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邦魏理仕发布《CBRE城市更新白皮书》

    2021-10-27 19:33

    10月27日,世邦魏理仕(CBRE)在广州和成都发布了《CBRE城市更新白皮书》。该白皮书以上海、北京、深圳、成都等城市更新项目为案例,聚焦城市更新模式、探索实践思路、研判未来趋势,以期为城市更新提供重要的发展思路。

    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已迈入城市有机更新的新阶段。土地稀缺、城镇老旧化、老城空心化等城市发展问题带来的约束正逐步显现,原有“大拆大建”外延式扩张的城市发展模式已不再适用于很多城市,而强调提升城市品质与城市活力的城市更新也将逐渐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途经。

    如何有效提升城市更新水平?CBRE中国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陈学海表示,国内城市是否已经探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在城市更新的探索过程中,上海、北京、深圳、成都等重点城市率先将城市更新项目投放落地,并形成相应个性化的发展模式。他介绍,在城市更新项目的实践方面,上海侧重于社会关系的引导、更新与管理,实现更新机制与路径的引领创新;北京以“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为指导思想,形成顶层设计与基层创建的“多元共治”;深圳强调柔性更新,通过激励政策机制创新引导市场化运作,实现多元主体充分参与;成都则以“留改建”结合及培育新产业与新业态的方式,最大限度保留城市基因与烟火气,来提振城市发展动能。

    成都,是一座延续了千年烟火气息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城市更新的探索中,成都走出了一条传承城市文脉、增强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的特色路径。陈学海表示,成都的城市更新项目回归于惠民本质,推动了“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据悉,目前成都已经形成以《成都市城市有机更新办法》为统领的“1+N”系列支持性政策及技术体系,保障城市更新高质量供给,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在实施模式方面,成都践行项目分类运作、合理创新EPC+O模式、吸引市场主体参与等方式,解决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资本运作、商业模式等方面的难点。在更新内容方面,成都则以人为本,覆盖城市韧性、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历史文化等多维度需求,实现城市功能多元化,保留城市烟火,激活城市动能。

    CBRE认为未来成都可参考各地创新举措,在资金、土地、规划等方面将会继续深入创新,其中包括借鉴上海设立城市更新基金,拓展更新项目融资新模式,以提升市场主体参与度的做法,也可以学习深圳完善容积率审查机制,允许提高容积率,从而实现项目激励创新。

    CBRE西南区董事总经理谢凌认为,国家与各地新规、新政的陆续出台,同时伴随轨道交通上的都市圈建设、多方参与的人本化社区更新、闲置国有资产转型升级等全新机遇的涌现,城市更新面临着新的发展要求。在此背景下,CBRE希望借由城市更新白皮书为各类客户及读者提供有益参考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及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合作,共同应对城市更新领域未来更多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智库 牛兆力

    上一篇

    农尚环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保额度为1.1亿元

    下一篇

    川环科技:比亚迪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我们都有配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