异的同时,笔者还注意到,浦银安盛基金打造了众多绩优旗舰基金。Wind数据显示,浦银安盛基金旗下共有10只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年内净值增长率超20%,且大幅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

    以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为例,该基金在浦银安盛研究部总监、均衡策略部总经理蒋佳良的管理下,各阶段皆收获了较好的投资回报,今年前三季度净值增长率41.03%;该基金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4.82%、265.50%、180.62%,均居于同类产品前列。

    专户业务:特色、创新的资产管理方案

    穿过浦银安盛公募权益业务的“里弄”,来到专户业务的天地,可以发现又是另一番景象。

    据悉,浦银安盛基金自2011年12月获得特定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以来,以自上而下,研究为本;稳健投资,长期制胜为投资理念,为各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群提供了丰富的多资产综合解决方案和细分资产策略选择。

    截至2021年10月末,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浦银安盛基金专户产品月均排名行业11位。除了整体规模比较靠前,产品的类型也非常丰富,包括了现金管理专户、纯债专户、低波动率FOF专户、基金优选FOF专户、量化对冲打新专户、量化多头专户、主动管理权益专户等。

    其中在权益专户业务方面,主动管理权益专户全市场投资,主要投资于A股和少数港股,主力产品特色策略为主要包含了立足中盘,挖掘成长,执行精准选股、持股集中的高胜率策略。

    固收专户方面,产品线进一步细分,目前已涵盖摊余成本法专户、纯债专户、现金管理专户、转债收益增强专户等多种类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债券市场主流的研究分析框架(MPVS框架)主要包括基本面因素、政策面因素、市场情绪与债券估值等几个方面。而浦银安盛在此基础上通过聚焦于社会融资活动供给与需求的研究分析,创新性地构建了债券利率周期四阶段模型研究框架,该模型对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固收类产品的日常投资管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外,据了解,浦银安盛的固收专户近年以为机构客户定制的摊余成本法专户为特色产品,这类产品的优势就在于以摊余成本法为估值方法,可以平滑净值波动。同时基于团队多年的资产管理经验,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和金融市场各类型产品的优势与特征,通过选择并组合不同的金融工具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的产品类型创新服务。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提供多样化财富管理选择

    如果说专户业务的天地别有一番特色、创新的“景致”,那么作为浦银安盛子公司的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浦银安盛资管),则又是一步一”景“。

    资料显示,浦银安盛资管成立于2013年,投资范围涵盖股权、债权、资产收益权等法规允许的资产管理业务。根据基金业协会三季度末数据显示,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月均规模1857.48亿元,行业排名第三。

    浦银安盛资管目前主要业务分为投行板块、投资板块以及资管板块。其中投行板块主要包含资产证券化业务。据悉,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浦银安盛累计ABS发行总量已逾百亿;投资板块则主要包括衍生品策略、公/私募组合投资、股权投资等三类产品线,主要面向高净值个人客户及机构客户;资管板块则是以ABS等标准化资产和私募股权等非标资产投资为主。

    在坚持以多资产组合投资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财富管理选择的同时,笔者还注意到,浦银安盛资管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上,也是创新不断。比如浦银安盛资管与国新保理共同申报的“国新保理-浦银安盛资管央企供给侧改革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创新项目是行业内首单央企供给侧改革供应链创新产品,在行业内形成示范效应,公司因此被深交所授予2020年度固定收益产品创新机构。

    另外,新冠疫情之下,浦银安盛资管还联合国新保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了“国新保理-浦银安盛资管央企供给侧改革供应链2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该疫情防控专项ABS的部分募集资金定向用作支援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区域企业复工复产。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资产管理行业当前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唯有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才能有效应对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

    浦银安盛资管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主动管理转型和发展质量提升,在特定领域中做精做专,迈向专业型、差异化的资产管理机构,并通过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成为核心竞争力突出、整体业务协同发展、在一定领域行业顶尖的大类资产配置与另类投资机构。 文/安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各大券商文化建设屡屡创新 围绕“十要素”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多家券商董事长亲自出马

    下一篇

    基金公司的发展及友山基金的成长启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