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大证券: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文化引领争创一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23:06

    中国证券市场走过了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辉煌成就,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绩。2021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以下简称《十要素》),为证券公司有效落地文化建设提供了参照和指导。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幸运儿”,光大证券血脉中始终奔涌着“红色基因”,以党建强“基”铸“魂”。在“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证券行业文化理念的指引下,光大证券于2020年开展企业文化诊断项目,构建光证特色“四梁八柱”文化价值观体系,将文化价值观体系逐步融入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血液中,走出了一条光证特色文化建设道路。

    在文化价值观体系推动下,光大证券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优秀调研成果奖”“中国证券业协会优秀重点课题”等荣誉,获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评价最高等级A类。公司两家营业部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成为证券经营机构中仅有的两家获评单位。

    传承红色基因,以“文化认同”打造思想合力

    光大证券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以“文化认同”形成“上下同欲”的思想合力。

    光大证券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行业文化落地、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实施企业文化诊断项目,对思想作风领域的问题进行“靶向治疗”,制定、凝练以证券行业文化理念为基因、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光证特色“四梁八柱”文化价值观体系,在全员价值共创的基础上创新提出《追光者之约》,推动“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市场化不是简单的分钱”“做专业的事、纯粹的人”等理念成为全员共识,切实将文化理念融入到员工思想、转化为员工自觉行动,进而打造推动公司持续良好发展的强大动力。

    焕新体制机制,以“文化引擎”厚植发展动能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重要软实力。《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相关工作纲要》中强调要以制度承载道德理念、固化良好品行、强化文化认同。

    2019年底,光大证券党委就专门成立了行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制定了《公司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和改进计划》,明确完备的目标任务、领导体制、实施体系、管理体系、评价体系、宣传教育、活动载体等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形成了公司党委总负责、分管高管牵头推进、文化建设相关部门具体实施、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2021年,光大证券开展专项企业文化制度检视,以“文化引擎”引领焕新体制机制的配套落地,将光证特色企业文化理念有机融入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完善选人用人、考核激励、职业道德、合规风控、声誉风险等管理制度。同时,光大证券加强文化正向引导激励和反向惩戒约束,深化问责体系建设,完善员工监督管理,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良好的光大新文化基因注入到公司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优化经营管理机制,在经营管理中凝结、体现、巩固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持续长久的发展韧劲和动能。

    弘扬光大品格,以“文化积淀”筑牢员工自信

    作为一家有历史、有沉淀、有变革的证券公司,光大证券将证券行业文化理念作为根本指引,在25年的不断发展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与时俱进的立体化文化宣传体系。

    光大证券致力于打造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项目,推出“光证文化节”“光大日”“光证星能量”等文化品牌。2021年,光大证券组织红色主题展览、庆七一歌唱活动以及青年智库、书画摄影展等活动。此外,为积极践行证券行业文化理念,光大证券组织开展行业文化主题征文、行业文化建设十大新闻评选、职工合规风控技能竞赛等活动,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奋斗的光证人》文化期刊、企业文化长廊等载体,构建相互协调、立体全面的宣贯阵地,进一步以特色文化品牌项目推动员工凝心聚力,展现员工风采。

    在文化队伍方面,光大证券从党员先锋、团员先进及优秀员工中深入挖掘,组建了一支能讲、会讲、爱讲的文化宣讲员队伍,作为企业文化向基层传导的生力军。在文化培训方面,推出“飞鹰计划”“特聘讲师团”“追光能量站”等分层分级人才培育体系,将企业文化课程纳入新员工入职课、全员必修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课程,推动企业文化宣贯与人才培养融合发展。在文化研究方面,组织开展“传承百年辉煌感悟文化力量”课题研究活动,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研商文化研究课题,努力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证券行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胸怀“国之大者”,以“光大力量”彰显央企担当

    光大证券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在助力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社会民生中展现了中央金融系券商的专业优势和责任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光大证券第一时间向湖北疫情地区捐款,为援鄂医务人员提供“白衣天使专享服务包”等。在助推经济复苏方面,光大证券发挥证券专业优势,出台抗击疫情10项具体举措,大力推进“防疫专项债券”等投行业务10项服务,以金融力量支持疫情防控。

    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光大证券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通过多年深耕,摸索出光大证券独树一帜的“证券+”特色综合扶贫创新模式,并坚持“用真心、付真情、出真力”,帮助巩固脱贫成果,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专业优势,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基建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公益扶贫上全面开花,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用于扶贫及各类公益项目,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近30亿元,为公司结对帮扶的湖南省新田县等五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脱贫贡献了光大力量,社会示范效应不断强化。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光大证券将准确把握证券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重要内涵,以党建强根铸魂、以文化凝心聚力,努力建设成为国家需要的领航投行! 文/文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近两年再融资超1400亿元 券商发力转型升级 财富管理业务成新风口

    下一篇

    顶流基金经理今年意外归于“沉寂” 券商财富管理反思投顾能力“信任流量”才是突破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