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来了,A股上市公司成绩单如何?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还不到及格线,但正呈现提升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15:31

    ◎根据商道融绿统计的2018年~2020年中证800ESG评级分布,目前上市公司ESG评级的中位数还停留在中等以下的水平,“如果把ESG评级看作一场考试,公司们的得分还在40分,50分左右徘徊,还没有到达及格线。”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说。

    ◎“公司要认识到,ESG是一把新的尺子,是不同量度的方式。在ESG时代,公司会碰到更多的长期投资人,公司也要重视发布ESG报告……从本质上说,ESG强调的还是投资的长期稳健性。”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说。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继2021年初被首次纳入《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后,近日(10月19日),ESG(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又出现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里,其中上交所露出推动ESG信息披露发展的积极信号又为ESG的讨论添了一把火。

    不过,虽然ESG出现频次日渐增高,但对于其具体内涵,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以及A股上市公司及个人投资者、专业投资机构该如何应对等问题,仍处于探索阶段。

    10月20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董秘一席谈金秋私享会上,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以“拥抱ESG新时代”为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小众走向主流,ESG受到长线投资基金的青睐

    从2004年被首次提出算起,ESG作为投资领域的名词,已有17年历史,只是在中国被热议不过几年。而作为与其一脉相承的“可持续发展”,国人可说是相当熟悉。

    按照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WCED)的定义,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2015年,《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则将其细分为无贫穷、零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等共17个具体目标。

    郭沛源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公众认识ESG的一个切口。他表示,可持续发展的“三重底线”分别是经济、社会和环境,即企业必须履行最基本的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而ESG的内涵也在于“三重底线”,只不过变成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简单而言,可持续发展属于宏观范畴,而ESG则是把可持续发展框架应用到的微观层面。

    “通俗理解,ESG就是‘活久见’。”郭沛源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最受关注的“气候变化(二氧化碳减排)”举例,“中国已经提出了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要实现这些目标就意味着二氧化碳排放量得从上面这条线压下来,在压的过程当中,能源行业首当其冲,但影响也会很快传递到其他行业。所以,从微观视角看,资本市场对ESG势必会保持高度关注。

    这也导致ESG在全球市场中越来越主流。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中有35.9%的资产管理属于ESG投资,金额高达35.3万亿美元。欧美投资者特别是欧洲投资者对ESG投资的热情高涨,“35.9%这个数字,意味着每三个投资人里可能就有一个人跟你聊ESG,这个数字足以说明ESG正在主流化。”郭沛源说。

    郭沛源表示,越是追求长期回报的资金,越应该关注可持续发展,国外的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投资机构已经有所行动。例如,在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日本和英国的3家养老金公司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在选择资产管理公司和管理投资组合时,将把可持续发展纳入考量范围。

    同时,国内监管机构也有积极态度。郭沛源提到,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明确相关原则,细化有关要求,为保险资金树立ESG投资理念、更好推进ESG投资等提供指导。

    上市公司EGS成绩并不理想,但“得分”在逐年提高

    郭沛源认为,ESG推动着上市公司在财务表现之外还要关注环境因素和社会因素,履行对社会的贡献,需要处理好环境、社会和管制。“以前公司上马一个项目,可能只需要做下环评,评估下预算就可以,但以后要上马项目,还要提前考量碳预算、碳指标、碳约束,这是对公司实实在在的影响,长期来看肯定会影响很大。”

    但就过去三年的数据看,上市公司的表现并不理想。根据商道融绿统计的2018年~2020年中证800ESG评级分布,目前上市公司ESG评级的中位数还停留在中等以下的水平,“如果把ESG评级看作一场考试,公司们的得分还在40分,50分左右徘徊,还没有到达及格线。”郭沛源说。

    不过,也有积极的信号。根据商道融绿的评级数据,2018年~2020年,中证800成分股获得B+级(含)以上ESG评级的公司比例从8%增加到17%;获得C+(含)以下ESG评级的公司比例从25.2%减少到12.4%;在2020年可比口径下,19.5%的公司ESG评级上调,14.6%的公司评级下调。这意味着近年来,各家上市公司的ESG评级正呈现提升态势。

    此外,A股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数量也在稳定增长,截至2021年6月15日,2020年公司发布ESG报告1021份,约占27%。其中沪深300上市公司2020年有259家发布报告,占比已经超过86%。

    这意味着在未来,除了传统的财务报告,ESG评级也将成为国内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郭沛源表示,根据自己的观察,目前国内的基金公司大多已经开始做ESG的研究和分析;而根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调查,证券投资机构开始关注ESG议题对投资回报的实质性影响,降低风险是采纳责任投资的首要驱动力。85%的证券投资机构将降低投资风险视为责任投资驱动力,顺应监管趋势(67%)和获取超额收益(65%)是位列第二和第三的驱动力。

    资本市场对ESG的重视反过来对上市公司的ESG表现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郭沛源也提出了四点建议——提升信披水平、完善管理方法、实施且有成效、高效数据管理。

    “公司要认识到,ESG是一把新的尺子,是不同量度的方式。在ESG时代,公司会碰到更多的长期投资人,公司也要重视发布ESG报告……从本质上说,ESG强调的还是投资的长期稳健性。”郭沛源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之杰:公司有多家控股或参股子公司设立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下一篇

    ST大洲:公司于2017年剥离了摩托车产业,目前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主要是煤炭采选业和食品加工销售业,现公司行业分类属于“综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