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G诞生于成都,发展于成都,也将扎根于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19:52

    10月24日下午,成都AG超玩会主场揭幕战在成都中国-欧洲中心打响,AG超玩会主场场馆也正式启用。作为《王者荣耀》的发源地,正在建设电竞文化之都的成都,也将与电竞这项运动进一步交融。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今年9月8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官网公布了8款入选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电竞比赛项目,这标志着电子竞技向传统体育的靠拢又迈出了一步。

    实际上,除作为比赛项目进入亚运会赛程外,电竞向传统体育靠拢的方式还包括线下观赛、主客场、联盟化等。这也是腾讯电竞近年来力推的电竞地域化战略中的应有之义,截至目前,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16支俱乐部均已实现地域化城市冠名,并有部分俱乐部拥有了自己的线下城市主场。

    10月24日下午,成都AG超玩会主场揭幕战在成都中国-欧洲中心打响,AG超玩会主场场馆也正式启用。作为《王者荣耀》的发源地,正在建设电竞文化之都的成都,也将与电竞这项运动进一步交融。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成都的电竞渊源:从西部主场到俱乐部主场 

    成都是《王者荣耀》的发源地,打造出这款经典手游的腾讯天美工作室就位于成都高新区。

    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首次推出联盟主客场制度,成都被选定为西部主场。“在为期两年的时间里,西部主场共举办了300多场比赛,累积接待观众4万多人,为赛事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用户群体,成都也是KPL迈出地域化发展的第一步。”腾讯天美电竞中心总经理、王者荣耀电竞负责人张易加表示。

    曾经,成都和上海分别是KPL西部和东部两大主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2020年王者荣耀电竞战略发布会上,KPL联盟宣布将会在六大城市开启俱乐部主场,其中原AG超玩会战队正式落户成都,并更名为成都AG超玩会,将以成都作为主场。

    据了解,2021年,KPL所有常驻席位俱乐部已经全面完成了城市冠名,加上此次成都主场的落地,KPL俱乐部主场也增加到了7座。张易加说,依托俱乐部主场,将为当地市民带来更好的电竞参与体验。

    作为一项新兴产业,成都一直十分注重电竞产业的健康发展。现场,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5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出台《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开启了建设“电竞文化之都”的全新征程。

    在该负责人看来,打造“电竞文化之都”,不仅是传统天府文化的现代表达,也是城市拥抱新青年、拥抱新经济、拥抱新生活的现实需要,更是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AG将主场选择在成都,也可以为成都电竞产业的发展注入鲜活力量,推动成都电子竞技运动健康发展。

    未来将创造电竞综合体,丰富主场业态

    打造城市主场,让电竞俱乐部与城市发展互相成就,是腾讯电竞地域化策略的核心。

    “AG诞生于成都、发展于成都,也将扎根于成都,俱乐部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这座城市的滋养。”AG电子竞技俱乐部董事长乐可登表示。

    AG电竞俱乐部最早成立于1999年,最初的主创团队也大都是四川人,“他们对成都的文化有充分的理解”。也是因此,在AG俱乐部可以看到火锅、串串、麻将、熊猫等大量四川元素。

    在乐可登看来,电竞具有体育和文化的双重属性。主场落地成都后,俱乐部也将更加注重向外界传播四川文化。

    乐可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很多传统体育俱乐部都有地域属性,很多人喜欢同一支队伍,会产生一种‘母队情结’。我们希望在一个地方获得强烈的归属感,让城市与俱乐部发生各种连接。”乐可登如此解释主场落地成都的原因。

    10月24日下午,在刚启用的线下主场馆内,AG战队迎战佛山GK战队。现场的火爆程度,不亚于任何一场明星演唱会。

    举办主场赛事,只是前奏。“今年和明年,会设想一个更完整的主场业态。”在乐可登的设想中,这种业态将会以电竞综合体的形式出现。

    “电竞是Z世代年轻人最大公约数的爱好,让喜欢电竞的人聚集到这里,进行线下社交、消费。”乐可登说,未来,将通过“电竞+”的形式,打造符合年轻人需求的完整主场业态。具体来说,“电竞+剧本杀+密室,是个不错的组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济堂: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中共中央、国务院:严控煤电、钢铁、电解铝、水泥、石化等高碳项目投资;国考报名人数破200万!最热职位超20000: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