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映资本季薇:我国消费市场仍然“雪厚坡长”, 消费品牌要实现全渠道打法、品牌内容化、人群理解力三方面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13:35

    季薇认为,消费领域的投资始终是围绕“人、货、场”的创新来寻找机会,当下无论是老字号还是新品牌,全渠道打法的升级、品牌内容化升级以及人群理解力升级这三点至关重要。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我国消费市场仍然雪厚坡长,未来潜力巨大。”近日,在上海举办的2021华映资本年度大会上,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如此判断道。

    去年以来,消费领域的投资异常火热,几乎称得上是To C领域仅有的全员追捧的赛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投资机构,近年来新崛起的新消费品牌如喜茶、元气森林、泡泡玛特也纷纷入局投资。季薇认为,消费领域的投资始终是围绕“人、货、场”的创新来寻找机会,当下无论是老字号还是新品牌,全渠道打法的升级、品牌内容化升级以及人群理解力升级这三点至关重要。

    市场潜力巨大 消费龙头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55.7万亿,占GDP比重54.3%,今年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8.8%,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拉动GDP增长2.6个百分点,可见消费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季薇表示。具体来看,必选消费品如饮料、粮油、食品、日用品等增长稳定;在“颜值经济”的促进下,化妆习惯日常化, 化妆品在疫情后迅速恢复;疫情之后居家时间延长,手机、无线路由器等通讯器材类需求有所增长;此外,国际市场需求增加利好出口,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不断攀升。

    之所以看好我国消费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季薇认为,近年来我国人均GDP虽然稳步提升,但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人均GDP和消费市场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中等收入人群将进一步崛起,他们有更好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将更好的引领中国消费市场。此外,除酒水外,我国消费行业龙头的市值与国外消费行业龙头仍有较大差距,与我国所处的经济地位相比,消费龙头有较大成长空间。

    去年以来,消费领域的投资异常火热,几乎称得上是To C领域仅有的全员追捧的赛道,记者注意到,除了投资机构真金白银地砸进,近年来崛起的新消费品牌如喜茶、泡泡玛特、元气森林等企业也纷纷做起了投资,投资标的多为相关赛道的项目,重点是线下业态。 在季薇看来,中国市场广阔、需求多元,消费行业出现赢家通吃的情况很少,未来这一领域兼并整合机会或将逐步释放。

    围绕“人、货、场”创新寻找消费投资新机遇

    谈及当下的消费投资,季薇认为始终是围绕“人、货、场”的创新来寻找机会,人群的迭代将持续带来新的消费驱动力,“中国人口基数大,如果一个细分人群增速很快,里面又有很多新的要素在发生,这就是一个人口结构性红利,赛道本身将存在巨大的机会。”她表示,“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正在逐渐升高,新中产进一步崛起,Z世代逐步占据消费主力等都是当下消费人群正在发生的新变化,围绕一人经济、健康生活、潮流文化等主题标签,我们投资了‘自嗨锅’、‘卫仕’等项目。”

    其次,供应链的优势同样会给“货”带来运营和品类的创新,“以今年关注度很高的卤味赛道为例,过去其一直处于有品类无品牌的状态,如今得益于冷链技术的发展,卤味从上游供应链到产品制作有了很大标准化提升空间,今年以来‘研卤堂’等不少品牌都获得了融资,门店数量也突破了百家。”季薇介绍道。

    流量红利逐渐见顶,内容红利逐渐凸显是华映资本在过去一年观察到的另一个新变化,季薇认为,当下复杂的环境正对消费品牌提出更高的要求:首先是全渠道打法的升级,创业者对于消费者成交路径要有深刻理解,能够综合布局“种草”渠道和成交渠道,匹配站内站外流量,构建成熟的多渠道运营能力;其次是品牌内容化升级的能力,之前靠产品定义品牌调性,新场域下品牌信任感和认同感前置,现在要在内容环节就完成品牌和消费人群的沟通,这一能力不少新品牌已经掌握,对于老品牌而言也越发重要。第三是人群理解力升级,“创业者要对细分市场人群的理解能力要非常高,到底解决了他什么刚需,打动了他什么?在品牌初期阶段,少数人热爱是好于多数人喜欢的,我们认为不管接下来是老字号的机会还是新品牌,至少这三种打法大家都要完成升级迭代。”季薇表示。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13448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环比增170亿美元,10月外储规模回升至32176亿美元 专家:估值因素推动作用较大

    下一篇

    国家医保局签下470亿元进口药品和耗材采购订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