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秘一席谈金秋私享会大咖论道:从“合规要求”到“必须做好” ESG再引业界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18:15

    ◎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指出,“公司们要认识到,ESG是一把新的尺子,是不同量度的方式。在ESG时代,公司会碰到更多的长期投资人,公司也要重视发布ESG报告……从本质上说,ESG强调的还是投资的长期稳健性。”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非财务风险引发的黑天鹅事件并不罕见,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渴求规避潜在环境与社会风险。ESG,整合了环境、社会、治理多维因素的理念正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热门答案。

    “ESG是大势所趋。”不少业内人士如此总结道。金秋10月,一场以“中国上市公司ESG新时代”为主题的交流及讨论,在上市公司高管和ESG领域专家之间火热展开。

    “ESG在中国也奏效”;“在国际平台,ESG已然成为新的话语体系”;“ESG需要长期主义”……10月20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董秘一席谈金秋私享会在北京举行,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蒙牛集团副总裁魏薇、联想集团可持续发展及ESG总监王旋——一批ESG先行者带来了该领域最新理念与实践分享。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在活动致辞中指出,A股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ESG方面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领头羊,在倡导和实践ESG这方面,应该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这也是大势所趋。”

    ESG表现:A股公司评级暂不理想

    从ESG理念全球大火到A股上市公司纷纷开始重视ESG信息披露,这背后是企业经营观念与目标价值的转变。此前,“企业的唯一目的是为股东创造价值”是商界的经典论断。

    孙念瑞指出,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东经济利益,同时也要关心社会责任。“ESG概念实际上是有利于企业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同时它也符合现在的国家战略,比如共同富裕、低碳环保等。”

    另一方面,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指出,A股上市公司ESG综合评级成绩单还并不理想。根据商道融绿统计的2018年~2020年中证800 ESG评级分布,目前公司ESG评级的中位数还停留在中等以下的水平。

    评级“成绩”提高或有赖于信息披露水平的提升,ESG信息披露也正在被不断推进。今年2月,证监会就《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提出纳入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

    近期,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在第十五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深交所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工作部署,正积极推进ESG信息披露的相关工作,将支持市场各方发挥合力,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探索建立符合国情和具有中国特色的ESG评价体系,开发ESG相关指数,多视角、多维度反映企业ESG实践。

    另一方面,ESG信披制度的建立完善还需要一定过程。孙念瑞指出,“比如ESG信披到底是不是法定信披?在第三方鉴证方面,它和披露主体的责任义务怎么划分?”孙念瑞表示,这些技术难题也得解决,现在正在加紧工作。

    不过,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各家公司的评级正呈现提升态势。根据商道融绿的评级数据,2018年~2020年,中证800成分股获得B+级(含)以上ESG评级的公司比例从8%增加到17%;获得C+(含)以下ESG评级的公司比例从25.2%减少到12.4%;在2020年可比口径下,19.5%的公司ESG评级上调,14.6%的公司评级下调。

    此外,A股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数量也在稳定增长,截至2021年6月15日,2020年公司发布ESG报告1021份,约占27%。其中沪深300上市公司2020年有259家发布报告,占比已经超过86%。

    业内共识:ESG关系企业未来发展

    当投资者前所未有地热议起环境、社会及治理相关议题及风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ESG也从一个因需要合规而不得不做的事,转变成一个必须做好的事。

    蒙牛集团副总裁魏薇在主题演讲中就对此指出:ESG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涉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大方面。同时,它也是一套很专业的指标体系,资本市场用这套指标来衡量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魏薇表示:“在国际平台,ESG已然成为新的话语体系,或者说是在国际市场和国外企业竞争的新壁垒,所以这是我们不得不做、不得不重视、必须要做还必须得做好的一件事,是关系到整个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联想集团可持续发展及ESG总监王旋则指出,ESG战略是可以支撑公司的核心业务发展的,其表示,ESG十分需要长期主义,需要自上而下的重视和推动,也需要与自下而上的实践相结合。

    证券投资机构关注ESG的驱动力也在发生着变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基金业ESG投资专题调查报告(2019)——证券版》显示,证券投资机构开始关注ESG议题对投资回报的实质性影响,降低风险是采纳责任投资的首要驱动力。

    郭沛源对此也指出,“公司们要认识到,ESG是一把新的尺子,是不同量度的方式。在ESG时代,公司会碰到更多的长期投资人,公司也要重视发布ESG报告……从本质上说,ESG强调的还是投资的长期稳健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802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索菲亚:公司大部分节余的资金会购买银行保本理财

    下一篇

    佛燃能源:最近五年未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