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业石化贷款逾期,引爆渤海银行28亿担保“罗生门”,中石油集团否认控股华业石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01:07

    ◎“28亿元存款被质押担保案”仍在发酵,虽然渤海银行回应称“已报警”,但是存款方实控人却怒怼渤海银行,啥时候报的警?而这场“罗生门”的主角,被担保公司——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又是什么身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抽丝破茧发现,华业石化背后的大股东正是中国石油集团,间接持股比例达100%。而中石油集团方面对记者表示,与华之业能源没有关系。

    每经记者 易望奇  廖丹    每经编辑 廖丹    

    “28亿元存款被质押担保案”仍在发酵,虽然渤海银行回应称“已报警”,但是存款方实控人却怒怼渤海银行,啥时候报的警?

    而这场“罗生门”的主角,被担保公司——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又是什么身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华业石化的股东,正是中国石油集团,间接持股比例达100%。

    而中国石油集团正是大名鼎鼎的A股上市公司中国石油(601857,SH)的控股股东。虽然是被中国石油集团间接控制的公司,华业石化却并不像中国石油集团那般“壕”,甚至曾出现未按时还款的情况。据悉,渤海银行因此从担保方身上划走了4.5亿元。

    更令人蹊跷的是,这家2019年方才成立,至今不足三年的公司,股东已经四度变更,直到今年7月26日,中国石油集团旗下100%持股的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才受让华业石化100%股权。而更为蹊跷的是,中石油集团方面对记者表示,与华之业能源没有关系

    华业石化未按时归还贷款,担保方被划走4.5亿元

    28亿存款在暗地里成了质押担保,究竟“保”的是什么?

    据悉,2020年11月,山禾药业的存款被用于给华业石化的票据融资进行质押担保,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给华业石化开具了半年期承兑汇票,第一笔开票金额为3亿元。

    山禾药业与恒生制药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总存款数为33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总计有28亿元在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于为华业石化的贷款提供质押担保。另外未被质押的5亿元,则是因为2021年8月19日银行柜台给山禾药业法定代表人於江华打电话核实意愿时,被企业明确否认,而未能办成。

    也正是这次电话核实,让这笔“不知情质押担保”彻底暴露。

    但事情败露并没能阻止质押的继续,8月20日,恒生制药存入全部的三笔“新易存”存款共12亿元已被质押,不能支取。山禾药业和恒生制药后来曾尝试支取每一笔存款,均无法支取。

    而更“绝望”的是,8月25日,因华业石化未能在还款日偿还贷款,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强行划扣了恒生制药5亿元存款,后来又退回来5000万元。

    华业石化竟是中国石油集团全资孙公司?

    这场“不知情担保”对于这两家存款企业而言,可谓是天降横祸。

    10月2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声明表示已报警,而上述两家存款企业的上级单位——济民可信集团也在其官方微信发文表态,抛出六问“怒怼”渤海银行南京分行。

    如今,似乎只剩涉事的被担保企业华业石化还隐在幕后,揭开层层面纱,华业石化的背后股东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华业石化成立于2019年3月1日,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王军,经营范围包括危险化学品经营;石油制品、燃料油、润滑油的销售等。

    启信宝显示,华业石化是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业能源”)的全资子公司,而穿透股权后,华之业能源由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置业”)100%持股。

    华昌置业也许并不被大众所熟悉,但站在华昌置业背后的股东,却是赫赫有名的中国石油集团。

    成立不足三年,四度变更股权

    每经记者发现,华业石化与中国石油集团的股权关系属实,但股权变更历史却存在蹊跷。

    梳理华业石化的股权变更历程,其跻身中国石油集团体系的过程,显得格外匆忙。

    华业石化从2019年3月成立至今不足三年,股权却历经四次更替。


    华业石化最早的股东应该是江苏润港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港石化”)。2020年6月22日,华业石化发生投资人变更,华龙国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国业”)就此入局,而同一时间,华业石化的名称也由此前的润港石化南京有限公司变更为现名。

    然而,华龙国业的入股可以说是“惊鸿一瞥”,在不到两个月后的2020年8月17日,华业石化再次发生股权变更,其股东由华龙国业变更为上海芮盈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芮盈贸易”)。

    但芮盈贸易也没有在股东的位置上坐满一年,今年6月4日,芮盈贸易退出华业石化股东席位,东方鸿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鸿达”)成为新晋股东。

    与华龙国业的入股颇为相似,华业石化的股权东方鸿达也没拿够两个月,今年7月26日,华之业能源成为华业石化持股100%的股东,这一股权结构维持至今。

    而华之业能源的入局成了华业石化跻身中国石油集团旗下公司序列的重要一环。

    我们仍从股权结构来看,与华业石化相比,华之业能源显得更为年轻,其股权变更历程也更为简洁。

    公开信息显示,华之业能源成立于2021年7月9日,成立之初其股东为华业石化。7月22日,华业石化退出,华昌置业成为新股东。而股权关系显示,华昌置业为中国石油集团全资子公司。

    简单梳理一下,7月9日,华业石化还是华之业能源的100%股东;7月22日,华业石化转让华之业能源股权给华昌置业;7月26日,华之业能源接手华业石化100%股权。

    一番股权腾挪之后,“母变子”“子变母”,华业石化摇身一变成了中国石油集团旗下全资孙公司。如此不难看出,就在最近,华业石化终于穿上了“央企”旗下的“国企”外衣,但这层匆忙穿上的“国企”外衣究竟是真是假?

    中石油集团方面对记者表示,与华之业能源没有关系。每经记者发现,今年9月26日,中国石油集团官网发布《关于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未设立下属企业的声明 》,称华昌置业与华之业能源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出资、隶属、关联或实际控制关系。

    声明提到,近期,华昌置业发现不法分子冒用其公司名义虚假注册了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国油华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化实业集团(河南)有限公司。

    声明称,华昌置业未对外进行任何股权投资和设立下属企业。从未出资设立过上述三家公司或为其注册设立出具过任何文件或资料,与该三家公司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出资、隶属、关联或实际控制关系,也从未与三家公司或其法定代表人或其任何人员有过任何形式的沟通与合作,或授权该三家公司或其任何人员使用华昌置业名称、字号、商号、注册商标等进行商业宣传或其他活动。

    “为保护广大社会公众、合作伙伴、有关单位/组织以及我公司合法权益,我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进行维权,追究相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华昌置业在声明中如是表示。

    就在10月21日,据国资委官方认证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披露:26家中央企业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外公告了353户假冒国企名单,中央企业正在集体行动打击假冒国企,渤海银行28亿担保“罗生门”究竟真相如何,华业石化的“国企”身份是否存疑,每经记者将继续调查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506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房叔抛售93套房产?假的!原来是房企在出清“老破小”房源

    下一篇

    确诊病例迅速攀升 ,英国疫情反弹恐影响气变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