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享科技:市场占有率较高,客户集中度、应收账款也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0 16:52

    ◎大笔的应收账款,加上光伏行业景气度受市场波动较大,那么,未来若公司的主要客户财务状况或者资信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同享科技也存在出现大规模坏账的可能。

    ◎同享科技目前面临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于国外知名焊带厂商和国内几家规模较大的光伏辅料企业。目前国内光伏焊带第一梯队公司主要有宇邦新材、同享科技、泰力松、太阳科技、易通科技等。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受益光伏行业持续成长的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同享(苏州)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享科技),有望成为北京证券交易所首批上市公司之一。

    作为国内高性能光伏焊带生产商,同享科技成立于2010年,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成为精选层首批挂牌公司,公司主要生产的光伏焊带是光伏组件电池片及零部件连接的重要辅材。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年来的营收、净利同比扩大,截至2020年公司在光伏焊带行业全国市占率达10%,位居行业前列。但同享科技的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近三年在97%以上,存在严重依赖大客户的情况,尤其是对第一大客户晶科能源,近三年都达到50%以上。

    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同享科技财报发现,销售方面,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光伏厂商,公司对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近三年都在97%以上,严重依赖大客户,尤其是第一大客户晶科能源,近三年对晶科能源收入占比大幅提升,且同享科技的境外销售收入全部来源于晶科能源的海外子公司,而第二到第五大客户每年都有较大变动。

    除此外,同享科技的采购集中度也偏高,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近三年均超过96%。

    业绩指标上,2017-2020年,同享科技的营收分别为2.44亿、3.48亿、4.09亿、6.24亿;净利润分别为1024万、1679万、3047万和6014万,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

    销售毛利率上,2017年前,同享科技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但2017年后,公司的毛利率维持在15%左右,2017-2020年的销售毛利分别为14.71%、13.27%、16.82%、17.66%。

    在关注到其业绩成绩走向稳健的同时,记者也注意到,该公司的业绩或存有隐患:即应收账款过高。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同享科技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 1.62亿、2.16亿和、2.03亿、3.04亿。特别是在2021年上半年,半年报披露,期末应收账款为3.98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76.12%,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3.09%。同享科技称,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仍保持较高水平。

    大笔的应收账款,加上光伏行业景气度受市场波动较大,那么,未来若公司的主要客户财务状况或者资信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同享科技也存在出现大规模坏账的可能。

    对此,同享科技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称:“客户集中度较高是行业特性所致,下游市场集中度高,光伏行业的优胜劣汰导致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比很高,几大巨头占据市场份额的60%以上,一定程度上绑定下游巨头有助于释放产能,快速成长。我们选择和龙头企业合作,对我们持续经营是有积极影响作用的”。

    同壁资本联合创始人韩正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焊带主要用于光伏电池片的连接,原材料为铜与锡合金,原材料直接成本占营业成本的90%。同享科技的主要大客户为全球知名下游光伏组件厂商,这类公司集中度较高,议价能力强,所以,光伏发电中游企业普遍存在大客户依赖的问题。尽管是行业普遍问题,但同享科技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如泰力松、易通科技、太阳科技等公司从前五大客户获得的销售收入均超过了其总营收的55%,而同享科技在该数值上高达97%,占比是最高的,反应出大客户依赖问题最突出,也反应出光伏焊带企业普遍存在赊销的问题,账期长、回款难度大,这很容易产生坏账。

    光伏焊带未来5-10年不会被取代

    光伏焊带是太阳能光伏产业中的细分行业,具有“小行业,大市场”的特征。尽管光伏焊带行业客户集中度呈现较高的局面,但光伏焊带行业本身市场集中度并不高,国内光伏焊接带竞争格局呈现分散状。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太阳能光伏焊带生产企业约80多家,这些生产厂家主要分布在江苏、河北、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区;国外光伏焊带生产企业主要有20多家,分布在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

    同享科技目前面临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于国外知名焊带厂商和国内几家规模较大的光伏辅料企业。目前国内光伏焊带第一梯队公司主要有宇邦新材、同享科技、泰力松、太阳科技、易通科技等。

    其中,宇邦新材、同享科技、泰力松、威腾股份、易通科技、爱廸新能6家公司占整个光伏焊带市场份额接近50%,其中最大的宇邦新材和同享科技的行业市场占有率均超过10%,分别为行业第一和第二。

    对此,韩正辉分析称,宇邦新材和同享科技这两家公司均位于苏州,直接受益于华东地区光伏组件产业集群的红利,目前来看,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差距均不明显。

    记者注意到,光伏焊带作为光伏组件的关键部件,用于光伏电池封装中的电气连接。光伏焊带产业的发展同下游光伏组件、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紧密相关,下游产业的发展态势决定了光伏焊带市场的发展前景和行业规模。

    关于未来的行业发展态势,同享科技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预测,“未来行业向寡头市场靠拢,下游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高,也会带动我们光伏焊带行业迅速发展,市场也会越来越集中。光伏焊带未来5-10年不会被取代,我们还是全力做好光伏焊带为主,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继续在光伏组件细分领域做精做强。同时,公司亦关注新技术的变革,做好技术储备,随时应对市场变化。”

    而在韩正辉看来,光伏焊带行业目前的资本路径整体分化较大,除了同享科技尚且留在新三板且晋级精选层之外,仅有爱廸新能晋级为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其余5家中,宇邦新材于2018年3月新三板摘牌,并于2020年12月申报创业板,并在今年9月过会。泰力松、威腾股份、易通科技、太阳科技这四家公司也已摘牌。

    韩正辉认为,北交所的推出对于同享科技是直接的利好,但未来的增长主要要视业绩的成长速度。同享科技方面也向记者表示,“北交所的成立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平台和更多的融资工具,必将助力优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资本市场的助力,进一步的扩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010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台海核电:近3个交易日下跌17.05%

    下一篇

    昂利康:4275万股限售股10月25日解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