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走红21年,一夜坍塌!李云迪音乐会门票曾卖千元高价,出场费上百万,却被质疑不专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2 15:13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卢祥勇    

    10月21日晚,平安北京朝阳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情况通报。据称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朝阳某小区卖淫嫖娼。随后,警方将卖淫人员陈某卉(女,29岁),嫖娼违法人员李某迪(男,39岁)查获。经审查,上述人员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两人目前均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随后人民日报证实,李某迪为国内知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紧接着,#李云迪嫖娼被拘#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8395811299656807424.jpe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官微

    在热搜话题下,有网友称“有颜有才做什么不好,要去嫖娼。不理解。”震惊,是大多数人看到李云迪因嫖娼被抓后的第一反应。作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钢琴演奏家之一,李云迪获奖无数,同时他还担任重庆市政协常委、全国青联常委以及香港青联副主席等十数项社会职务。

    当巨大的光环沾上污渍,强烈的对比会反噬掉一切,包括荣誉、掌声以及源源不断的商业收益。明星一夜跌落的故事在当下的网络语境中已经不算奇观,但每一次类似的事件出现,仍然会挑动公众的神经,引发激烈且广泛的讨论。此前沸沸扬扬的郑爽事件、吴亦凡事件仍未被遗忘。公众的情绪交集或许在于,当一个人拥有了名、利以及光鲜安逸的生活之后,为什么又要做出在外界看来堪称“愚蠢”的事而亲手毁掉一切。

    中国音乐家协会随后发布声明,取消了李云迪的协会会员资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也发布公告,对李云迪进行从业抵制。

    四川音乐学院官方网站显示,“钢琴艺术研究所”没有了“副院长李云迪”的名字。川音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已经删掉李云迪的相关信息,李云迪钢琴工作室的牌子也已被取下。

    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其一路走来所建立的名利场将由他亲手瓦解。

    6368198345565676544.png

    明星李云迪的进阶之路

    1989年,7岁的李云迪在重庆开始学习钢琴。在随后的10年里,李云迪参加了国内外众多钢琴比赛,开始崭露头角。2000年,李云迪由文化部选派,作为中国代表选手参加了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在这项享誉全球钢琴比赛中,18岁的李云迪最终拿下金奖,成为开赛73年来首位获得金奖的中国人,也是最年轻的金奖得主。评委对其评价说:“李云迪在掌握肖邦演奏风格上,是优秀又富有诗意的钢琴家。”

    载誉回国后,李云迪在北京举行了汇报音乐会,随后登上春晚。一位天才少年就此走入聚光灯与名利场。

    在这之后,有关李云迪的荣誉与故事也被公众知晓。他先后发行了20张专辑,拿到包括德国古典回声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在内的多项大奖。钢琴在带给李云迪鲜花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蛋糕。2012年,李云迪在《快乐大本营》献出综艺首秀,在节目上,他弹唱了周杰伦的《安静》,引得观众阵阵欢呼。

    在社交媒体开始流行的时代,古典音乐的传播者也跨入了流行文化浪潮。今年8月,李云迪参加了芒果自制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节目播出后,他数次登上热搜,但都与钢琴无关。

    随着参加综艺的频次增多,李云迪的曝光度也越来越高。作为大众知名度比肩娱乐圈的钢琴家,李云迪的音乐会门票极其抢手,其票价相比其他音乐会也高出一截。以李云迪“奏鸣曲2019”世界巡回钢琴独奏音乐会珠海站为例,大麦网显示,单张票价为380元至1380元不等,而其他音乐会单张最高票价鲜少超过900元。

    8397184198382418944.jpeg

    李云迪巡演票价 图片来源:大麦APP

    与火热知名度形成对比的,是李云迪开始被诟病不专业以及公开演出失误。2015年10月,李云迪受邀作为评委出席第17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而在比赛期间,他中途飞回国内参加好友黄晓明的婚礼。知名乐评人焦元溥就此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作为评委的李云迪,9号和10号两天都没有出现。希望他是病了,否则真是太不应该了。”

    9104879039757740032.jpeg

    李云迪在担任评委期间回国参加婚礼 图片来源:李云迪微博

    随后的10月底,李云迪在韩国首尔艺术中心音乐厅演奏《肖邦第一协奏曲》第一乐章时出现失误,被迫重新弹奏。演出结束后,李云迪取消了原定的签名活动,但随后却在微博发布万圣节造型,遭致网友非议,其不得不删除微博息事。这首出现严重失误的曲目,正是李云迪在2000年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决赛中的获奖曲目。

    《深圳晚报》当时就此事联系了李云迪的恩师但昭义,但昭义回应说:“最近两件事让我非常痛心和无语。荣誉不是自己的,肖邦比赛请他是以代表中国的名义,到韩国演出也是冠以中国钢琴家的身份。现在所发生的一切,更加证明了一个真理:先做人,再做艺术家,做音乐家,最后才是钢琴家。反过来的路是走不通的。

    1911347377027818496.png

    多家代言信息已被清除 投资多为父母持股

    品牌们或许并不在乎李云迪是要成为钢琴家还是明星,日益膨胀的流量和过往响亮的头衔,让李云迪被不少品牌青睐。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李云迪曾为十多个品牌或公司代言,横跨汽车、家居、教育、乳制品等多个领域。

    其中,李云迪早在2008年就开始与劳力士合作,在其微博中仍有他多次为劳力士线上、线下活动站台的推广内容。此外,李云迪还与丹麦国宝级音响品牌B&O、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时尚品牌TOM FORD等多个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据星风传媒显示,李云迪的商业演出费达150万/场,广告代言费为两年期800万。

    1769946874660507648.jpeg

    李云迪商业活动报价 图片来源:星风传媒官网

    同大多数明星艺人一样,除了品牌代言,李云迪也参与商业投资,不过公开信息显示,其商业版图更多由他父母掌握。

    启信宝数据显示,李云迪在内地共投资过三家企业,一家于2011年吊销,一家在2020年决议解散。目前,李云迪名下仅有成立于2017年的新沂云传世纪影视文化工作室(有限合伙)存续,该工作室注册资本1万元,李云迪持股99%,为实控人。

    在2016年6月底的风云资本年会上,李云迪曾拿到5000万元的种子轮融资,并创立了风云笛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他表示,期望运用自己的专业,亲自参与制作精良且价格亲民的产品——云迪钢琴。

    然而相隔不到一年,2017年四月,李云迪与风云资本就同时退出了风云笛音,也远离了他曾经打造个人钢琴产品的梦想。

    此外,李云迪在2008年与其父亲李川分别出资47.5万元和2.5万元注册了中鸿新音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股权变更信息显示,2010年7月,李川与李云迪同时退出该公司股东,由李云迪母亲张小鲁100%控股并担任执行董事兼经理,李川担任公司监事。该公司正是微博认证“李云迪工作室”关联公司,旗下商标有“云迪制造”“云迪钢琴”“YUNDI MUSIC”等。

    此外,在李云迪父母名下还有中鸿世纪雅乐演艺(北京)有限公司和上海云传音乐工作室,前者为李川和张小鲁分别持股99%和1%,后者则为李川100%持股,并投资了富以安(上海)餐饮有限公司占比20%。

    截至目前,劳力士官网上依然保留着与李云迪有关的页面,而除了TOM FORD、B&O、皮阿诺、海伦钢琴、仰大公学等部分品牌,其他品牌的官方微博中已无法搜索到任何与李云迪相关的信息。

    7425267432374463488.jpeg

    图片来源:李云迪微博

    可以预见,品牌会陆续与李云迪解约,相关综艺也会抹去他的画面,而根据合约,李云迪也或将面临多方赔付。在相关部门三令五申加强演艺人士监管后仍触碰红线,李云迪成了央视网口中“自作孽”的典型。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讽刺的是,李云迪被曝出因嫖娼被拘的当天,第18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也决出了冠军。在经历冠军带来的21年名利之路后,一切都被迫终止。

    2013年,《南方人物周刊》将李云迪评选为当年的青年领袖之一,在接受采访时,李云迪说:“现在我内心很澎湃,考虑更多的是怎样更好地作为一个榜样,将古典音乐传递给年轻人和下一代。”毫无疑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曾经的李云迪是中国一批年轻古典音乐学习者的榜样。但关于如何成为年轻人的榜样,他想得并不清楚。

    实习记者| 朱鹏 李佳宁

    编辑| 董兴生  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程鹏

    1119874496609513472.png

    本文来自我的小伙伴:每经影视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4194877562275870720.png

    5447136128967042048.jpe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元宇宙”新大陆,“你号没了”怎么办?保障数据安全需要这六大环节

    下一篇

    北京确诊+4,同住一小区!又一条传播链浮现:D2746次列车,至少关联15例阳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