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交所开市在即,盖世食品“30CM”涨停,海底捞为其第一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2 22:12

    ◎10月末,北交所重磅消息发布后,11月1日,新三板精选层65只个股实现上涨,涨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达到48只。其中,盖世食品(836826,NQ)11月1日涨幅29.92%。

    ◎盖世食品主营业务为海洋食品和食用菌食品等即食开胃凉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品牌包括“盖世”、“山珍源”、“北国之春”、“盖世香”。

    ◎盖世食品近年第一大客户为海底捞,2017年~2019年,对其销售收入占营收的4.42%、24.00%、28.32%。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30日晚,证监会发布了北交所基础制度规则,并明确11月15日起开始施行,这或意味着11月15日北交所将正式开市。届时,新三板精选层68家公司将全部平移进入北交所,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1月1日,新三板精选层65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达到48只。

    其中,盖世食品(836826,NQ)11月1日涨幅29.92%,开盘一个小时内直接涨停。截至11月2日收盘,报11.84元/股,上涨15.06%,总市值10.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在市值不足20亿元的精选层公司,背后却站着千亿市值的火锅龙头海底捞。2018年以来,海底捞始终占据着盖世食品的第一大客户位置。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成了盖世食品的隐患。

    市场回暖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2016年挂牌新三板,2021年1月12日在精选层挂牌,当日开盘不久即因涨幅超过30%而临时停牌10分钟,成为精选层历史上第一个临停,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超过58%。Wind显示,2021年1月22日,盖世食品涨幅也达到26.66%。

    根据介绍,盖世食品主营业务为海洋食品和食用菌食品等即食开胃凉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品牌包括“盖世”、“山珍源”、“北国之春”、“盖世香”,产品同时销往日本、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6亿、1.90亿、2.30亿、2.19亿元,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710.10万、1968.27万、3093.27万、2663.57万元,剔除疫情影响,营收与净利润基本保持平稳增长。

    10月29日晚,盖世食品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收2.30亿元,同比增加50.24%;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3.55万元,同比增加61.60%。公司第三季度营收1.05亿元,同比增长76.62%;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3.42万元,同比增加119.32%。

    盖世食品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上半年国外收入大幅度增长,第三季度国内营业收入大幅度增长,上年同期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本年期初至报告期末国内外疫情常态化,市场回暖;同时公司积极开发新产品,增加市场竞争力,并加大市场宣传力度,客户受众群体变大,认可度增加所致。

    根据公司去年12月底公告的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2017~2019年盖世食品海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18%、58.31%、54.80%,占比虽然在逐年下降,但确实较高。

    图片来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截图

    海底捞为第一大客户

    海外销售收入占比下降,相应的是国内销售收入占比不断提升,而最为明显的表现则是盖世食品的主要客户——海底捞。

    根据盖世食品发布的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盖世食品的主要客户为餐饮连锁企业以及食品生产商,包括海底捞、安井食品、喜家德水饺、日本兼贞食品株式会社等知名餐饮企业。

    2017~2019年,发行人对于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5.54%、40.21%、44.67%,2021年上半年为51.53%。

    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提供的数据,2017年~2019年,盖世食品对海底捞的销售收入占营收的4.42%、24.00%、28.32%,2021年上半年,公司对海底捞的销售占营收的27.69%。2017年,日本兼贞食品为盖世食品第一大客户,而2018年以后,海底捞稳居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之位。

    图片来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截图

    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提到,发行人对前五大特别是前两大客户的集中度整体持续升高。如未来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发行人的在手订单、未来订单获取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公开发行说明书还表示,报告期内,虽然发行人向海底捞供应凉菜品类日趋丰富,对海底捞的销售规模不断提高,不存在海底捞通过减少发行人向其供应凉菜品类而选取其他供应商的情形。但如未来海底捞通过蜀海供应链自行开展开胃凉菜生产加工业务,或根据终端消费者的口味变化对其凉菜品类设置进行重大调整,或降低向发行人采购凉菜产品的比例来增加其他供应商供应量等情况发生,则发行人存在一定程度的主要客户产品替代风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继洽洽瓜子率先涨价之后,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安井食品、恒顺醋业、海底捞、李锦记等均发布涨价通知。

    11月2日晚,海欣食品也发布公告,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新价格自2021年11月3日起按各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盖世食品的公开发行说明书也曾表示,在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趋势时,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产品售价,将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但截至发稿,尚未看到盖世食品的涨价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255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岭民爆:披露重组预案 11月3日起复牌

    下一篇

    先创股份(872396):签订近700万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