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奇东方CEO刘思汝:不能只用票房衡量《沙丘》,一个小众IP能被认知就已经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16:27

    截至11月3日,《沙丘》全球票房为3亿+美元,国内票房2.18亿元。在今年内地的票房榜上,《沙丘》的总成绩不算十分突出。“对这部电影的预期不能仅靠票房来衡量。我们把《沙丘》这样一个在中国非常小众的科幻IP做到了现在的知名度,我觉得电影本身在中国市场已经赢了。”传奇东方CEO刘思汝表示。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实习生 郑紫绪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部电影如何才能称得上“群星云集”?由加拿大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科幻片《沙丘》无疑是其中的范例。

    《沙丘》已于10月22日登陆中国内地院线,为了和维伦纽瓦共同完成这部年少时就梦想完成的电影,制作方传奇影业为其配置了豪华的幕前以及幕后团队。影片由提莫西•查拉梅、奥斯卡•伊萨克、丽贝卡•弗格森、夏洛特•兰普林等一众好莱坞著名演员出演,汉斯•季默为了给《沙丘》制作配乐,还拒绝了克里斯托弗•诺兰《信条》的邀请。


    《沙丘》宣传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截至11月3日,《沙丘》全球票房为3亿+美元,国内票房2.18亿元。在今年内地的票房榜上,《沙丘》的总成绩不算十分突出。“对这部电影的预期不能仅靠票房来衡量。我们把《沙丘》这样一个在中国非常小众的科幻IP做到了现在的知名度,我觉得电影本身在中国市场已经赢了。”传奇东方CEO刘思汝表示。

    作为传奇影业旗下海外公司,传奇东方负责其影片在中国地区的宣传营销工作。将这个对中国观众而言认知度远不及《三体》《太空漫游》的科幻IP成功带上大众话题的中心位,从而掀起一股《沙丘》热,无疑是传奇东方出色营销能力的佐证。11月1日零点开启的天猫双十一,《沙丘》原著小说位列文艺社科图书首小时成交额排名榜第二名。

    日前,传奇影业已经宣布确认将制作《沙丘2》。

    大卫•林奇都翻车的影视改编神坑,传奇影业为何接手?

    在以结果导向著称的好莱坞,拍摄《沙丘》不论是对导演还是制片方都是极大的挑战。弗兰克•赫伯特所创作的同名科幻小说《沙丘》被誉为“现代科幻史上的标杆之一,想象力创造上的丰碑”。庞大且瑰丽的想象,给予了小说多大的想象空间,也就留给了影视改编多大的具象障碍。

    在维伦纽瓦之前,先后有3位名导演试图将《沙丘》影视化,亚历桑德罗•佐杜洛佐夫斯基在完成剧本后因缺乏资金不得不放弃;雷德利•斯科特因为预估到项目的困难而放弃执导,转头拍了《银翼杀手》;唯一完成过影视化改编的是大卫•林奇,但他对最终结果极不满意以至于放弃署名,而电影的市场表现也确实一塌糊涂。

    大卫•林奇版《沙丘》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接拍《沙丘》之前,维伦纽瓦已经拍过《降临》和《银翼杀手2049》两部由小说改编的科幻电影。他曾表示,如果没有拍《降临》,自己不会有勇气拍《银翼杀手2049》,如果没有拍《银翼杀手2049》,也不会有勇气拍《沙丘》。

    2016年,传奇影业拿下了小说《沙丘》的影视改编权,随后维伦纽瓦被选为导演。2019年春天,电影正式开机。外界眼中的烫手山芋,在刘思汝看来,其实是符合传奇影业DNA的一部电影。“《沙丘》是一部科幻作品,里面也有怪兽角色。而传奇正是以拍摄科幻、怪兽著称的。”刘思汝说,“当然,投拍《沙丘》对传奇来说也是一个很有勇气的决断,因为它的影视化的确非常难,也是个著名的神坑。”

    《沙丘》之所以成为神坑,除了原著小说的庞杂,还有就是电影工业水平的匹配性。大卫•林奇版《沙丘》于1984年上映,当时影片中的特效饱受诟病。经过近40年的发展,好莱坞的工业水准有了质的飞跃。“技术的提升给了科幻电影很好的制作保障,而观众的增加也创造了更高的票房收入,让电影公司可以投入更多。电影工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刘思汝称。

    传奇东方CEO刘思汝 图片来源:传奇东方提供

    刘思汝同时表示,《沙丘》会扩大传奇的宇宙系列。“对传奇未来的布局相当重要。如果这个宇宙缺失了中国市场,那它就缺失了一个强劲有力的支撑点,所以我们必须要在中国市场立住脚。”

    虽然电影在中国上映后褒贬不一,但从国内最为苛刻的豆瓣评分来看,近30万人打出了综合7.9的评分,算得上是一部口碑之作。

    传奇影业10部电影在中国内地累计票房98.21亿

    成立于2012年的传奇东方,是传奇影业旗下公司。不过传奇影业之所以愈发重视中国市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其在2016年1月被万达文化集团以35亿美元现金完成收购,这也是当时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文化并购。

    被万达并购之后,传奇影业共推出了10部电影。截至今年11月1日,10部电影在中国内地累计票房为98.21亿元。以今年3月上映的科幻怪兽电影《哥斯拉大战金刚》为例,全球票房为4.67亿美元,其中国内地票房达1.88亿美元,北美票房为1亿美元。“传奇有很多电影在中国的票房都比在美国本土票房高,这在好莱坞电影中其实是不太常见的。”刘思汝称。

    2016年,传奇影业推出了面向中国本土的合拍制作电影《长城》,电影由张艺谋执导,一众中外知名演员参与。《长城》在中国内地最终收获11.73亿元的票房,全球票房为3.34亿美元,位列2016年内地票房榜第10名。

    《长城》宣传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对于如何更好地满足观众喜好,刘思汝认为,电影公司永远无法预测大众的口味。“我们并不能像保罗(《沙丘》中的男主人公)一样能看见未来。观众的口味在变化,我们能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本心。当你真的试图去预判市场的时候,其实往往会被市场甩在身后。”她还提到,每一个市场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路径不会是复制好莱坞模式,“我们其实已经跳过了中间很多环节,进入了大片时代”。

    除北美本土市场之外,中国市场无疑是所有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最看重的国际市场。对传奇影业而言,进行本土化合拍制作,则是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重点策略之一。“《长城》的起点非常高,我们也已经开始建立团队重新发力本土合拍制作,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年会有1~2个项目开机。具体的信息目前不便透露,但可以表明的是,本土合拍制作绝对是传奇的重中之重。”刘思汝说。

    《长城》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作为传奇东方CEO,刘思汝的一项工作就是促成合拍片。在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她表示,疫情导致全球电影产业链中断,而中国电影产业率先复工复产给传奇以深刻思考,因此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传奇会坚持发展中国本土化合拍创作。

    至于类型,刘思汝表示,还是会和传奇的科幻DNA相关。“科幻类型是传奇的长项,我觉得每个公司都是以长处来攻克市场的。并且科幻题材在任何时候都会有市场,因为人需要有逃离现实生活的通道,而科幻是一个特别美妙的载体。它会给你一个看似合理的设定,让你觉得一切是可能发生的。”

    传奇影业CEO乔什•格罗德此前表示,随着受众对内容的需求激增,传奇影业正在通过向流媒体提供优质内容而提高自身的全球竞争力。“我觉得机会就在眼前。当前流媒体为了争夺用户而不断加剧的竞争,让传奇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竞争位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正海磁材:截至2021年上半年,THRED (重稀土扩散技术)相关产品在公司产品的覆盖率超过50%。公司产能建设紧随市场需求,公司重稀土扩散技术产能占比在不断提升

    下一篇

    集泰股份:孙仲华、马银良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均未减持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