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DG夺冠,老板身份曝光!从王思聪到朱一航,为何“地产二代们”热衷电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20:59

    每经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段炼 董兴生    

    沸腾了!刷屏了!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凌晨1点,冰岛雷克雅未克Laugardalshöll室内体育馆飘下蓝色的雨。

    来自LPL(中国大陆赛区)的EDG战队鏖战5小时,终以3-2的比分击败来自LCK(韩国赛区)的卫冕冠军DK战队,捧起了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奖杯。这不仅是EDG队史最好成绩,也是继S8赛季的IG、S9赛季的FPX后LPL赛区第三次赢得世界赛冠军。

    2917812172352048128.png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作为英雄联盟一年一度最高级别的职业电子竞技比赛,今年的全球总决赛汇集了来自全世界各赛区的22支队伍,也吸引了亿万电竞爱好者的关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当晚的总决赛刚刚落下帷幕不久,就有超过20个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EDG夺冠flag#话题在赛前就持续霸榜微博热搜第一,由央视新闻创建的话题#EDG夺冠#也在比赛结束后迅速登顶,仅一个小时就收获近9亿阅读量。

    这不仅是玩家的狂欢,也是资本的盛宴。随着电子竞技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巨大流量之下,众多品牌、企业也通过建立战队、赞助战队等方式入局,率先在电竞商业化的道路上分一杯羹。

    2673651161126459392.png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6987156297043236864.png

    EDG 突围!

    数百万奖金也不及这世界荣光

    回望EDG的夺冠之路可谓十分坎坷。

    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中国赛区共有4支战队参加,有S9赛季的全球总决赛冠军FPX,有今年MSI季中赛冠军RNG,也有首次闯入世界赛的LNG。作为一号种子队伍,这已经是EDG第六次征战全球总决赛,然而在过去的数次世界比赛中EDG屡次止步八强,与冠军相去甚远。

    在今年的全球总决赛小组赛阶段,被寄予厚望的EDG在第二轮先后败给T1战队和100T战队,最终以小组第二的名次压线进入八强,也让许多网友对EDG后面的比赛感到担忧。

    而在八强淘汰赛中,EDG与同样来自LPL的RNG相遇,这意味着无论哪一支队伍获胜,LPL都仅能有一支战队进入四强。最终,EDG以3-2战胜RNG,打破了队史上一直止步八强的“八强魔咒”。

    767963731966583808.jpeg

    图片来源:EDG官方微博

    尽管成功进入半决赛,然而EDG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四强队伍中,除了EDG外的其他三支队伍都来自LCK赛区,T1、GEN.G、DK都是曾多次打进全球赛甚至是决赛的实力强队,并都拿到过全球总决赛冠军。面对LCK的包围,鲜有人看好很少在世界赛中有出色表现的EDG。

    半决赛对战GEN.G,EDG在先下一城的情况下连丢两局,如果第四局依旧难以取胜,今年的冠亚军将又被LCK包揽。然而EDG顶住了巨大压力,连翻两局战胜GEN.G闯入决赛。

    决赛的赛况与半决赛如出一辙。面对去年的冠军战队DK,EDG在先赢一局下又连输两局,把观众的心都揪在了嗓子眼。而后EDG在绝境中稳扎稳打,以完美的操作成功突围,最终拿下总决赛冠军。

    根据规则,大赛总奖金池除了主办方提供的222.5万美金外,还会包含与全球总决赛相关联的指定数码产品销售利润的一定比例。而作为冠军的EDG将能够获得总奖金池中22%的奖金,即48.9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3万元。

    与此前冠军37.5%的分配比例以及去年冠军25%的分配比例相比,今年的冠军奖金无疑又有所缩水。据统计,目前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最高的冠军奖金来自于S8世界赛中冠军IG战队的241.875万美金。

    不过,对于每一个在世界赛中展现光芒的战队而言,荣誉无疑比奖金更加重要。

    2486810335025713152.png

    EDG董事长朱一航

    是地产大鳄朱孟依长子

    早在决赛打响之前,珠江投资的一条微博就吸引了不少玩家的注意——“老板,能不能夺冠就送房,每个队员一套!”

    事实上,珠江投资的老板正是EDG创始人朱一航。EDG夺冠给了朱一航送房的机会,而作为潮汕地产大鳄朱孟依的长子,朱一航无疑也有着送房的底气。

    朱孟依是合生创展集团(0754.HK)创始人之一,曾是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公开资料显示,合生创展集团是国内头部的房地产开发商,与恒大、碧桂园等并称“华南五虎”,在广州、北京、天津、上海等中心大城市打造了30多个项目,如北京合生汇便是其旗下项目。在《2021年胡润百富榜》中,朱孟依家族以710亿元人民币财富值位列第73名

    815357261925923840.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背靠大树的朱一航却没有选择子承父业,而是在2013年创建了EDward Gaming电子竞技俱乐部,而后又创立超竞集团并担任董事长,业务包括电竞、泛娱乐、电竞教育、电竞园区等,正式向电竞行业进军。

    启信宝显示,EDG背后的公司名为上海阳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朱一航为该公司董事长,并通过广州超竞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股74.26%。同时,他还担任广东韩建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并持有99%股权,为公司实控人。而与EDG联动的珠江投资就是韩建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除了是知名战队的创建者,朱一航在投资圈也有着不小的名气。启信宝显示,朱一航名下实际控制的企业高达142家,超竞投资集团成员102家,对外投资59家。

    今年1月5日,广汽蔚来(NIO.N)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珠投智能增资19.23亿元,而朱一航通过韩建控股持有珠投智能99%股权。4月29日,中手游(0302.HK)发布公告称配售2.579亿股份,以每股3.3港元向哔哩哔哩、Wide Fortune、Century Network分别发行1.98亿股、5640万股和350万股。Wide Fortune背后站着的正是朱一航,此次配售完成后朱一航以1.86亿港元拿下中手游2.04%股份。此外,在中手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中,还出现了澳门赌王何鸿燊之子何猷启的身影。

    5460574164477232128.jpeg

    中手游董事长朋友圈 图片来源 本人授权同意

    对于电竞俱乐部而言,无论是选手薪资还是战队运维都是一笔不菲的开支,随着英雄联盟职业赛事的商业化发展,有着“豪门”背景的队伍也并不少见。

    最为人熟知的无疑是获得了2018年冠军的IG战队,其老板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V5战队则是由赌王何鸿燊的儿子何猷君于2017年创建。此外,RNG、OMG的老板也都有着不一般的背景。

    4933191357888560128.png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除了拥有雄厚家底的个人战队,与电竞用户画像高度契合的众多大厂也纷纷布局电竞赛道。有电商平台京东的JDG、苏宁的SN,有视频平台哔哩哔哩的BLG,有运动品牌滔搏的TES、李宁的LNG。大厂为战队提供资金支持,让战队能够更好地发展,而战队的出色表现也将为品牌带来无与伦比的曝光与流量

    以去年的全球总决赛为例,就有TES、JDG、SN三只以品牌命名的战队代表中国参赛,JDG与SN在半决赛的相遇被网友笑称是京东与苏宁在电竞领域的短兵相接。七麦数据显示,S10比赛期间“苏宁易购”APP无论是下载量还是好评数量都有明显提升。

    7904306534543832064.png

    赞助商品类多样化

    养生产品紧跟“Z世代”潮流

    根据Newzoo发布的《2021全球电竞及游戏直播市场报告》,2021年全球电竞观众将增至4.74亿,同比增长8.7%;全球游戏直播观众数将达到7.288亿,同比增长10.0%。

    面对巨大的流量蛋糕,电竞比赛在被越来越多观众喜爱的同时也受到众多品牌的青睐。《英雄联盟》作为全球最火热的游戏之一,其职业赛事的商业价值在经过长期的沉淀与运营后迎来了爆发。

    在全球总决赛中,无论是比赛地图中的旗帜、游戏数据的统计或预测、直播页面的角落logo以及比赛间隙穿插的广告,都可见几家赞助商的身影,在此情况下总决赛的巨大关注度为品牌带来的曝光量也可想而知。

    根据官方公布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合作伙伴名单,每经记者发现,尽管2021全球总决赛合作伙伴数量与2020年相比有所减少,但品类更加丰富多样。首次合作的化妆品品牌兰蔻LANCÔME,以肌肤战衣限定版「小黑瓶」为游戏玩家和粉丝带来全新体验,这也意味着电子竞技正在被更多领域的品牌所认可。

    不仅是总决赛的赞助商,LPL的战队中也有新玩家入局,品牌与战队的合作更加多元。在之前以3C数码、运动、汽车、餐饮等品类为主的合作基础上,今年的战队赞助商名单中还出现了养生品牌。

    1768614335491614720.jpeg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根据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官方微博资料统计,目前战队共有十家合作品牌,分别为企鹅电竞、奥地利Red Bull、因特尔、美孚速霸、雷蛇、TCL、合创汽车、iGAME、邓老金方和微软Surface。

    其中,养生品牌邓老金方和微软Surface都是在今年9月30日与EDG正式官宣合作,彼时EDG已作为一号种子获得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资格。而在另一只参赛队伍LNG的赞助商中还出现了以按摩仪器为主的保健产品生产商OSIM傲胜,打造健康电竞形象已成为健康类品牌切入电竞市场的重要契机。

    就在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开赛前一日,FPX与漫威官宣合作也让众多粉丝意想不到,二者将结合FPX与漫威经典元素,针对年轻电竞爱好者推出一系列联名潮品。

    FPX电子竞技俱乐部CEO李淳表示,漫威为观众带来了诸多高人气超级英雄形象,而电竞赛场的热血对抗,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也往往透露出一种独特的“超级英雄”气质。

    无论是美妆品牌、养生品牌的加入,还是与漫威的合作,都反应出品牌积极拥抱年轻消费群体,紧跟“Z世代”新潮流的思路。英雄联盟赛事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受众群体既有高度重合也有扩大的空间,在和品牌的合作中英雄联盟IP的影响力与商业价值也在稳步发展中。

    记者|李佳宁

    编辑|段炼 董兴生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658247468544469299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4526085213658204160.jpe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5648153215896845312.jpe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8人死亡,300多人受伤!美国这场音乐节酿悲剧…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成功出舱;上海将试点自动驾驶出租车示范收费;50家外国企业和机构集中签约参加第五届进博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