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石油蓄足“底气”过“暖冬”

    2021-11-04 16:08

    又到一年冬供季,遍及全国范围的寒潮正在蔓延,为了保障百姓温暖过冬,中国石油提早部署气田增产、气库注气、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全力备战天然气保供,为这个冬天添“底气”。

    作为我国最大天然气生产基地和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长庆油田坚持计划、销售、价格、数据“四统一”管理,打通产储运销全产业链条,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目前,长庆油田日产天然气保持在1.03亿立方米以上运行,预计全年比去年同期可累计增产天然气20.45亿立方米,实现增幅4.56%。

    面对超强寒潮频繁来袭,塔里木油田已全面进入冬供状态,多举措提升天然气生产能力,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节奏,提升应急调峰保障能力,全力保障安全平稳足量供气。年初以来,塔里木油田已有91口新井投产,助力天然气日产量攀升至7800万立方米,超计划水平100万立方米;目前已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196亿立方米,向南疆利民工程供气37亿立方米。

    辽河油田储气库群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储气库群,担负着东北及京津冀地区冬季部分保供任务。目前,辽河储气库群已投运双6和雷61两个储气库,注气量超19.7亿立方米。其中,双6储气库本轮注气18.05亿立方米,为迎战今冬明春东北及京津冀天然气大考,特别是北京冬奥会做好准备。双6储气库所在的双台子储气库群新建设的1800万立方米采气装置将投产。辽河储气库群日最大调峰能力将从1500万立方米提升至3000万立方米。

    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储气量达百亿立方米,是西气东输管网的首座储气库。10月14日,呼图壁储气库超额完成第九周期注气目标任务,较计划任务超注1.8亿立方米,同比多注气4.5亿立方米,冬季日最高应急调峰能力将突破3000万立方米,库存量再上100亿立方米,为今冬明春调峰保供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新疆油田正全力推进呼图壁储气库调整工程建设,预计调整工程二期建设全部完成后,储气库最高日采气量将超过4000万立方米。

    华北油田全力组织储气业务,各储气库群根据注采转换期工作计划,加强风险管控,加快推进自控系统、烃水装置等关键设施的维检修工作,确保调峰采气准点投运。注气阶段结束后,华北油田储气库群今冬明春采气量将再创峰值,高峰日采气量可达2000万立方米以上,预计较去年高峰期每日增供近500万立方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截至10月29日,华北油田所属苏桥储气库群、京58储气库群累计注气量超1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3%,刷新历史纪录,为冬季保供打下坚实的基础。

    10月22日,世界上最大的Q-Max型液化天然气船“拉什达”满载26万立方米LNG,靠泊中国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码头,可供长三角地区居民使用4天。作为天然气冬供的主力军之一,中国石油江苏LNG接收站按照“早部署、早启动”的工作思路,增强冬供准备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协同性,采取有效举措多接船、增罐存、降风险。早在冬供开始前,接收站扩建(三期)工程两座20万方储罐已按期顺利投产,LNG罐容提升60%,达6.6亿立方米,可连续1个月保持3500万/方外输,调峰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

    上一篇

    新湖中宝:公司主要业务为地产开发和投资

    下一篇

    山东矿机:拟回购不低于2800万元且不超过5600万元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