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文科技拟挂牌新三板:接收关联方资产增厚业绩 毛利率仍低于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16:52

    ◎2020年,奥文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主要原因系2020年10月份关联方奥文电机将电动工具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转移至奥文科技,这部分产品主要为砂磨类产品。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2020年、2021年1月~5月,奥文电机均是奥文科技第一大客户。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期,电动工具制造商威海奥文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文科技)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目前已收到挂牌审查部一次反馈意见。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月~5月,奥文科技第一大客户均为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文电机),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5.51%、77.44%及26.32%。奥文电机系奥文科技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2020年10月,奥文电机将电动工具业务以增资的方式注入奥文科技前身奥文有限,大部分客户也转移给奥文科技并与公司开展合作,这成为奥文科技2020年、2021年1月~5月份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第一大客户为关联方

    奥文科技主要产品包含砂磨类、钻床类、木工类、切割类台式电动工具及其他零配件,主要应用于木工加工、金属加工以及园林绿化领域。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月~5月,奥文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5亿元、2.41亿元和2.2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4.36万元、1529.96万元、1089.89万元,业绩增长较快。

    2020年,奥文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主要原因系2020年10月份关联方奥文电机将电动工具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转移至奥文科技,这部分产品主要为砂磨类产品,2020年10月~12月,砂磨类产品收入5814.70万元;另外,2020年得益于疫情孕育下的宅经济影响,公司自有产品钻床类、切割类、木工类及其他零星产品的销售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2021年1月~5月,公司砂磨类产品销售收入为1.0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8.99%,成为第一大主营产品。由此可见,接收奥文电机的部分产品业务,令奥文科技的业绩增厚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2020年、2021年1月~5月,奥文电机均是奥文科技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亿元、1.87亿元、5863.00万元,占营收比重为95.51%、77.44%、26.32%。

    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20年10月以前,奥文科技主要向奥文电机销售电动工具相关产品,2020年10月开始,原奥文电机电动工具大部分客户已转移给奥文科技并与公司开展合作。

    由于境外客户存在供应商认证体系,需要一定认证周期等原因,截至2021年5月末,仍存在部分客户选择继续向奥文电机采购。奥文科技表示,公司预计将在近两年内通过上述境外客户相应供应商认证,实现原奥文电机电动工具的全部境外客户与公司开展合作。

    对于向奥文电机等关联方销售电机工具相关产品,反馈意见要求奥文科技补充披露交易对方向公司采购的资金来源,公司对交易对方销售的产品是否最终实现对外销售,说明相关交易是否具有真实的商业背景,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是否通过同时购销虚增收入和成本费用。

    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奥文科技接收奥文电机的电动工具相关资产,对公司的毛利率也有较大影响。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月~5月,奥文科技毛利率分别为9.97%、16.18%、12.99%,2020年毛利率提高的主要原因系奥文电机向公司划转资产后,公司规模扩大,产品边际贡献增加,公司总的固定成本不变,毛利贡献增加所致。

    虽然2020年毛利率有所提高,但奥文科技的毛利率仍然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康平科技(300907,SZ)、锐奇股份(300126,SZ)。2019年及2020年,康平科技毛利率分别为22.42%、21.33%,锐奇股份毛利率为21.12%、19.66%,均高于奥文科技的毛利率。奥文科技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规模小于可比公司规模,单位产品承担的固定成本大于可比公司引起的。

    到了2021年1月~5月,奥文科技毛利率有所下滑,主要原因包括铝锭、铜线等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普遍升高;1月~2月受春节假期及疫情防控影响导致用工不足,产能利用受到影响;受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外销产品人民币销售价格有所下滑。

    挂牌审查部方面对奥文科技的毛利率情况也较为关注,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并披露公司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产品毛利率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按照产品类别,与同行业公司进行比较,补充分析披露报告期毛利率波动的合理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506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通达创智(厦门)股份有限公司拟IPO

    下一篇

    江淮汽车:10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1.11万辆 同比增长94.3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