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四届进博会正式开幕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参展企业深受鼓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13:00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明确了中国坚持开放的“三个决心不变”及“四个坚定不移”。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参展企业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与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每经记者 张韵  许立波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我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了中国坚持开放的“三个决心不变”及“四个坚定不移”。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为提振全球经济注入了“中国动力”。

    “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坚定不移地推动高水平开放、分享市场机遇、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决心与承诺。”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此背景下,进博会召开的意义已经超越贸易本身。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则是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在聆听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后、对进博会最大的感触。他说:“进博会已经超出了展会的意义,而是一个引力场和策源地,国际国内各种创新企业、创新资源在此相互对接、相互赋能。”西门子医疗也在进博会平台的“助推”作用下,将更多的全球尖端科技“引进来”,也助力中国创新“走向全球”。

    同样在医疗器械展区,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周晓兰表示,中国已成为拜耳全球业务最重要的支柱之一,是处方药事业部全球第一大市场、健康消费品事业部全球第二大市场,拜耳坚定支持中国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的决心,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在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单国洪看来,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跨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了制度保障,创造了一个更加完善、优化的投资环境,让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持续增强。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也更加坚定了斯凯奇在中国发展与投资的信心和决心。斯凯奇中国、韩国及东南亚首席执行官陈伟利表示,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0年间,中国市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广大外资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加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提出,中国市场必将进入下一个发展加速期。

    “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

    “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经出台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业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率先完成……”当依视路陆逊梯卡大中华区总裁杜马诺听到第三届进博会各项承诺已一一落实时,他的内心备受鼓舞。

    “这样强大的执行力让我们深感敬佩,这体现了中国政府的诚信与务实。同时,这也让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国在后疫情时代继续推动开放的决心。”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今年依视路陆逊梯卡首次以合并后的全新身份亮相进博会,杜马诺表示,首展四款视力健康领域创新产品将更好满足全世界人们不断变化的视力健康需求。

    进博会是中国推进“双循环”战略和促进对外交流的国家平台,为包括拜耳在内的跨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其创新实力和先进技术的窗口。今年,周晓兰也更期待与本土创新企业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医疗健康和农业科学领域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时代助力。

    面向未来,王皓进一步表示,习近平主席发言中强调的“四个坚定不移”,尤其是在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也让企业看到中国“促进医疗健康创新生态圈,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的不懈努力。

    “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述:“孤行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超过16亿剂疫苗,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在医药健康领域,一些参展企业已感受到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正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中。单国洪表示,我们相信,中国未来将成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主要创新发源地之一,武田制药对此充满信心并且将继续加码中国,致力于将更多的全球首创、同类最优的创新药物和突破性疗法引入中国。在面临疫情等多重挑战情况下,王皓表示,西门子医疗以满足中国人民最紧迫的医疗需求为己任,以创新变革,让医疗在未来更精准、更人性、更普惠。

    而进博会的举办为寻求发展的国内外企业创造对话平台、提供增长机遇、促进多双边合作、共同探索创新模式注入了宝贵动能。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推动加强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议题探讨。

    作为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的国际金融机构,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对此表示,绿色与创新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全球企业拓展中国业务的机遇所在。中国“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商机以及加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为疫情冲击下的国际贸易投资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旭杰科技新增立案信息,涉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案号(2021)苏0591民初14622号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特辰科技新增立案信息,涉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号(2021)粤0306执24455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