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年内已有12省份“换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0 00:22

    “省长接书记”实际上已成近年常态。2021年以来,已有12个省份省委书记调整,其中9人都是由省级政府主官升任省委书记。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8127

    #人事

    七省区党委“一把手”密集调整

    10月19日,7个省区党委“一把手”密集调整。

    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许勤同志任黑龙江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吴政隆同志任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不再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易炼红同志任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同志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张庆伟同志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许达哲同志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王君正同志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吴英杰同志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刘宁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鹿心社同志不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王宁同志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阮成发同志不再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除黑龙江外,江苏、江西、湖南、西藏、广西、云南6个省份前任党委书记都是因年龄原因卸任。

    从新任党委“一把手”履历来看,除张庆伟由黑龙江省委书记转任湖南省委书记、王君正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调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外,其余5人均为由省长升任。其中,吴政隆、易炼红就地于所在省份“接班”,另外3人为跨省履新。

    “省长接书记”实际上已成近年常态。2021年以来,加上此前已调整过省委书记的安徽、山东、河南、山西及甘肃,已有12个省份省委书记调整,其中9人都是由省级政府主官升任省委书记。

    从年龄来看,新任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和9月履新山东省委书记的李干杰,同为目前最年轻的省级党委书记,两人均出生于1964年11月,目前未满57岁。

    另据“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官网”消息,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许昆林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接受吴政隆辞去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并报省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梳理发现,2021年以来,已有江苏、西藏、浙江、山东、新疆、内蒙古、山西、河南、湖北、黑龙江、安徽11个省份调整省级政府主官。

    11位履新者中,最年轻的是许昆林,现年56岁。从履历来看,有8人都是由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或经济大市等主要城市主政者升任。其中,湖北省省长王忠林、西藏自治区代主席严金海由所在省份省会城市党委“一把手”升任,刚刚履新的江苏省代省长许昆林此前则任“最牛地级市”苏州市委书记。

    #关注

    福州开启强省会时代,加速补短板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福州加快发展,引领带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其中提出,到2025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达1.7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7%以上,常住人口超1000万人,城市首位度25%以上。同时,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辐射带动福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初步建成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意见还提到,支持福州建设一流大学城,加快推进福州地区大学城高质量发展。依托大学城逐步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加快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学院建设,在符合高校异地办学政策的基础上,支持引进更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在福州合作办学。

    解读:此前,福建“十四五”规划纲要已明确要“实施强省会战略,鼓励福州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而此次意见出炉,意味着福州强省会战略推进将按下“快进键”。

    打造强省会,提升首位度,经济发展是前提和基础,创新引擎的带动显然至关重要。而一直以来,缺乏优质高校资源正是福建和福州的一大“痛点”。而且,跟邻省广东近几年“疯狂建大学”相比,福建似乎显得低调了很多,鲜少出手。

    从最新意见来看,福州显然也开始有意识地补短板。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大手笔”,就是今年5月启动建设,总投资100亿、定位高水平研究型的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在高校异地办学政策收紧背景下,对福州而言,很难再通过引进强援走“捷径”,加大力度“自力更生”多少显得有些无奈,但也有可能是一次“超车”的机会。

    #动向

    上海将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

    10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提出,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选择基础研究优势突出的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重点领域和重点团队,给予长期、稳定和集中支持。赋予“基础研究特区”充分科研自主权,支持机构自由选题、自行组织、自主使用经费,在科研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上给予充分改革探索空间。

    民航局:积极支持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提升国际枢纽能级

    10月18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会见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一行。冯正霖表示,中国民用航空局将充分发挥民航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航空资源配置,积极支持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提升国际枢纽能级,高起点推进“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围绕“智慧机场、智慧空管、智慧监管、智慧出行”四个方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实现“人享其行、货畅其流”。

    鄂尔多斯砸重金吸引清北毕业生

    为吸引优秀教学人才,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三所学校发布2022年教师招聘公告称,招聘的清华、北大毕业生,实行年薪制,一次性签订3年聘用合同,每人年薪50万元(税前);一次性签订6年聘用合同,每人年薪60万元(税前)。此外,综合成绩特别优秀者,本科提供80平方米住房或25万安家费;硕士及以上可享受100平米免费住房或30万安家费。

    三亚聘香港私企CEO当局长

    海南日报消息,成立近一年半的三亚市旅游推广局近日迎来局长,海南面向全球公开选聘的国际高端管理人才叶家麟成为这个鹿城最年轻机构的“一把手”。

    经过数月的全球招募和认真考察,今年9月2日,三亚市委组织部发布了一则拟任干部人选公告,其中,现任Aero Link Limited首席执行官叶家麟拟聘任法定机构正职(聘期三年)。1988年3月出生的叶家麟为法学学士,公开资料显示其所服务的Aero Link Limited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香港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印发

    商务部网站10月19日消息,商务部等24部门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其中提出, 到2035年,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格局全面确立。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升自主开放水平,有序减少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下服务贸易限制措施。制定与负面清单相配套的监管措施和监管制度。完善开放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服务贸易监测预警和开放安全审查。

    #声音

    “大学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保定晚报”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18日,河北大学举办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出席纪念大会并致辞。

    党晓龙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发展之基、国之根本,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也是一流高校发展之争。河北大学是国家的河大,是河北的河大,更是保定人民的河大。河北大学的事就是保定自己的事,全心全意支持,千方百计保障。真心实意服务好河北大学,是保定市委市政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河北大学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需要保定做什么,我们就全力以赴做好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在几天前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也明确表态:“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山大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山大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

    #放榜

    上海外滩等拟确定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10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经地方申报、省厅推荐、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舆情风控、实地考察等方式,拟确定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上海外滩等120个项目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把手”交接,黑龙江湖南同日迎新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升破6.40 创4个月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