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以新能源应用场景和技术创新对接ESG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11:21

    徐诗告诉记者,对于以碳中和为目标的ESG投资,有两个方向可供VC机构参考。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围绕“双碳”目标,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践行ESG投资理念,山行资本也不例外,作为一家VC机构,创始合伙人徐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以碳中和为目标的ESG投资,可以通过新能源应用场景和技术创新两大“抓手”进行探索,顺势而为,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

    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受访者供图

    创立之初就确立ESG投资理念

    ESG概念是个舶来品,但对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连,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下的环境挑战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践行ESG投资理念,以期结合自身主营业务为环境保护、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创投机构亦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不仅帮助初创型企业引进资金,同时也在其“陪跑”过程中传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更为关键的是,机构也在通过特色能力圈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被投企业发展。

    山行资本是一家成立近6年的VC机构,目前管理着3只美元基金和一只人民币基金。山行定位中国的Founders Fund,创始合伙人团队为前网易移动事业部总经理徐诗和瓜子二手车创始人杨浩涌,团队以独特的创业者背景为优秀的创业者赋能。

    提到ESG投资理念,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创立之初即强调投资中的ESG原则,从组织架构、流程规范、投资实践等各方面积极践行ESG投资理念。目前已经在科技、消费、出行、大健康等领域进行布局。

    践行ESG投资理念,考验投资机构和被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尤其在一级市场,热门赛道的拥挤程度使得一些早期投资策略难以“上车”,一方面来自于高估值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也来自投资人对新兴产业终局的预测不甚清晰。

    徐诗表示,“投资并非是流量驱动的事情,不一定人多的地方就一定有投资价值,颠覆性的行业规则最终将由产业龙头来制定,建立护城河标准和行业壁垒。”在她看来,在中国超级分层的市场格局中,投资人应该对未来发展的终局判断有所认知。“产业变化里,短期大家都会高估变化的速度,但长期也会低估变化的绝对值,对于投资其实要有长跑的耐心,赚长期和趋势的红利。”

    以新能源应用场景和技术创新为“抓手”

    为实现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清洁能源的普及和使用是最为重要的抓手,徐诗告诉记者,对于以碳中和为目标的ESG投资,有两个方向可供VC机构参考。

    她解释称,首先,创投机构可以在新能源的普及应用场景上寻找优质标的,促进新能源基础设施的普及和渗透,既能够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也可以促进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其次,技术创新对于传统产业的赋能也是关注方向,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我们整个2021年都在一线深入产业链调查,在我们感慨传统产业链已经很先进的同时,我们依然认为会有一些新技术会让产业链更高效。”

    徐诗表示,“作为VC,我们给自己的使命就是尽可能地找到那些新技术,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场景,顺势而为,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

    具体来看,山行资本从2018年开始就探索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中的投资机会,认为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发展是未来十年最大的投资机遇之一。基于对新能源趋势的判断,山行资本选择投资了理想汽车、镁佳科技等全产业链条领先者,它们在新能源整车制造、智能化零配件供应商细分赛道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此外,循环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是未来碳中和发展中不可错失的机遇,尤其以二手车为代表的流通领域存在着广泛的布局机会。山行投资的瓜子二手车作为中国万亿二手车赛道的领跑者,在二手车流通效率、二手车行业标准建立、二手车数字化及线上化进行投资。徐诗表示,对标美国二手车市场空间,瓜子二手车作为中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将是山行在碳中和投资领域的重要“抓手”。

    提倡创业者践行可持续发展

    碳中和是一个大目标,但需要做无数细小的事情,积跬步而致千里的事情。徐诗表示,践行ESG理念不仅要在投资端倡导绿色,也要在投后管理给予创业者更多指导,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徐诗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政策导向对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内容越来越清晰,对科技创新的导向也越来越明确,新一代创业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首先应该理解“效率与公平”,提高对对数字化理解的深度与宽度,在技术推动产业进步时也要有一定人文关怀和思考。

    此外,她建议创业者要关注国家战略发展的大方向,在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的方向上下苦功、深布局,追求商业效率的同时,积极把促进碳中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经营目标之一。

    徐诗告诉记者,投资人和创业者不应该是割裂的关系,她本人更加倾向于投资人从创业者中来、创业者领着投资人去开拓。在她看来,只有创业者对企业的经营、行业的发展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才能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本,也能让投资人更好地理解创业者的想法和理念。

    此外,山行资本也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相应的工作,据介绍,公司目前正在为老区乡村幼师做工资补贴,旨在为乡村幼儿园顺利办下去尽一份力。她告诉记者,无论是做投资还是公益都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有机会做得更多更好。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关总署:前10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 增长23.4%

    下一篇

    江西上饶:信州区等4区内人员“非必要、不外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