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交所“预备队”三季报亮相:12家精选层企业业绩同比增速超50%,新能源概念成机构布局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30 15:18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从三季报来看,精准层挂牌企业中的新能源概念股是券商等主流机构的布局焦点。例如,投资大佬葛卫东在今年三季度加仓了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中金公司则在三季度新进入硅片设备一体化供应商连城数控的十大股东行列,而精选层明星股长虹能源的十大股东更是有4家券商扎堆。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421091

    截至10月29日晚间,68家精选层挂牌企业的2021年三季报发布完毕。据统计,这68家企业中,除了2家企业三季报出现亏损之外,其余的66家企业均实现了盈利。综合来看,68家精选层挂牌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平均净利润达6521万元,其中有12家企业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了50%。

    在9月初宣布设立北交所的背景下,今年精选层挂牌企业三季报十大股东的变化值得关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从三季报来看,精准层挂牌企业中的新能源概念股是券商等主流机构的布局焦点。例如,投资大佬葛卫东在今年三季度加仓了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中金公司则在三季度新进入硅片设备一体化供应商连城数控的十大股东行列,而精选层明星股长虹能源的十大股东更是有4家券商扎堆。

    12家精选层企业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速超50%

    68家精选层企业三季报业绩(数据来源:Choice)

    据Choice数据统计,已经披露今年三季报的68家精选层企业前三季度实现平均营业收入近6亿元,其中有9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超过了10亿元。同样也有9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超过了50%。这9家公司分别为佳先股份、贝特瑞、五新隧装、长虹能源、艾融软件、殷图网联、数字人、同惠电子、盖世食品。

    就业绩而言,除了2家精选层企业在三季报出现亏损之外,其余的66家企业均实现了盈利。具体而言,68家精选层挂牌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平均净利润达6521万元。其中有12家企业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了50%,这12家公司分别为贝特瑞、吉林碳谷、五新隧装、拾比佰、佳先股份、长虹能源、数字人、盖世食品、丰光精密、同惠电子、智新电子、富士达。

    其中部分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业绩高增长是因为去年同期的低基数较低,还有些来自高景气赛道的公司则是在去年的高基数下继续实现高增长,相关公司包括吉林碳谷、五新隧装、长虹能源等。

    而从盈利能力来看,68家精选层挂牌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15%。其中有9家企业前三季度的的净资产收益率超过了15%,分别为吉林碳谷、长虹能源、五新隧装、同力股份、广咨国际、智新电子、贝特瑞、盖世食品、华维设计。

    精选层新能源概念股受机构热捧

    在9月初宣布设立北交所的背景下,今年三季报精选层挂牌企业十大股东的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个主流机构中,券商对于精选层企业的投资热情显得更高。据Choice数据,有22家精选层挂牌公司披露的三季报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券商。其中有2家精选层企业(长虹能源、观典防务)的三季报十大股东中分别出现了4家券商;2家精选层企业(同享科技、智新电子)的三季报十大股东中分别出现了3家券商。

    此外,也有部分券商则频繁出现在精选层企业的十大股东中。例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银河证券出现在7家精选层企业的十大股东中;江海证券出现在5家精选层企业的十大股东中;国元证券、中泰证券分别出现在4家精选层企业的十大股东中;安信证券、国信证券则分别出现在2家精选层企业的十大股东中。

    而据记者观察,目前精准层挂牌企业中的新能源概念股是最受机构青睐的板块之一。

    例如,投资大佬葛卫东在今年三季度加仓了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自2020年三季度葛卫东首次进入贝特瑞的十大股东行列以来,贝特瑞的股价已累计上涨近300%。

    长虹能源2021年三季报十大股东

    中金公司则在三季度新进入硅片设备一体化供应商连城数控的十大股东行列。精选层明星股长虹能源的三季度十大股东名单更是吸引了红塔证券、江海证券、银河证券、首创证券4家券商扎堆入驻,其中红塔证券、江海证券、首创证券在三季度均加仓了长虹能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本轮疫情暴露一些地方存在思想松懈麻痹等问题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6222.6万剂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